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恒信东方拟募资不超过10亿元 用于VR项目建设

2020-01-22 19:00  来源:证券日报网 张晓玉

    本报见习记者 张晓玉

    1月22日,恒信东方发布关于回复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申请文件反馈意见公告,公司本次募集资金不超过10亿元,主要用于VR开发的AI虚拟生态引擎系统、VR数字资产生产项目、VR场地运营中心。此外,公告中同时对项目中各部分资金安排作出回复。

    恒信东方董秘吴狄杰对《证券日报》记者说道,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有助于打通VR产业发展瓶颈,通过AI技术大幅度降低优质VR内容的制作成本;通过实施VR数字资产生产项目,生产一批可高复用、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的VR数字模型及素材,以便公司以此为基础进行优质VR内容生产;通过实施VR场地运营中心项目,拓展线下体验渠道,提升虚拟现实内容服务的市场普及度。

    三大项目募集资金不超过10亿元

    据了解,目前VR行业发展面临多重利好,整体市场规模正快速提升。Google、FaceBook、微软等国际IT巨头,以及华为、腾讯、爱奇艺等一批国内知名企业,都在VR硬件、VR底层算法、VR内容方面做了大量的铺垫与准备工作,其投资规模已达数百亿,为VR行业发展提供重要的支撑。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虚拟(增强)现实白皮书(2018)》中预测,到2022年,全球VR/AR市场规模保守将达到4900亿元。

    在此背景下,恒信东方此次募集资金主要用于上述三大项目,其中在适用于VR开发的AI虚拟生态引擎系统方面,恒信东方在现有研发基础上,把VR和AI技术相结合,开发出一种智能虚拟环境,构建出一套通用的程序系统框架,用模块化的方法进行分工开发,针对不同平台提供技术出口,从而构建出一套可自由组合的具有高仿真度的虚拟物理空间库,为VR产品批量开发提供高效率低成本的解决方案。建设内容包括搭建系统底层架构、进行人工智能核心架构和人工智能生态模型库的设计,搭建VR应用模块集。

    公告显示,该部分具体投资金额总计1.4亿元,其中,系统底层架构投资支出2520万元;人工智能核心架构2520万元;人工智能生态模型库7560.00万元;VR应用模块集1400万元。

    对于VR数字资产生产项目,恒信东方表示,本项目拟生产出一批可高复用、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的VR数字模型及素材。具体建设内容包括组织进行市场调研和建立知识体系,组织进行素材采集,购置数字生产所需的软件及硬件设备,并将生产出的数字资产经过后期制作与加工生产出可直接观映或体验的VR内容产品。

    该项目拟投资金额55050万元,其中5亿元为资本性投入,将生产出一批可高复用、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的VR数字模型及素材,形成无形资产,该部分投入拟使用募集资金解决。对于后期制作5050万元的非资本性支出,恒信东方拟使用自有资金解决。

    在VR场地运营中心方面,恒信东方回复道,本项目拟通过联合经营的方式,选择具有市场运营实力的合作方开展联合经营,在全国与合作方合作运营4,000家VR场地体验中心,构建一个平台化VR体验服务网络。合作方包括儿童乐园连锁经营公司、大型商场、主题乐园景区等。

    本项目拟投资金额3.6亿元,均以募集资金投入。其中,研发费用1000万元,占比2.78%;VR体验设备成本3.4亿元,占比94.44%;铺底流动资金1000万元,占比2.78%。

    近四年研发费用累计额投入1.5亿元

    近年来,恒信东方高度重视自主创新与技术研发,一直保持较高的研发投入力度,自2016年-2019年前三季度,恒信东方研发投入分别为3484.94万元、2297.47万元、4365.98万元、4760.48万元,累计投入1.5亿元。

    据悉,恒信东方原来深耕在移动信息产品销售与服务领域,在2016年收购东方梦幻后,转型到数字创意产业。从2017年至今,恒信东方研发投入持续增长,并不断增加公司在CG、VR、AI相关技术的研发投入。最近三年及一期,研发投入资本化金额合计7356.09万元,资本化研发投入确认为无形资产金额合计7167.11万元,资本化研发投入的无形资产转化率达到97.43%。

    为何如此重视研发投入?恒信东方董秘吴狄杰对记者说道,数字创意产业是现代信息技术与文化创意产业逐渐融合而产生的一种新经济形态,以CG、VR、AR、AI等现代技术为主要实现手段。恒信东方隶属于数字创意产业,公司逐渐加大在VR、AI及AR方面的研发投入对于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具有重要作用。同时,根据《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该纲要指出VR技术属于前沿技术中信息技术部分的三大技术之一。

    吴狄杰表示,本次募投项目与公司当前主营业务方向一致,是公司现有业务的提升,有助于公司进一步提升研发实力、进一步扩大客户群体范围和市场发展空间,同时巩固公司的行业地位,提高公司的盈利水平,为公司实现中长期战略发展目标奠定基础。

    “此外,公司拟通过本次非公开发行抓住行业发展的良好机遇,提高VR内容质量,提升VR内容的沉浸感体验,生产一批可高复用的VR数字模型及素材,大幅提高公司内容产品的生产效率和技术服务能力,为公司节约拍摄成本和制作成本;并帮助虚拟现实内容服务商与中国市场消费者直接对接,从而进一步提升VR渠道和内容的市场普及,进一步扩大客户群体范围和市场发展空间。”恒信东方表示。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