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ETC发行总目标完成近九成 金溢科技发力ETC车后服务市场

2019-11-26 15:33  来源:证券日报网 张文湘

    本报记者 张文湘

    省界收费站取消工作已进入尾声,ETC(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发行也在各地加速展开。交通运输部网站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1月20日,全国ETC客户累计达到1.7亿,完成发行总目标的88.82%。有分析人士认为,若今年2000万的货车安装上ETC设备,ETC总用户数有望超过原定1.91亿的目标。

    ETC设备大幅推广的同时,基于ETC车辆身份识别和电子支付在车后服务市场的发展,也引起行业人士的重视。其中,ETC停车受到相关部门高度关注,交通运输部和国家发改委等部委制定的《加快推进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应用服务实施方案》中明确规定,要在2020年12月底前,基本实现机场、火车站、客运站、港口码头等大型交通场站停车场景ETC服务全覆盖,同时推广ETC在居民小区、旅游景区等停车场景的应用。

    分析人士认为,ETC作为涉车设备用户最多的支付手段,未来将会有更多的应用场景,贷款、担保等涉车金融将有望率先得到发展。国信证券的分析则提到,在ETC快速普及的背景下,ETC支付的应用场景有望向停车场、路内停车、加油站、汽车美容等汽车消费场景延伸,仅停车场场景市场空间就已超过200亿元。

    除停车领域外,ETC在车路协同、V2X领域的应用,也被认为是行业发展的趋势。2019年7月,中国5G推进组发布《LTE-V2X安全技术白皮书》,为我国LTE-V2X商用系统实际部署、LTE-V2X车联网业务数据安全和用户隐私保护方案提供了重要参考。在2019年6月,工信部发布了22个车联网V2X标准项目。

    在ETC车路协同的应用上,金溢科技取得积极进展。金溢科技一位内部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介绍道,“现在ETC是涉车应用中用户规模最大的智能化设备,基于ETC做车路协同的应用,将是显而易见的趋势。结合ETC的汽车身份识别及金融支付能力,立足于已有的ETC网络和门架系统,基于ETC的车路协同应用还可以在交通调度指挥、交通管制、拥堵收费等多个应用场景发挥作用。”

    金溢科技表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参与V2X产业生态建设与产品研发,目前已形成涵盖路侧单元、车载终端的全线V2X产品体系;与此同时,公司作为智能车路协同技术及装备行业研究中心的牵头人,积极参与并引导行业标准制定。

    近日,深圳市交通运输局新开辟智慧公交专线,这也是我国首条全程车路协同智慧公交专线,金溢科技为该项目提供V2X车路协同产品及方案,这也是金溢科技在国内首次批量应用车路协同技术,实现公交优先的应用。金溢科技展望称,交通运输部发布《数字交通发展规划纲要》会带动相关项目产生,公司将积极参与以争取获得更多的项目机会,做好四季度及2020年的V2X产品部署。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