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百年老字号“陶陶居”引入战投 业内称国企混改令品牌年轻化

2019-12-06 01:49  来源:证券日报 林娉莹

    本报见习记者 林娉莹

    12月4日晚间,广州酒家发布关于签署合作框架协议的公告称,公司已与广州市食尚国味饮食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食尚国味”)、尹江波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拟联合对公司全资子公司广州陶陶居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陶陶居公司”)增资。

    公告显示,根据协议规定,食尚国味和尹江波及其实际控制的、使用第11630024号及其他“陶陶居”注册商标经营餐馆的经营主体(以下并称“合作方”)拟以现金及资产出资方式对陶陶居公司增资。增资完成后,上市公司持有陶陶居公司约55%股权,且仍为实控人与控股股东,合作方将合计持有陶陶居公司股权约45%。

    公告还称,本次合作尚需履行必要的内外部相关决策及审批程序,具体合作内容以相关各方签署的正式合作协议为准。“本次合作事项不涉及关联交易,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公司表示。

    广州酒家表示,公司本次合作是深入落实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积极探索,通过引入不同所有制形式的战略投资房,进一步完善治理架构、实现优势互补:“并利用市场并利用市场化机制激发企业发展活力,提升行业竞争力,为加快做大做强陶陶居公司业务、实现公司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符合全体股东的利益和公司发展战略。”

    对于多数喜爱早茶的广东人来说,“陶陶居”这一餐饮品牌在粤的地位不可言喻。公开资料显示,始创于清光绪六年(1880年)的陶陶居,是广州市当地名气不俗的茶楼之一,曾是各方文人雅士、名人商贾聚首之地。如今,陶陶居已不仅仅经营茶楼,也经营中西饼、月饼、粽子等食品。

    天眼查数据显示,食尚国味成立于2010年,法定代表人为尹江波,其背后为成立自1998年的食尚国味集团。据了解,诞生于“华南食府”——广州市的食尚国味,以“山东老家”为起点,目前其旗下已有山东老家、渔工·地道顺德味、喜窝餐厅、东上海鲜、粥百味、方盒、燕语茶叶等十多个餐饮品牌,遍布广东、山东、福建与四川等多个省份。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食尚国味中标获得“陶陶居”品牌经营权,并于当年在广州正佳广场开店,这家门店如今人气依旧十分旺盛。据悉,食尚国味获得的品牌经营权使用时间截至2024年3月20日;目前,“陶陶居”品牌的门店有大部分是由食尚国味负责开店与经营。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个案例说明了未来大型国企混改趋势,这是为了让国企具有更好的活力,从顶层设计到机制进行全面优化调整的一个重大政策导向,未来会看到越来越多的国企会尝试导入战略合作方,来达到优化、提升与改善的效果。

    “从消费端而言”,朱丹蓬进一步说道,“以往案例也说明了广州酒家拟为陶陶居引入的战略合作方——食尚国味,它在过往对‘陶陶居’这一老字号的运营高度匹配了消费者的核心需求与诉求,是非常成功的。这也是为何在其接手后,近年的‘陶陶居’品牌得以铁树发新芽,焕发出新的活力。总之,广州酒家、陶陶居与食尚国味的战略合作是强强联合,是近期国企混改一个很好的案例,此外,引入这一战投对于老国企的激活、老字号品牌的年轻化都是十分有益处的。”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