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中医药抗“疫”靠谱 以岭药业连花清瘟“上前线”底气足

2020-02-19 23:58  来源:证券日报 赵学毅 张晓玉

    本报记者 赵学毅 见习记者 张晓玉

    虽然目前应对新冠肺炎尚未有特效药,但中医药在防疫治疗过程中,已经显出明确疗效。国家卫生健康委等多部门将连花清瘟列为中医治疗医学观察期推荐用药。2月18日,钟南山院士表示,连花清瘟在细胞水平对新型冠状病毒显示出抗病毒与抗炎效果,连花清瘟胶囊等中药已经在新冠肺炎临床中常用。

    中医药对治疗新冠肺炎到底疗效如何?以岭药业连花清瘟“上前线”又有哪些底气?

    中医药治疗有成效

    “前一段时间的治疗经验表明,中药对新冠肺炎轻症病人确有疗效,病人的症状、生化指标都有所改善,病程缩短了。因此我们提出由中医团队成建制地接手方舱医院。”中央指导组专家组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此前公开说道。

    2月14日,武汉市江夏区的大花山方舱医院正式启用。国家中医医疗队江苏队队长史锁芳任副院长,其介绍道,医院宗旨是收治轻症病人,发挥中医药治疗新冠肺炎的优势,用中药的方式治愈。日前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与武汉市中医医院首批共计23名患者经中西医结合治疗后治愈出院。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黄璐琦在湖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从临床观察看,通过中西医结合,轻症患者胸闷等不适症状消失较快、重症患者治疗周期缩短。目前,湖北地区确诊病例中医药参与率达75%以上,其他地区超过90%,中医药在湖北还可以发挥更大作用。

    “根据以往的经验,轻症的患者,吃中药就可以治好。”张伯礼说,“中药品类多,目前我们推荐使用连花清瘟、抗病毒口服液、藿香正气液等已经上市的、比较成熟的中成药。”

    一位住进方舱医院的患者对《证券日报》记者说道:“因为我的症状较轻,所以一进来,医院就给我发了一板连花清瘟胶囊。”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刘青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医院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标准,结合病人的病情予以治疗,采用了一些中医的方法,如连花清瘟颗粒等,效果很好,恢复得非常顺利。

    2月7日,湖北黄冈11名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湖南支援湖北医疗队株洲分队队长刘毅表示:“我们的治疗主要是抗病毒治疗,中成药连花清瘟胶囊,还有西药洛匹那韦,同时对症支持。”

    开展新冠肺炎项目研究

    以岭药业董事长吴以岭对《证券日报》记者介绍道:“连花清瘟组方中汇聚了三个朝代治疗外感热性病的著名方剂。整个药方组合,可以改善发热或高热、咳嗽、痰黏不能顺畅咳出、嗓子疼痛等症状。”

    但值得注意的是,要证明药物对新冠病毒“可能有效”,需要经过严谨的临床试验验证。

    目前,以岭药业已积极组织开展“连花清瘟胶囊(颗粒)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项目研究”,以获取其治疗新冠肺炎的临床疗效及安全性的证据支持。

    日前,武汉科技大学附属普仁医院应用连花清瘟颗粒联合常规治疗新冠肺炎患者54例,武汉市第九医院和华润武钢总医院用连花清瘟治疗42例新冠肺炎确诊普通型患者,设治疗组与对照组;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华润武钢总医院就诊的新冠肺炎疑似患者101例,联合应用连花清瘟治疗组63例,对照组38例。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