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天瑞仪器四度“吃进”磐合科仪 环境监测市场布局提速

2020-01-08 00:27  来源:证券日报 陈红

    本报见习记者 陈红

    继通过前三次股权转让获得磐合科仪62.43%股权后,天瑞仪器第四次交易欲拿下其剩余37.0265%股权,进一步加强对其控制力、拓展环境监测市场布局。

    日前,天瑞仪器发布公告称,公司于1月3日收到了中国证监会核发的《关于核准江苏天瑞仪器股份有限公司向赵学伟等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的批复》,核准公司向赵学伟、王宏等36人发行股份购买控股子公司上海磐合科学仪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磐合科仪”)37.0265%股权,同时核准公司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4150万元。

    本次交易前,交易对方中自然人赵学伟、王宏为天瑞仪器重要子公司磐合科仪持股5%以上的主要股东,并担任磐合科仪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为上市公司的关联方,因此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根据北京中企华出具的评估报告,以2019年5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本次交易所涉及的公司股东全部权益评估值为3.9亿元。经上市公司与交易对方协商确定,磐合科仪100%股权作价3.9亿元,对应其37.0265%股权的交易价格为1.44亿元。

    “本次交易前,磬合科仪已在上市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天瑞仪器本次发行股份进一步加持磬合科仪的重要意义在于,进一步加强对磬合科仪的控制权,同时也说明交易前的协同效应取得了良好效果。”有不愿具名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次持股比例的提升,可持续借助资本市场力量,进一步发挥出磬合科仪在销售渠道上、产品布局上与天瑞仪器的协同效应;同时进一步促进天瑞仪器的整体业绩提升。”

    四度“吃进”磐合科仪

    据了解,本次发行股份收购磐合科仪剩余37.0265%股权,是天瑞仪器第四次对其进行交易。早在2017年3月份,公司就启动了对磐合科仪股份的首次收购。截至本次交易前,天瑞仪器已通过三次股权转让获得磐合科仪62.43%股权。

    《证券日报》记者查阅过往公告,2017年3月份,天瑞仪器首次以超募资金1.69亿元收购磐合科仪55.42%股份。根据2017年收购协议的业绩对赌条款,赵学伟、王宏等21位交易对手方承诺磐合科仪2017年、2018年、2019年累积实现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405万元、5705万元、9615万元。经江苏公证天业会计师事务所确认,2017年至2018年磐合科仪累计实现净利润为6078.07万元,完成业绩承诺。

    在此期间,2018年5月份,作为对磐合科仪核心团队完成2017年业绩承诺的激励,天瑞仪器又以现金收购磐合科仪原实控人赵学伟、王宏持有的磐合科仪6%股份,转让价格为2400.05万元,天瑞仪器持股比例上升为61.42%。此后,2019年10月份,天瑞仪器再次通过磐合科仪8名核心员工的股份转让,取得磐合科仪1.01%股份。若本次发行股份收购磐合科仪剩余37.0265%股权交易成功,天瑞仪器将合计持有其99.4565%股权。

    就上述收购事宜,《证券日报》记者致电天瑞仪器证券部。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已告知相关领导,回复事宜暂不清楚。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北京中企华出具的评估报告,采取收益法评估结果为结论,截至2019年5月31日,磐合科仪的100%净资产账面价值为6829.75万元,评估值为3.90亿元,评估增值3.22亿元,增值率为471.04%。

    环境监测市场布局提速

    公开资料显示,磐合科仪是一家专注于环境监测和食品安全领域,提供在线环境监测系统、前处理仪器、常规分析仪器、实验室设备及相关耗材,以及各类检测综合解决方案及相关技术增值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

    收购磐合科仪后,天瑞仪器称,公司生产的色谱仪、质谱仪可以与磐合科仪生产的前处理仪器有机结合,形成完整有效的实验室分析仪器方案。

    同时,双方的目标客户多有重合,一旦形成合作关系后可以形成积极的信息共享机制,带动彼此的产品销售。

    “磬合科仪业务主要在环境监测系统,实验室设备及耗材等领域,所处行业符合国家发展战略方向。十九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提到新的高度,环境监测处于朝阳方向,而此次对磬合科仪的加持,可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力量,促进磬合科仪与上市公司协同效应最大化。”上述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未来,随着公司与磐合科仪双方业务的深度融合,协同效应将进一步显现,将有助于公司形成完整的产品体系、实现上下游协同和进口替代,同时有助于公司扩大市场覆盖面及实现产研结合等。”天瑞仪器表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