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践行“精准帮扶” 桂冠电力打造电力企业扶贫标杆

2019-12-10 04:24  来源:证券日报 刘丁平

    ■本报见习记者 刘丁平

    村民罗桂合竖起大拇指向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广西分公司(以下简称桂冠电力)的扶贫工作队员说道:“党的政策好,让我们有新房住,有水喝,有收入,跟着你们干,脱贫肯定有希望!”这一幕发生在广西大化县北景镇板兰村,承载了板兰、安兰两村村民对该公司扶贫工作的肯定。

    桂冠电力母公司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陈飞虎在今年9月份参加大化县扶贫工作座谈会上表示,“做好大化县定点扶贫工作,是中国大唐集团的重大政治任务,是重大的政治责任。”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自2015年定点帮扶大化县以来,桂冠电力秉持央企职责,通过援建基础设施解决贫困村民出行燃眉之急,同时以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电力扶贫等方法帮助村民实现“永久脱贫”。在科学化、体系化的扶贫实践中摸索出一套电力企业脱贫攻坚的方法论。

    多措并举解决燃眉之急

    广西大化县是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和深度贫困县,大化县的安兰村、板兰村是桂冠电力定点帮扶村庄,地属喀斯特地貌,缺土缺水,生存环境恶劣。截至今年8月份,两个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有2602人,占全部人口的55.97%。

    2015年9月份,桂冠电力开始向定点帮扶的安兰村、板兰村分别派驻了扶贫工作队。

    “四面透风的茅草屋,砖头垫木板搭建的床,大冷天打着赤脚的孩子们。眼前的场景刺痛着我们的心,大家暗下决心一定要带领村民实现脱贫致富。”被派驻到板兰村的扶贫队员回忆起第一次入村走访的情景时表示。

    桂冠电力的扶贫工作队通过精准识别贫困人口,摸清了扶贫对象的家庭条件后,开始为贫困户量身定做脱贫措施。在经过对村里挨家挨户走访调查中,扶贫队员发现一些贫困户家里四季不通水、不通电、不通车,解决这些村民的基本生活需求成了首先要解决的问题。

    为解决村民饮水问题,工作队帮助修建储水水柜;为解决村里出行不便的问题,他们帮助新建和实施道路硬化;为解决一些贫困户“风雨飘摇”的住房问题,他们帮助村民开展危房改造。在开展一系列脱贫攻坚工作后,最终帮助安兰、板兰两村新建及硬化道路1.7公里,受益群众达97户308人;改造危房83座,惠及贫困人口605人;修建水柜206个,解决1170人饮水问题,村容村貌也大为改观。

    在住进通水通电的砖房后,一位村民激动地说道:“多亏工作队员对我们的耐心和关心,要不然我的儿女们还会像我一样,大半辈子都要待在这深山里头走不出去。”

    “精准帮扶路径”助永久脱贫

    立下愚公移山志,打赢脱贫攻坚战。在解决了村里贫困户的住房、饮水、通车等燃眉之急后,开始思考帮助村民实现“永久脱贫”的目标。桂冠电力的扶贫工作队结合安兰村、板兰村的土壤、气候、种养殖基础等条件,提出将“产业扶贫”作为工作重点,打造了“2412”造血式扶贫产业链,以此提高贫困农民脱贫致富的能力。

    2019年年初,为帮助安兰村增加750亩安兰李的种植面积,驻村的扶贫队员四处打听,多方协调,先行垫款,最终将15500株安兰李苗木运回安兰村。“把困难群众当成自己的亲人,倾听他们的诉求,维护他们的尊严,用真心去帮扶,让他们永久脱贫才不是一句空话”,一位扶贫工作队队员表示。

    记者注意到,安兰李是“2412”造血式产业链的一部分,这一产业链包含安兰李、毛葡萄两大种植业,山羊、肉牛、肉鸽、七百弄鸡四大养殖业,一个集加工、包装、冷链储存、运输为一体的农特产品加工中转站,以及企业内部订购和电商平台销售两大销售平台。

    据了解,桂冠电力已经在安兰、板兰两村帮扶种植安兰李、毛葡萄、象草等作物种植面积1930亩。援建山羊、七百弄鸡、肉鸽、肉牛等养殖车间合计8570平方米。安兰村的贫困发生率将从年初的35.83%降至1.78%;板兰村的贫困发生率将从年初的65.31%降至2.37%。

    实际上,产业扶贫仅仅是桂冠电力“精准帮扶”路径中的一环,在该帮扶体系下,涵盖从基础设施援建、产业扶持、教育扶贫、消费扶贫、电力扶贫等诸多迎战脱贫攻坚的方法。《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在电价扶持上,桂冠电力旗下岩滩公司每生产一度电就拿出1.94分钱用于处理库区移民后期扶持,仅2015年就向政府提供了近1.6亿元的专项资金。

    桂冠电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将确保大化县安兰、板兰两个极度贫困村提前脱贫出列,帮助353户2053人脱贫,为当地的脱贫减贫工作做出央企贡献。未来我们将继续发挥电力行业优势,配合大化县开发旅游扶贫项目,并加快在当地发展新能源项目,既提供劳动岗位惠及更多困难群众,也让新能源发展更多的贡献于地方经济发展。”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