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皇氏集团剥离影视 主业升级再出发

2019-11-28 10:05  来源:证券日报网 林娉莹

    本报见习记者 林娉莹

    皇氏集团进一步聚焦优势业务,将亏损的影视板块剥离出上市公司。

    11月27日晚间,皇氏集团发布公告称,拟以全资子公司皇氏御嘉影视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皇氏御嘉影视”)100%股权作价5.94亿元出资,泰安市东岳数智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6.05亿元现金出资,上海喜楠企业管理中心以100万元现金出资,三方共同在山东省泰安市新设立合资公司泰安市数智城市运营有限公司(下称“数智运营公司”),依托泰安地方文旅资源和相关产业优势,结合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共同建设和运营智慧城市项目。

    按公告所述,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不再直接持有皇氏御嘉影视的股权,而是持有数智运营公司49.50%股权,数智运营公司将皇氏集团的参股公司。

    2014年11月份,皇氏集团完成对皇氏御嘉影视100%股权的收购。2018年以来,影视行业一直被阴霾所笼罩,面对限薪令、限古令以及各种内容题材方面的控制,在寒冬里影视行业“负重前行”。从前三季度业绩看,多家影视上市公司依然深陷泥潭。

    虽然影视板块收入在皇氏集团整体营业收入仅占1.01%,但与收入增长稳定的乳业和信息板块相比,影视营收下滑仍旧严重影响了上市公司业绩。面对行业整体低迷仍没有好转迹象,皇氏集团选择急流勇退,将影视业务从上市公司剥离。

    另据公告称,皇氏集团对皇氏御嘉影视的应收债权为2.23亿元,皇氏御嘉影视应在协议签订生效后的两个月内全额支付到公司指定账户,逾期未支付的,按未支付余款总额每日万分之三支付违约金给公司。待数智运营公司注册成立后,由数智运营公司对该笔债务向公司提供担保。

    有分析师认为,皇氏集团连续18年始终保持乳业平均营业收入增长率和平均净利润增长率都在两位数,业绩非常稳定,剥离掉亏损的影视业务后,再加上影视公司2个多亿的应收债权,2019年全年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可期。不排除皇氏集团会围绕主业进行升级,皇氏今年获第八届中国乳业科技大会“科技创新奖”的益生菌产品,目前益生乳酸菌已经成为乳品行业新的业务增长点。

    相比乳业的稳扎稳打,信息服务业虽然在业务收入占比不高,但增长迅猛。2015年,皇氏集团收购完美在线,涉足信息服务板块,2017年投资筑望科技。2015-2017年间,其信息服务板块收入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231.73%。

    2018年,完美在线积极转型,以数字新城运营商为目标,大力发展共享经济,在智能信息化(信息化工程、大数据服务等)、数字产业园、智能云客服方面都稳步发展,营收同比增长较大。与此同时,皇氏集团继续推动在信息服务领域的业务扩展,完成了对筑望科技的股权收购,促进筑望科技与完美在线在研发、服务内容方面的整合和优化。

    有业内人士认为,当前,全球最重要的发展方向和技术浪潮是各个产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这意味着产品的数字化、服务的数字化,信息数据服务行业也正处于增长爆发期。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