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联创光电发力激光与超导业务加速转型

2019-11-21 14:4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春莲

    本报记者 李春莲

    11月20日,联创光电发布公告表示,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应用电子学研究所(简称“九院十所”)以其自主研发的140W高亮度尾纤LD泵浦源科技成果作为出资,与联创光电拟合资成立中久光电产业(江西)有限公司,通过技术成果与资本相结合,加快技术成果的转化。

    此前,9月5日公告显示,联创光电与“九院十所”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在未来5年内战略投入10亿元,合作完成激光科研成果转化。此次公告合资成立子公司,表明联创光电与“九院十所”联手加快LD技术产业化已经落地,意味着我国具有国际竞争力、自主知识产权、替代进口、军民两用的激光芯片时代真正到来。

    国内大功率激光器自主可控发展进一步落地

    公告显示,“九院十所”在合资公司设立时以知识产权认缴出资8700万元。其中两项关键技术高亮度尾纤半导体激光泵浦源技术和2kW光纤激光器驱动电源技术,由专业机构评估价值5861.59万元,其中:高亮度尾纤LD泵浦源类专利权资产、非专利技术评估价值4950.19万元,2kW光纤激光器驱动电源非专利技术评估价值911.40万元。评估价值合计5861.59万元中,4700万元知识产权将作为首期实缴出资。

    据了解,“九院十所”研制的140W高亮度高品质尾纤LD泵浦源产品及其后继产品,通过与联创光电合资成立子公司实现产业化,将解决我国高能激光发展的瓶颈问题和改变受制于人的现状,为我国高能固体激光领域的快速发展提供强大的源动力。

    目前,“九院十所”通过技术攻关,实现了150W高亮度、高效率、紧凑化尾纤LD泵浦源的成功研制。同时通过了转产设计形成了年产量不低于8000套150W尾纤LD泵浦源的生产条件。

    “九院十所”该项技术联合上市公司联创光电进行科技成果转化,将形成LD芯片焊装、光学透镜装调耦合、产品老化测试三大工艺线,实现自主可控的150WLD泵浦源的批量化生产,可带来较好的国防、社会和经济效益。尾纤LD泵浦源作为激光器的核心组件,该项技术的实现可打破长期依赖进口国外高性能尾纤LD泵浦源的局面,使得国内大功率激光器的自主可控发展进一步得到落地,意味着我国具有国际竞争力、自主知识产权、替代进口、军民两用的激光芯片时代真正到来。

    根据联创光电与“九院十所”达成的前述战略合作协议,将形成南昌4条、绵阳2条的高亮度LD尾纤泵浦源批量生产线,达到月产1320套高亮度LD尾纤泵浦源的生产能力,产线同时可满足400W以内的多单管技术构型的尾纤LD泵浦源生产需求,月产值达千万元。后期将进一步投资扩产达月产亿元级别。

    布局超导和激光加速转型

    目前,联创光电除了电缆、LED等传统业务外,新转型开辟出了超导和激光两个大的战场,未来的业务板块具有很大的想象空间。

    早在今年8月,联创光电披露成功研制了全球首台兆瓦级高温超导感应加热设备。该设备主要从事高温超导感应加热技术研究及感应加热材料、设备的设计、研发、生产及销售,由此进入节能高端装备领域。

    据了解,早前联创光电成功研制全球首台兆瓦级高温超导感应加热设备,使公司拥有高温超导材料和磁体业务,从而与西部超导形成“错位竞争”。联创光电的高温超导材料和磁体未来适用面更广,可在电力、能源、交通、军工等领域广泛应用。

    而在激光业务方面,根据联创光电与“九院十所”签署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联合成立一家研究院和一家合资公司,其中研究院主要开展光电产品与激光技术研发,合资公司负责科技成果转化、形成批产,经营范围主要涉及大功率脉冲及连续光纤激光器、大功率半导体激光器、固体激光器、光学及光电子元器件、激光系统等。

    资料显示,“九院十所”即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应用电子学研究所主要从事国防尖端高技术研究,至设立以来从核技术应用电子学,到强激光和高功率微波两项重大主题研究任务,在激光、微波、辐射成像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研究成果,为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一直担任着我国高能激光领域国家队的角色。

    分析人士认为,联创光电有着深厚的军工背景和产品实力,叠加超导与激光所拥有的技术与产品优势,通过与国家队“九院十所”的合作,公司将开发出更多民用和军工产品,有望迎来估值切换,未来长远发展值得期待。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