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太钢集团“一条龙”扶贫 力求“最后一公里”落到实处

2019-11-18 01:52  来源:证券日报 石运来

    ■本报见习记者 石运来

    太钢集团作为国内不锈钢生产龙头企业,扶贫工作也做的有声有色。《证券日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太钢集团的扶贫工作一大亮点是“一条龙”:从上到下,即从区域包村到党支部建设到贫困户精准落地,产业扶贫则从帮扶生产到实现销售、消费一竿子到底。

    太钢集团有关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公司近年来先后在临汾市大宁县、太原市娄烦县、忻州市保德县开展了定点扶贫工作。”

    该负责人表示:“公司于2014年完成大宁县扶贫工作任务,2018年娄烦县、保德县15个村全部摘帽退出。2019年,公司派驻17名第一书记、32名扶贫队员持续在娄烦县、保德县继续深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组织开展脱贫攻坚。”

    要脱贫也要致富,产业扶贫至关重要,发展产业是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据了解,2017年、2018年公司分别投入300万元、700余万元扶贫资金用于娄烦、保德的产业扶贫和基础设施建设,搭建了西洋参种植大棚23个、香菇种植大棚54个、建设牛舍44间、产业道路修缮、移民新村管网建设等项目,并谋划采取多种模式,强化龙头带动,引导专业合作社、产业带头人、家庭农场等与贫困户建立产业增收利益联结机制,实现了村村有产业,户户有人管。2019年,公司计划投入150万元,继续巩固脱贫成果,帮助老百姓脱贫致富奔小康。

    农村发展关键看党支部。2017年太钢集团总计投入80万元用于娄烦县五个定点帮扶村的党建阵地建设。2018年,太钢集团通过派驻优秀党员干部与贫困村党支部共同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引领和带动,把太钢优秀的企业文化和党建经验带到农村中去,使基层党建工作更好地融入扶贫、服务扶贫、推动扶贫,实现党建扶贫双推进。

    扶贫落实到户至关重要。为此太钢集团每年定期按照国家识别标准和识别程序,对贫困户进行识别和建档立卡“回头看”的工作。同时做到常态化入户调查,准确掌握致贫原因,按照因病、因学、因灾、缺劳动力、缺资金、缺技术等情况进行一户一册分别统计,并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帮扶措施,做到了户户有项目,户户能增收。在组织安排上,在结对帮扶过程中,太钢集团创新制作结对帮扶卡,精准记录贫困户、帮扶干部的基本信息,使扶贫工作落到实处。

    除了组织人员到位,太钢集团的产业扶贫也力求“最后一公里”落到实处,除了积极参加山西省国资委组织的贫困地区农产品“五进九销”促销会推动秋季农民产品销售,太钢集团的扶贫工作队还深入田间地头、打谷场、老百姓家里了解贫困户粮食收成情况,就老百姓急需帮助销售的土豆和杂粮进行摸底登记,并组织单位和全体职工购买贫困户农特产品,以实际行动推动扶贫。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