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版权乱象倒逼终端变革 金石威视发力知识产权保护芯片

2019-12-13 09:45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乔宇

    本报记者 李乔宇

    版权乱象频发,维权成本过高,部分机构正在从终端入手解决盗版乱象。

    “我们几方要做一个新的具备知识版权保护能力的芯片来替代现在的手机和机顶盒等终端芯片。”日前,创业板上市公司汉邦高科(300449)子公司北京金石威视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石威视”)副总经理姜河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新的广电版权保护行业标准将会发布,视频以及图片的盗版现象将得到有效抑制”。

    姜河告诉记者,知识产权维权难,首先难在追溯。

    “之前如果有人盗用了别人的照片或者视频,被侵权人可能很难去通过人工取证的手段去证明对方侵权。”姜河谈道,“但如果终端系统能够自动识别作品水印并通过水印判定是否侵权,原作者维权取证的难度将会明显降低”。

    而金石威视恰恰长于数字水印技术。据介绍,通过金石威视的数字水印技术,用户能够将数字水印无痕植入到图片或视频的内容中,相关数字水印不会因图片或视频被二次加工而消失。同时相比于传统可视水印,数字水印隐藏在内容之中,不会影响观赏感受。

    姜河透露,目前金石威视正在与相关机构进行合作,将共同研发生产手机芯片、广电机顶盒芯片、摄像头芯片等。“新的芯片将能够嵌入和识别数字水印,并实现追溯和主动保护知识产权。”

    姜河进一步告诉记者,一方面来看,通过个人终端上传盗版视频将能够溯源。“之前如果部分人上传盗版视频,系统未必能够自动识别。但现在终端能够通过数字水印识别判断是否侵权,侵权内容将无法上传,同时也会追溯到终端持有者个人。”

    另一方面来看,终端用户获取盗版资源也会更加困难。“因为系统能够识别出水印,所以相关用户获取到盗版资源的难度将会加大,盗版视频亦无法在安装知识版权芯片的终端上正常播放”。

    这并非金石威视数字水印技术的首次产业化布局。

    此前,金石威视科与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广播电视科学研究院签署了《数字水印技术相关产品及系统的联合研发协议》。双方将利用金石威视的数字水印技术优势,实现技术研发与市场营运的直接联盟。合作范围包括基于数字水印的版权保护和追踪溯源、基于数字水印技术的媒资检索、数字水印算法在通用终端芯片的集成和移植以及基于上述合同产生的成果的应用与推广。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