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新华文轩去年营收88.42亿元创新高 推出多款防疫书籍免费云阅读

2020-04-02 20:54  来源:证券日报网 蒙婷婷

    本报见习记者 蒙婷婷

    近日,新华文轩发布2019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公司各项业绩指标创历史新高,实现营业收入88.42亿元,同比增长8.0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39亿元,同比增长22.19%;基本每股收益0.92元,同比增长21.05%。分红派息每10股3元(含税)。《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新华文轩免费推出多款防疫书籍供读者云阅读,助力抗击疫情。

    多项业务齐头并进 营收和净利再创新高

    据了解,作为全国性文化企业之一的新华文轩主营出版、阅读服务和教育服务等业务。年报显示,2019年新华文轩在“振兴四川出版”战略指引下,坚持“三精出版”理念,出版业务实现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丰收。据开卷数据显示,公司大众图书市场占有率在全国36家出版传媒集团排名第7位,同比上升6个位次。

    在阅读服务业务方面,2019年公司新开、升级改造门店共计13家,面积1.2万多平方米。其中“KidsWinShare文轩儿童书店”环球中心店提供“分龄分级阅读服务+儿童亲子社交体验”的现代阅读服务,提升了专业书店品牌影响力。报告期内,公司图书零售业务实现销售收入6.92亿元,同比增长4.55%。同时,公司积极拓展拼多多等新兴线上渠道,互联网销售业务收入稳步增长,2019年实现销售收入14.68亿元,同比增长15.91%。

    在教育服务业务方面,新华文轩不断提升产品研发能力和市场服务能力,效益实现持续增长。报告期内,教学用书实现销售收入43.3亿元,同比增长7.84%。教育信息化及教育装备业务全年实现销售收入6.69亿元。同时,公司积极提升教育服务能力,打造的“优学优教”线上服务平台,开展研学实践教育活动。另外,新华文轩还全面启动“一木环保”公益行动,累计回收废旧书本3832.29吨,用于循环再生新纸。

    此外,新华文轩依托互联网云计算,搭建物流仓储管理系统、运输管理系统、大数据分析平台,形成了仓储网络和运输网络的“双网”协同物流,实现产能和效能的提升。2019年,公司自有物流流转图书总码洋达到241亿元,同比上升10.55%。

   推出多款防疫书籍免费云阅读 抗击疫情贡献知识力量

    《证券日报》记者还注意到,2020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对传统文化消费有很大冲击,对于新华文轩在培育升级新型消费上的规划,记者于4月1日采访了公司董事会办公室主任汪平辉先生。

    对于此次疫情对公司的影响,汪平辉表示:“自疫情暴发后,新华文轩就一直与时间赛跑,急大众之所急、急抗疫之所需。特殊时期,出版发行对普及疫情防控知识、疏导社会恐慌情绪具有重要作用。1月31日,春节长假还在延期中,全国第一本针对疫情防控心理防护的图书《新型冠状病毒大众心理防护手册》已经由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在线发布。此外,公司旗下各出版社累计推出防疫图书达到30多本,公司希望能在疫情中担当起一份文化坚守。目前,公司已经加入全社会有序复工的大潮,逐渐恢复营业。”

    据了解,在疫情特殊时期,新华文轩将不少出版的防疫书籍电子版全部免费提供给广大读者、各医疗机构及广大医护人员阅读,免费供各大平台、各微信公众号转载。另外,公司还创新阅读服务模式,开展线上服务工作,以方便群众阅读。公司为确保“课前到书”、助力“停课不停学”,充分发挥公司出版发行全产业链经营优势,采取各种扎实有效的措施,为抗击疫情贡献了大量的知识力量。据汪平辉介绍,为满足学生学习和市民的精神文化需求,公司部分门店通过线下开辟服务窗口+线上平台售书咨询服务相结合的方式复工,确保闭店不停服务。2020年2月25日起,公司旗下实体书店已陆续开始恢复营业。

    记者发现,新华文轩教材教辅2019年度库存量为11090.15万册,较2018年同期增长83.4%。对于库存量大幅增长的原因,汪平辉解释,主要是原预计2020年春季开学时间较早(后因疫情影响延后),部分2020春季教材教辅已在2019年末进行了备货。

    提及培育升级新型消费规划上,汪平辉表示:“未来,公司会以‘互联网+资本’为转型驱动力,围绕大文化消费服务,通过全品类经营、全客群服务、全渠道覆盖,深耕内容资源开发产品线,完善教育综合服务产业链,构筑大文化消费生态圈,打造中国最具创新成长性的出版传媒企业,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综合性文化服务集团。”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