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云南雨河镇龙井村“蜕变记” 云天化推生态养殖农业盘活贫困山村

2019-11-26 02:09  来源:证券日报 顾贞全

    ■本报见习记者 顾贞全

    四年前的2月4日正好是立春节气,远在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雨河镇的龙井村跟中国西部大多数农村一样,立春时节的高山上、田野里、小河边、田埂旁处处冒出细细碎碎的绿意,像一个个刚入校启蒙的孩童,明亮无邪的眼眸里蕴含着调皮而又憧憬未来的光芒。

    夕阳西下,山河正笼罩在暮色刚扬起时的朦胧中,雨河镇龙井村村民——鲁云开背着背篓,夕阳下的身影在身后低低斜斜地跟着,走在泥泞的乡间土路上,望着四周绿山环绕、油菜花黄绿交相掩映的滇域风景,有在“大都市”昆明打过工、见过“大世面”的鲁云开暗叹一声:“美则美矣!我村和现代化都市却似咫尺天涯”。

    群山环绕之中,与山里低矮破旧的房屋搭配的是等待春耕的土地,伴随着春季同来的少雨干旱,让村庄的房屋避免遭受因降雨造成的泥石流灾害,但村民更担心的是自家田地里农作物的灌溉用水和秋天庄稼的收成。彼时,龙井村唯一的现代化标志是村旁的中国移动信号塔,电视和手机还是奢侈品,甚至不能做到家家通电。

    借用村民们的一句玩笑话来概括:“交通基本靠走、通讯基本靠吼、取暖基本靠抖、治安基本靠狗”。这个位于云南滇东北的小山村与远在2300公里之外的浙江省杭市龙井村同名,但显而易见的是,两地的基础建设、生活水平有着天壤之别。

    2015年的那个春天,也许在当时,心生感慨的鲁云开从未想过这将是个“不一样的春天”。过年后,龙井村村民看到一辆辆印有“云天化”标志的大车开到村里,一群群陌生人陆续走入村里,一个个施工工地在这里平地而起,一条条供水、供电管道被埋入地下,一排排干净整洁的新房平地起。

    2017年2月4日,立春后的第一天,还是那个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雨河镇,时间已过去了整整两年。这一年的春天来得早、来得热烈,远山上、田野里、小河边、田埂旁,处处洋溢着郁郁葱葱的绿意……

    龙井村村民开年就忙碌起来了,从那群陌生的“云天化人”那里学会了似懂非懂却能讲得顺溜的“生态养殖农业”——养起了猪发了家,还养出了规模;2018年2月4日,立春正值除夕前,龙井村的村民发现“云天化人”不但教自家娃儿读书,甚至还能让孩子去读外面的大学。2019年2月4日,又是立春,龙井村在云天化的帮助下脱掉了原来的“壳”,虽仍旧比不上千里之外的浙江杭州茶乡的龙井村的清雅,但也自成一派“幸福小农村”模样。

    龙井村“蜕变记”

    时间来到2019年年底,再次提起龙井村,“云天化人”倍感骄傲且成就感满满的。

    云天化驻雨河镇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队长谢忠泽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道:“云南昭通市镇雄县雨河镇龙井村在云天化未派人去驻村扶贫时,是个极其贫困的行政村,贫困发生率高达25.5%。我们刚见到龙井村时,许多村组道路还未硬化、有的村组甚至不通车路、不通水不通电,有些村民还居住在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隐患地区,村委会办公楼破旧不堪且四处漏雨,虽有‘五通四有’‘七改三清’等扶贫项目的实施,但村里的基础设施依旧极其薄弱。”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2015年初,云天化根据云南省委省政府的战略调整,进驻镇雄县,与雨河镇的龙井村、雨河村结对帮扶,各级领导形成挂县包乡帮村和干部帮户的结对帮扶完整体系后,每位企业干部每月都积极了解结对帮扶村户的生活情况,每年至少4次实地探访村民。2019年“云天化人”最终成功将当地贫困率降到了1.5%以下。

    首先,云天化从其最擅长的农业方面入手,无偿为老百姓捐赠化肥。投入改善基础设施,产业扶贫、教育扶贫、慰问贫困户。真正了解他们需要什么,让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惠及贫困户,真正做到攀穷亲、侃穷话、结穷对、聊穷事、施穷策、干穷活、摆脱穷困,由派出新农村指导员到成立驻村扶贫工作队。

    随着大量帮扶资金的涌入,当地基础设施首先得到显著改善,在此基础上,大力培育和发展现代农业产业。随着扶贫工作的深入推进,曾经贫困率高发的龙井村已于2016年成功脱贫“出列”,村民们由此开启了现代生活的“大门”。

    谢忠泽解释道:“当时龙井村没有集体经济、没有产业。但是我们想带领村民共同致富,就必须走出一条适合当地生态环境的经济之路。”

    云天化在其最擅长的农业领域带领村民走出了一条路——生态养殖农业。先后参与帮扶建起了天沐生态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和瑞麒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以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一万元现金入股的方式投入到这两个合作社中,通过每年的保底分红给建档立卡贫困户增加收入。

    养猪养出了大名堂后,不仅天沐生态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越做越大,2017年获镇雄县“十佳农民专业合作社”称号,总资产近700万元;瑞麒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也在多元化经营持续做大做强产业的同时,先期养殖的100头母猪均已下崽,现在已经发展到近千头猪的规模,合作社发展潜力巨大,总资产近千万元。

    此外,云天化格外重视孩子们的教育问题。在教育帮扶方面每年发放助学圆梦资金6.3万元,仅2018年在教育扶贫就投入上百万元资金。据介绍,云天化计划在龙井、雨河两村将每年投入近17万元用于助学圆梦和雨河中学、中心校的帮扶,还将在雨河中学和雨河中心校投入资金120万元帮扶教育事业发展。

    扶贫涓流汇成大海

    如今,云天化大力度的基础设施建设已见成效,为地方招商引资栽下梧桐树、引来了金凤凰。左家沟易地搬迁安置点下步将按照美丽乡村建设标准,以康养小镇为目标进行打造,以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运营。龙井、雨河两村的未来“不可限量”。

    今年9月份教师节前夕,云天化教育公司派小学部6名骨干教师来到雨河镇,就教育扶贫工作与雨河镇中心校领导班子深入探讨,通过上公开课、示范课等形式,与师生开展校际交流活动,身体力行传经送宝,带来了云天化中学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优秀教育资源办学思想和育人创新思维等,得到全校师生的广泛赞誉和一致好评。

    谢忠泽说:“如今的龙井村却早已是另外一番景象:青山环绕,绿树成荫,鸟语花香、一排排整齐有序和错落有致的易地搬迁安置房建设、镇威道路一线清一色的红瓦白墙中线条的标配房屋,各种文化元素符号的云集点缀,干净整洁的幸福大道连接千家万户,每天早晚到广场锻炼身体和跳广场舞的聚集人群等等,无不彰显龙井村百姓的生活品质提升。”

    龙井村是云天化扶贫路上的一座里程碑,这条路依旧在往前延伸,今后云天化会帮扶更多的村庄实现自己的幸福“小生活”。

    云天化是全国扶贫“大流”中的一条涓涓细流。有业内人士说过:“扶贫这种善举,需要社会的各界力量共同努力,从四面八方而来,到千家万户中去,以小溪涓流之静默渺小,汇入湖泊大海之浩瀚无垠,滋润万家灯火之生生不息。”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