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广联达云转型加速 新老基建叠加受益

2020-03-27 18:02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向炎涛

    本报记者 向炎涛

    3月26日,广联达发布2019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35.41亿元,同比增长21.91%。其中,造价云收入9.21亿元,同比增长148.84%,数字造价业务中,云相关收入占比近四成,公司云转型进一步加速。

    数字造价业务一直是广联达的成熟业务,2017年,广联达启动云转型,商业模式由销售软件产品逐步转向提供服务的SaaS模式。2019年正是公司“七三战略”的收官之年,也是广联达云转型的第三年。

    财报显示,2019年,造价云转型区域由11个增加至21个,而2019年之前已转型的11个地区中,云计价与云算量产品的综合转化率及综合续费率均超80%,2019年内新增的10个转型地区提前转型节奏,云计价及云算量产品全年的综合转化率均超50%,转型效果显著。

    根据财报,数字造价业务全年实现表观收入24.52亿元,同比增长19.17%;其中云收入9.21亿元,同比增长148.84%,占数字造价业务整体收入比例为37.57%。若考虑数字造价业务云转型对公司表观业绩产生的影响,将云预收因素进行还原,则还原后的数字造价业务收入为29.31亿元,同口径同比增长25.15%。

    数字施工业务是广联达目前正在重点突破的业务,2019年,公司数字施工业务2019年全年实现收入8.53亿元,同比增长29.58%。报告期内,公司进一步融合原BIM与智慧工地相关产品,发布针对项目的数字项目管理(BIM+智慧工地)平台,在该平台基础上结合应用组件,实现“平台+组件”的业务形态,从而为项目管理提供可以快速规模化的综合解决方案。

    在数字施工业务企业级、项目级、岗位级三大类产品中,基于数字项目管理平台的项目级产品营业收入占比过半,“平台+组件”项目级产品的推广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项目级产品全年新增企业客户超过1100家,其中特、一级企业逾990家;新增项目超过3200个,其中特、一级企业项目逾2900个。

    值得关注的是,广联达持续加大研发投入,2019年研发支出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31.40%,较2018年度增长35.53%。财报显示,公司在图形技术、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关键技术领域持续投入,并取得新的突破。“技术支撑业务”方面,公司在持续增强图形技术的基础上,进一步融合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支撑数字造价业务智能客服与智能组价、数字施工业务智慧工地等业务场景的发展;“技术驱动业务”方面,公司技术中台发布上线,并接入多个技术服务与产品服务,驱动公司业务向“强中台、快前台”的战略方向发展;“技术成为业务”方面,公司BIMFACE开放平台持续保持高速发展,开放平台业务模式初步得到验证。此外,公司持续加强知识产权的申请与保护。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已有94项授权专利、786项已登记软件著作权。

    申银万国证券在研报中指出,公司短期实际为新老基建均受益标的,长期云化转型带来经营性现金流的稳定增长以及施工业务的广阔空间,维持“买入”评级。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