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5G时代产业互联网成厂商角力新方向 小米宣布开拓B端市场

2019-11-20 06:29  来源:中国证券报

    11月19日在2019年小米开发者大会上,小米核心技术首次集体亮相。“5G+AI+IoT就是下一代超级互联网”,小米集团董事长兼CEO雷军在大会致辞中表示,5G不仅将给智能终端带来巨大机遇,更重要的是将赋能AIoT,成就下一代超级互联网。

    雷军还透露,今年12月小米将发布首款同时支持SA和NSA的双模5G手机,明年至少发布10款5G手机;更令人耳目一新的是,小米通过此次大会发布了面向酒店、地产等B端市场的产业互联解决方案。5G时代B端市场的重要性已成为业内共识和产业链的共同角力点。

    发布产业互联解决方案

    小米集团AIoT战略委员会主席范典发布了小米的产业互联解决方案,包括智能酒店解决方案、智慧地产解决方案以及企业IoT套件。范典介绍,在智慧酒店方面,小米预计很快将交付5000多个酒店房间,覆盖34个城市;在智慧地产方面,小米已经与卓尔集团、绿地集团、时代地产达成合作,年底前交付2000套房屋,并且小米还将联合金山云,打造智慧社区和物业服务。

    这是小米首次公开宣布B端市场服务方案。对于为何此时宣布发力B端市场,范典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年半以前,小米和全季酒店就已经达成智慧酒店方面的合作,目前我们发现已经到了可以复制的阶段,所以此时发布ToB的解决方案是水到渠成。小米在AIoT产品方面,一直都有ToC的基因和ToB的能力。”

    华住集团联席总裁刘欣欣在本次会议上介绍了过去集团旗下全季酒店与小米技术合作的经验,通过引入小米电视、小米音箱、小米智能客控等产品和技术为用户打造智能化入住体验。刘欣欣表示,接下来华住集团将与小米集团进行更加深入的技术合作,共同打造智慧酒店。此外,在餐饮外卖行业,小米与必胜客宅急送展开了合作,共同打造家庭消费新场景的大屏订餐新模式。

    范典还在采访中表示,目前产业互联解决方案方面的业务刚开始,尚未考虑收入占比的问题。

    面向产业服务的不只是小米的AIoT业务,小米金融董事长兼CEO洪锋也在会上宣布,小米将大力推进产业金融创新,成为全球制造业的金融合作伙伴。洪锋介绍,小米金融不仅服务了3亿全球“米粉”,还利用独特的产业链纵深优势,建立了特色鲜明的供应链金融。至今,小米供应链金融已服务400余家上下游企业,直接辐射客户近千家,不良率为零。

    5G时代B端市场的重要性已成为业内共识和产业链的共同角力点。作为头部通信运营商,中国移动(00941)董事长杨杰近日在2019中国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也强调,中国移动将发力B端市场,进行战略转型。杨杰表示,5G时代要求通信运营商要由通信服务向通信和信息服务转变,“这两个字的变化内涵非常丰富,通信面和信息面是完全不同的,所以中国移动今后将同时提供通信服务和信息服务,在客户服务的市场,中国移动将由单纯ToC向C(移动市场)、H(家庭市场)、B(政企市场)、N(新兴市场)转变”。杨杰还表示,政企市场将会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是我们四块市场中下一步最重要的一块,也是我们要着力投入更多资源的一块重要市场。

    强化AI能力

    雷军在演讲中介绍,5G大带宽、高可靠、低时延和大连接的网络特性将催生一系列新产业和新机会,“在5G超级互联网的时代,必然是平台操作系统、算力芯片和网络通讯技术的升级换代,我觉得有机会诞生新的一批百亿美元甚至千亿美元的公司”。

    小米集团副总裁、技术委员会主席崔宝秋介绍了小米为5G时代储备的创新技术,包括环绕屏幕贴合技术、天线解决方案等。他还宣布,小米AI助理“小爱同学”3.0正式上线,新增男声版声音,并且是首个在手机上实现自然连续对话的语音助理。

    对于5G时代的创新应用,崔宝秋表示特别看好5G时代AI能力的实时触达与分发,人机交互正在从图形用户界面,向语音、视觉交互等自然交互方式转换。

    崔宝秋介绍,视觉交互方面,小米通过底层计算机视觉能力提升手机及其他设备的视觉能力;语音交互方面,小米格外重视对机器学习和自然语言处理技术的研发。据他介绍,小米的AutoML模型其数据集性能已经超越业界,而小米的自然语言处理平台MiNLP每天调用达60亿次,这意味着“小爱同学”已经是世界上最繁忙的人工智能之一了。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