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央企混改年内最大单:国家电投黄河项目“引战”8家增资242亿元

2019-12-17 04:08  来源:证券日报 杜雨萌

    ■本报记者 杜雨萌

    临近年底,央企混改力度持续加码。《证券日报》记者从北京产权交易所了解到,12月16日,国家电投青海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黄河公司”)的“增资引战”项目正式落地,242亿元的募集资金不仅是今年央企混改引战第一大项目,同时也是国内最大能源电力领域股权融资项目,更是五大发电集团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以对外募集资金方式的股权融资项目。据悉,此次黄河公司的混改项目共释放35%股权,引入8家战略投资人。

    从能源发展历史方向看,清洁低碳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发展大趋势。青海省作为我国清洁能源示范省,不仅是我国主要江河的发源地和水源涵养区,也是国家重要的区域能源技术基地和清洁能源基地,地处于青海省的黄河公司,既是青海省能源电力系统的支柱企业,也是国家电投清洁能源版图的核心力量。

    国家电投副总经理、总会计师杨亚12月16日在回答《证券日报》记者提问时表示,之所以选择黄河公司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主要基于以下几方面考虑:一是行业优势明显。黄河公司的发电总装机规模占青海省比重高达58%,发电量占比达71%,是中国北方最大的水力发电企业;二是资源优质稀缺。黄河上游流域峡谷广布落差大,蕴藏着丰富的水能资源,黄河公司享有该流域水电开发权,拥有超千万千瓦级优质稀缺水电资产;三是产业技术领先。截至目前,黄河公司光伏电站装机规模已突破400万千瓦,是国内最大的光伏电站运营商之一,且拥有电池组件研发生产能力;四是成长空间广阔。深耕青海的黄河公司目前已获得海南州超400万千瓦清洁能源项目开发资质,两个基地的持续建设将为黄河公司未来清洁能源业务的发展提供巨大的想象空间。

    杨亚称,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和资本市场重要影响力的大型清洁能源产业平台,进一步提升国家电投清洁能源发展水平,是此次国家电投选择黄河公司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项目的出发点和原因。

    国务院国资委总会计师白英姿表示,国家电投黄河公司混改项目的正式签约,标志着国家电投和黄河公司的改革发展迈入新的阶段。下一步,国家电投和黄河公司要进一步突出主业主责,做好世界清洁能源产业的领导者;要切实用好引入地资本,着力提升清洁能源装机占比和节能减排力度,努力打造一流的技术、一流的管理和一流的品牌,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除此之外,白英姿称,国家电投和黄河公司还要抓住本次增资引战的有利契机,加快转换经营机制,积极探索有别于国有独资公司的治理机制和运营模式,加大集团内部授权放权力度,建立科学精干的管控体系,形成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不断激发企业活力,增强发展。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