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川味火锅第一股” 天味食品上市首年增长稳健

2020-04-24 00:49  来源:证券日报 舒娅疆

    本报记者 舒娅疆

    “没有什么事情是一顿火锅解决不了的,如果不行,那就两顿!”在无辣不欢的川渝地区,火锅是人们餐饮消费中当仁不让的“C位”选择,从全国来看,火锅市场亦呈现蓬勃发展态势。伴随着海底捞、呷哺呷哺等企业纷纷进军资本市场,火锅产业链企业愈发受到市场的关注。

    四川天味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天味食品”)主打火锅底料、川菜调料等相关产品业务,被认为是“川味火锅第一股”,2019年,其业务保持了稳健增长。董事长邓文在4月21日举行的年度股东大会上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产品将针对消费者的口味喜好不断推陈出新,2020年,电商、商超直营或是其最具增长空间的领域,天味食品将进一步强化品牌和渠道实力,而“产品力”将成为公司竞争优势。

    2020年经营目标不变

    天味食品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27亿元、2.97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22.26%和11.39%。

    疫情在今年年初给包括火锅在内的餐饮消费带来了明显冲击,作为产业链中的一员,天味食品的业务是否受到疫情影响,成了投资者们普遍关注的问题。

    对此,邓文在股东大会上介绍,此次疫情对餐饮消费影响较大,而公司目前较大部分业务面对的是家庭餐饮,因此受到的波及并不算大;疫情导致企业复工延迟并影响了部分产品的物流运输。整体来看,疫情对公司业务影响可控。

    天味食品曾提出,2020年公司计划营业收入目标为22.46亿元,同比增长30%,净利润3.42亿元,同比增长15%。“疫情不影响我们2020年经营目标。”邓文表示,公司将通过产品、品牌、渠道、产能等方面积极发力,以保证2020年销售目标达成。

    与头部网红主播合作

    事实上,米粮油、复合调味品等均在本次疫情期间作为民生产品表现出了巨大的消费潜力。

    2019年年报显示,天味食品的电商、商超直营业务营业收入在去年分别增长了47.78%和54.19%。另据公司微信公众号介绍,今年春节期间,公司农贸、集市等渠道受疫情管控,销量受到一定影响,但其产品在商超、生鲜等渠道同比销售取得了成倍增长的好成绩。在疫情影响推动下,公司2020年会否进一步强化在电商、商超直营领域的发展?

    对此,邓文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尽管这些渠道的收入目前在公司中占比较小,但它们有望成为今年增长幅度最大的销售渠道。公司接下来也会加大这些领域的发展力度。”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电商直播带货、“网红带货”等热潮席卷了大众消费品行业。针对产品业务与新媒体结合、电商业务拓展等问题,天味食品董事、副总经理吴学军表示,公司的营销在直播推广、头部直播等方面与薇娅、李佳琦均有合作,同时,公司也在推进粉丝互动、美食达人的营销工作。“这方面有专业团队在跟进工作,但我们开启的时间并不长。去年公司的电商业务增长还不错,未来趋势可观,我们未来将进一步加大与用户的沟通以及品牌和粉丝运营方面的工作。”他表示道。

    从行业来看,国内火锅餐饮近年来保持蓬勃发展态势。由于天味食品亦主营火锅底料等业务,不少市场人士将天味食品对标海底捞背后的颐海国际,并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表示出期待。

    中泰证券今年4月发表研报指出,火锅底料和川菜调料将维持高景气,行业处于跑马圈地阶段。疫情之后,大量餐饮企业面临清洗,降本增效的需求将更为迫切,有望推动复合调味品加速发展,天味食品作为复合调味品龙头,产品力强,公司立足西南布局全国市场,扩展经销商渠道的同时加码定制餐调渠道,预计公司未来三年均有望实现30%的收入高速增长。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2019年是天味食品上市的首年,公司在登陆A股市场以后顺利推进各项业务稳健发展。截至2019年底,公司合作的经销商1221家,销售网络覆盖约36万个零售终端、5.96万个商超卖场和4.8万家餐饮连锁单店,市场网络已经覆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及直辖市。

    “2020年我们将持续大经销商的拓展及速度,通过渠道下沉、品类细分、拓展网络经销商,从三个方面维度增加经销商数量,进一步拓展市场。”吴学军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道。

    邓文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2020年,天味食品还将研发不辣汤火锅调料产品。“前些年市场上做的都是辣的火锅底料,后来,消费者也喜欢上番茄锅、菌汤锅这些不辣的品种,现在,像冬阴功之类的泰式口味品种也起来了,消费趋势在不断演变。公司的产品将不断推陈出新,针对消费者的口味喜好与时俱进。”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