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南昌国资纾困再加码 国金工业拟受让欧菲光16%股权

2019-10-24 00:45  来源:证券日报 赵琳

    ■本报记者 赵琳

    今年5月份,欧菲光控股股东深圳市欧菲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欧菲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裕高(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裕高”)与南昌工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昌工控”)签署《股份转让框架协议》,欧菲控股及裕高拟将其持有的公司股份4.34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6%)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转让给南昌工控或其指定机构。

    上述股权转让日前有了最新进展。根据10月22日晚间欧菲光发布的股权转让事项进展公告显示,欧菲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裕高、蔡荣军、蔡高校与南昌工控及其全资子公司南昌市国金工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金工业”)签署了《股份转让框架协议之补充协议》,欧菲控股拟向国金工业转让4.34亿股欧菲光股份,转让价格为8元/股,总价款为34.72亿元。同时协议各方还一并签署了《一致行动协议》,股份转让完成后,国金工业为公司控股股东,蔡荣军仍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欧菲光表示,本次欧菲控股拟通过股份协议转让,为上市公司引入国资背景的投资者,建立长效共赢机制,有利于上市公司的战略发展,提升公司持续盈利能力。

    华讯投资资深分析师彭鹏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本次权益变动后,国金工业将持有欧菲光16%的股份,成为欧菲光第一大股东。由于股权转让双方签署了《一致行动协议》,因此股权转让并不影响公司的治理与正常经营。”

    因2018年年报业绩不及预期,欧菲光此前曾受到市场的广泛关注,为保障上市公司长期稳定发展,欧菲光于今年4月底开始寻求引入国有背景战略投资者。5月28日,公司与南昌工控签署股份转让相关框架协议。

    天眼查数据显示,南昌工控是南昌市政府出资4.71亿元成立的大型国有企业集团,管理原机械、纺织、化工、轻工、建材、电子、二轻等七个工业局办所属国有、集体企业和南昌市工业合作联社。该公司现管理企业133户,国有控股企业13户,国有参股企业17户。

    与此同时,南昌国资也开始了一系列对欧菲光的驰援行动。资料显示,今年以来,南昌高投建筑出资4.9亿元向南昌欧菲华光增资;南昌市政公用以增资方式持有欧菲光显和欧菲光学各51%股权,并于5月31日支付股权交易预付款10亿元;6月29日,南昌产盟投资向欧菲光支付10亿元预付款,以增资或股权转让的方式持有欧菲生物识别相应股权。

    本次《股份转让协议之补充协议》显示,股份转让将分1.63亿股、1.36亿股和1.36亿股三期交割。协议签署之日,国金工业向欧菲控股支付股份转让预付款15亿元,剩余股份转让价款由各方在本次股份转让所涉全部股份过户完毕后完成全部结算。

    “南昌国资的助力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公司的资金压力,比如股票质押风险大大缓解,生产经营的资金周转也得到改善。”彭鹏表示。

    相关数据显示,欧菲光正逐步走出业绩亏损阴霾,经营重回正常轨道。10月15日,欧菲光发布的2019年三季报显示,公司在第三季度的业绩下滑幅度已较上半年有所收窄。今年1月份-9月份,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78.94亿元,同比增长21.6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1亿元,同比下滑86.88%。

    “欧菲光身为光学及识别触控行业龙头之一,三季度创单季度业绩新高,拐点显现基本面持续向好。”彭鹏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19年三摄渗透率为15%,有望于2021年突破50%的渗透率,苹果2019年新机高端系列搭载三摄,大厂示范效应下有望加速渗透,手机配置多摄拉动摄像头量价齐升,公司深耕光学领域有望持续受益于多摄渗透。此外,屏下指纹需求因全面屏趋势迅速拉升,市场仍处于导入期,2019年渗透率有望达15%,公司生物识别板块有望享行业红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