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乐惠国际积极构建精酿啤酒供应链体系 双主业发展行稳致远

2020-05-25 18:26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吴奕萱

    本报记者 吴奕萱

    乐惠国际作为液体食品装备制造商,近年来业务一直保持着稳定的发展。日前,公司召开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介绍了公司液体装备制造及精酿啤酒业务发展。此外,乐惠国际总经理黄粤宁接受了《证券日报》记者专访。

    黄粤宁表示:“上市之初公司即确定高端液体装备和精酿啤酒双主营业务,我们将通过在啤酒装备领域的品牌和知名度,延伸精酿啤酒装备和技术的产业链,实现双主业稳定持续发展。”

    装备业务坚持国际化道路

    乐惠国际专注于啤酒、饮料等领域,拥有多家大型制造工厂,技术成熟设备先进,管理团队、技术人员和技能工人稳定,与行业上下游拥有良好的合作关系,供应链稳定,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供应商之一。

    “公司所处的液体饮料装备制造细分行业市场规模有限,我们认为,为了更好拓展业务,必须走国际化发展道路。公司目前已在印度、墨西哥、埃塞、德国、巴西、缅甸等地设立子(孙)公司或者办公室,覆盖了亚非拉和欧美等区域。其中,欧美区域已经较为成熟,而亚非拉地区未来增长空间更大,是公司重点布局和拓展的区域。”黄粤宁如是说道。

    公告显示,乐惠国际非洲子公司(埃塞和尼日利亚)2019年营业收入2324.26万元,较2018年增长了187.26%,公司当年在非洲的新签订单额为2.74亿元人民币;印度子公司销售和售后人员基本实现本土化,2019年实现成立后的首年盈利。

    2020年乐惠国际将持续优化海外布局,公司董秘吴再红透露:“今年公司将完成巴西公司的正式注册、完成越南办公室的设立、完成尼日利亚公司的注资和人才配置、完成德国孙公司的组建和试运营等,做大做强公司在非洲、拉丁美洲和亚洲三大市场。”

    黄粤宁坦言:“大型装备设备更新换代速度较慢,研发速度较缓,我认为装备制造产业发展有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公司一直保持持续的研发投入,并且专注液体装备制造业务近30年,在技术、产品和客户资源等方面积累了一定的优势。”

    “虽然公司的产品已出口为主,但过去几年我们已经累积大量的在手订单,即使面对年初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公司一季度的订单仍保持了增长的态势,受疫情影响较小。”黄粤宁补充道。据公告显示,截至今年3月31日,乐惠国际在手订单为16.49亿元。

    打造精酿啤酒供应链体系

    近年来,啤酒行业高端化趋势明显。中国品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朱丹蓬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17年以来,消费者对啤酒的诉求也不断增加,消费端不断倒逼产业端,喝好点,喝少点成为整个中国啤酒发展的主流。2017年至2019年,整个中国啤酒市场都呈现了量跌价升的特点,各大啤酒厂商也积极进行产品结构升级,提升中高端产品占比。”

    “国内啤酒市场必然会朝着高端化、个性化、营养化的趋势发展,”朱丹蓬认为,“未来整个国内啤酒行业金字塔将会从高端、中端、低端裂变为超高端、高端、中高端、中端、中低端、低端六个消费层次,超高端跟高端层次产品也将发生质变,为高端精酿啤酒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市场基础,也将为精酿精酿啤酒产业规模化、品牌化、规范化发展奠定坚实的消费人口红利基础。”

    据川财证券分析师欧阳宇剑分析:“精酿啤酒在国内核心城市得到更多年轻人的青睐,需求旺盛带动精酿啤酒市场持续扩容,精酿啤酒厂商从2012年的7家快速增加到2018年的848家,同期精酿啤酒销量从56.7万吨增加到87.9万吨。但对比美国精酿啤酒13%的销量占比,中国销量占比2.4%的精酿啤酒市场仍处于快速成长期。”

    朱丹蓬判断,精酿啤酒市场未来五到十年将会迎来双位数的增长。

    乐惠国际也定位于精酿啤酒领域并对此积极布局。据悉,公司将通过旗下子公司宁波精酿谷科技有限公司正在建设的象山大目湾精酿啤酒旗舰工厂(以下简称“大目湾工厂”)、上海松江城市体验工厂(以下简称“松江工厂”)以及公司非公开发行的当日鲜精酿(啤酒工坊)项目和鲜啤酒售卖机运营项目形成完整的精酿啤酒供应链体系,实现公司精酿啤酒的战略目标。

    黄粤宁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大目湾工厂是可年产1万吨的柔性设计智能制造精酿啤酒工厂,特别打造了顾客的参观游览路线,包括啤酒酿酒和包装的全过程。有多媒体演示和实物展览,设计了啤酒欣赏和品酒课程。”

    “公司还将与阿里合作,用数字科技孵化精酿谷平台,建成在线工业互联网、柔性化生产、C2M定制服务、数据交互全域营销、数据精准销售和提升‘鲜’生活品质的综合性云平台。”黄粤宁补充道。

    而松江工厂作为乐惠国际首个城市体验精酿工厂,设立了能容纳300多人的音乐演艺啤酒大厅,可做为举行艺术展览和各种活动的场所,此外,还将配套临街的两层的特色餐厅和小型精品酒店。黄粤宁还透露:“该项目完成后,公司将可能在更大范围复制推广城市工厂模式。”

    据悉,松江工厂计划在6月份试产,7月份正式投产,大目湾项目原计划在2020年6月份试产,受疫情影响目标推迟到10月份。

    此外,乐惠国际当日鲜项目的Cutebrew技术也在不断完善。据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已经将卫生型手工易拉罐包装组合进系统。计划在5月份完成设计,7月份完成样机试制,9月份实现批量生产,时间进度与大目湾的浓缩麦汁项目配套。年底前当日鲜项目第一批5套设备将投放市场,开始当日鲜啤酒的营销推广活动。”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