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节能环保专家深入雄安新区 科融环境成调研热点

2019-11-19 01:58  来源:证券日报 张晓玉

    ■本报见习记者 张晓玉

    雄安新区自设立以来,便受到了来自各界的持续关注。近日,雄安新区节能环保产业企业发展座谈会顺利召开。国务院参事和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雄安新区入驻企业家们等出席会议,实地调研了入驻雄安新区的优秀企业,并围绕雄安新区的环境保护进行了讨论。

    据悉,《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中指出,雄安新区“蓝绿空间占比稳定在70%,严格控制建设用地规模”。蓝色主要是指白洋淀,绿色则是大面积的植树造林。确保雄安新区蓝绿空间占比70%以上。这意味着,新城的绿色生态面积非常大。

    在这种背景下,不管是从生态修复方面还是建设中所需要的环保、生态与节能方面,国家的政策扶持和全社会的关注,都将为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提供良好的环境。因而,作为首家入驻雄安的环保上市公司雄安科融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融环境”)也成为此次调研热点。

    雄安新区首家环保企业

    科融环境具有风向标作用

    科融环境是国内环保行业著名企业,新型综合性环保节能服务商。公司前身是徐州燃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2010年12月份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业务涵盖节能环保产业垃圾处理、洁净燃烧和水处理等多领域。2019年7月份,科融环境总部迁到了雄安,成为雄安新区第一家节能环保上市企业。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雄安新区已有60来家高新技术企业入驻,科融环境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中表示,为了响应国家雄安新区发展的政策号召,为了更好的服务公司2019年的中标项目,以及加速推进公司全面打造新区发展战略,所以公司将注册地址搬迁至雄安。

    根据公开信息显示,2019年科融环境的中标项目均与雄安新区有关。2019年3月18日,科融环境与长安园林等公司组成的联合体中标雄安新区白洋淀农村污水、垃圾、厕所等环境问题一体化综合系统治理先行项目;4月12日,科融环境签署了本项目的《特许经营协议》。5月16日,科融环境与长安园林有限责任公司全资子公司河北雄安栗子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签署了该项目EPC工程承包合同。

    科融环境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到,目前,公司的中标项目业务正在进行中。

    外交部欧洲司副司级参赞、国际生态经济协会专家倪晓京对于科融环境入驻雄安一事谈到:“雄安新区是一幅待展现的优美画卷,是未来我们国家城市建设和各种发展理念的一个创新区、试验场,从这个角度来讲,科融环境入驻雄安可以说是抢占了先机。”

    在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巡视组长赵华林看来,雄安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决策之一,其发展在中国战略里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雄安的环境保护是其发展的核心和标志,因此,土壤问题、生态修复、新能源问题等都是需要重点关注的。”

    民企与央企加强合作

    打好环保“组合拳”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贯穿雄安新区建设的全过程,生态环境治理和白洋淀生态修复是否能够成功,是雄安新区建设是否取得成功的关键。

    对于此次深入雄安新区企业调研的初衷,北京市国际生态经济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军洋表示,国家政策大力推动环保产业发展,雄安新区作为全国瞩目的示范新区,又拥有白洋淀水系这个天然生态区,其节能环保产业的发展是我们必须重视的。

    与会专家认为,雄安新区的环境保护与发展,需要民企与央企的共同努力,科融环境作为环保企业,应打好建设雄安新区生态环境的环保“组合拳”。

    国务院参事室原副主任蒋明麟表示:“中央政府对雄安新区的定位为‘世界眼光、国际标准、高等定位’,这对各行各业都提出了很大的要求。在这样的背景下,科融环境的各大技术板块,比如清洁燃烧和控制技术的进步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因此民营企业和大型央企要多合作、多交流,以便将双方的技术进行结合,互相取长补短。”

    国务院参事、农业部研究员刘志仁谈到,雄安地区的生态修复任务很艰巨,在生态修复这方面,有大量的困难,光靠农民群众肯定不行。科融环境作为国家环保产业的骨干企业,希望在这方面,可以帮我们起到引领的作用。

    “我们一直在说谁污染谁治理,但是近几年一路走过来,我们发现还是比较困难的。雄安新区的建设所需要大量的水资源,现在白洋淀水系离达到符合新区水资源需求还有一定的距离,这就给我们环保企业营造了一个实现产值增长的机会。企业入驻雄安,就要立足雄安,要有在雄安发展壮大的雄心、信心和决心。”中国工程院院士侯立安教授从技术的角度说到。

    倪晓京从城市建设的角度谈到,科融环境的水处理、空气治理等业务是建设宜居环境必不可少的,新区未来可以举办一些国内和国际的生态绿色博览会,从中挑选一些更适合城市建设和生态发展的方案,更好的用于我们的城市建设中。

    刘志仁表示:“环保发展的利润率是很低的,现在面临着很多困难,所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的鼓励政策,但在企业的落地率太低。但是在未来,尤其在雄安新区这样一个全国瞩目、世界瞩目的地方,国家会更大力度的支持民营环保企业的发展。”

    在国家对雄安新区的大力扶持下,科融环境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谈到:“公司未来将把业务经营发展战略重心以雄安新区为中心点,围绕雄安新区的环境治理需求,将公司传统业务产品上的优势和新兴能源开发上的研究逐步应用到实际场景中,把服务雄安新区作为公司发展的战略新起点,持续辐射全国更多城市。”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