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30年库布其治沙“淘金” 亿利洁能“三层饼”盈利模式日渐清晰

2019-08-07 22:0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春莲

    本报记者 李春莲

    7月27日至28日,第七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在内蒙古库布其亿利生态示范区举行,来自40多个国家的300多位政要、专家、企业界代表与会。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本届论坛致贺信称,中国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荒漠化防治取得显著成效。库布其沙漠治理为国际社会治理环境生态、落实2030年议程提供了中国经验。中国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与落实2030年议程深度对接。

    30年前,亿利集团开始治理绿化库布其沙漠,并成为库布其治沙的主力军和领头羊。30年来,库布其植被覆盖率从3%增长到53%。在治沙的基础上,亿利探索出了生态农牧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生态光能等产业,在沙漠中“淘金”成为现实。在获得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的同时,亿利“三层饼”盈利模式也日渐清晰。

    两个月前,亿利把生态业务注入了旗下上市公司亿利洁能(600277),大型生态产业服务商呼之欲出。

    30年库布其治沙奠定基础

    三十年前,这里是全国经济最为落后,生态环境最为恶劣的地区之一。年人均收入不足400块钱,整个地区的植被覆盖度不足3%。

    如今的库布其沙漠绿草如茵,一片生机勃勃。亿利库布其沙漠生态示范区已被中国政府确定为中国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荒漠化地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指出,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是国际社会分享发展机遇的平台。亿利库布其治沙人用30年治理了6000多平方公里的沙漠,修复了土地,使生物多样性增长了4倍,库布其治沙是一种非常好的模式,能够为人类解决未来的生态问题和贫困问题提供借鉴。

    值得一提的是,亿利库布其模式正在得到多方认可。

    据了解,沙特代表在论坛召开前两天即赶赴库布其,紧锣密鼓地深入调研。沙特环境部荒漠化防治司司长塔里克博士表示,未来10年,沙特将投资2万亿人民币用于生态修复,建议亿利在沙特注册当地公司,以便与沙特环境部长期合作,在沙特当地推进生态综合治理。

    亿利董事长王文彪表示,亿利将尽快派出专家团队赴“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实地考察,以生态产业服务输出模式,因地制宜,向各方提供荒漠化防治的技术、种质资源、生态大数据、无人机植树等支持服务,并帮助建立绿色发展的专项基金。

    尽管亿利30年库布其治沙是一条艰辛又漫长的路,但其在这条路上不仅取得了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也颇为明显。

    今年5月份,亿利洁能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亿利集团、亿利控股及特定投资者持有的亿利生态100%股权,交易完成后,亿利洁能将成为国内领先的生态产业服务商。

    “新亿利”将实现集团大生态业务(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和绿色产业服务运营)板块的整体上市,上市公司也将转型成为中国领先的生态产业服务商及生态修复、工业园区洁能环保和因地制宜绿色产业融合发展的领军企业。

    亿利库布其治沙30年无疑是此番重组的理论和实践基础:1988年以来,亿利集团治理绿化沙漠6000多平方公里,并在生态修复的基础上构建起“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绿色循环产业体系。其中,第一产业,发展生态农牧业,第二产业建设两大绿色园区、发展生态光伏,第三产业,拓展生态文旅。同时,库布其沙区农牧民以市场化机制参与其中,获得土地租金、劳务费用、产业分红等收益,30年来实现10.2万人脱贫致富。

    颇为引人注意的是,亿利正在将生态产业服务模式从库布其推向全国。

    目前,亿利的生态产业服务从助力北京-张家口申冬奥成功到服务国家首批“山水林田湖”试点青海祁连山修复,从海拔4600米植树的重大科技攻关到天津滨海新区盐碱地治理、打造新型综合体验的生态公园等,为全国多地提供了生态修复与绿色生态产业融合发展的精准服务。

    业内认为,随着亿利生态装入上市公司亿利洁能,中国领先的生态产业服务商将正式进入资本市场。

    “三层饼”盈利模式日渐清晰

    从表面上看,大规模种草种树治沙绿化是一个特别烧钱的行业,大部分投资者都望而生畏。但是,层层解剖亿利在库布其的发展路径,不难看出,他们确实在沙漠中淘到了金。

    随着甘草平移、微创植树、无人机植树、种质资源培育等一系列治沙技术的开发运用,治沙成本下降了50%。“有了金钢钻,就敢揽瓷器活儿。”掌握了核心治沙技术的亿利人在库布其绿色发展的商业模式渐渐清晰。

    亿利有关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他们从牧民手上用较低的价格租回沙漠进行修复治理,将沙漠改造成可以利用的农业用地、工业用地和生态用地,实现变废为宝、土地增值。在此基础上,通过土地入股等方式,导入甘草医药、生态农牧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生态光能等产业,实现股权分红、项目运营的持续收益。

    按照这种商业模式,亿利将大规模治理后的沙漠土地陆续投入到种养殖、生态工业、生态旅游、生态康养等一、二、三产业中,从而实现沙漠土地修复后的长期收益。

    值得一提的是,在库布其沙漠,亿利通过一产的开发种下了“梧桐树”,按照“平台+插头”的发展思路引来“金凤凰”,通过土地入股、项目合作等方式先后引进神华、华谊、万达、泛海、正泰、法液空等国有、民营和外资企业,共同建设了库布其沙漠生态工业园区和达拉特能源循环经济园区,开发PVC、乙二醇、化肥等产品。

    与此同时,在沙漠里发展太阳能产业,是亿利人在库布其沙漠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又一个杰作。

    上述人士还透露,2018年,亿利以治理好的沙漠土地入股等方式引进合作伙伴建成了510兆瓦光伏电站,年发电量达到9亿千瓦时,实现销售收入6.6亿元。其创新的“发电、治沙、种植、养殖、扶贫”一体化光伏发电系统,实现了既可发电,又可让沙漠长出绿色经济,更可以扶贫一方。

    “亿利生态产业服务,通过系统化、规模化、科技化生态修复,将退化的未利用土地修复为可利用的农业、工业、城市和生态土地,提升土地增值收益,并在此基础上导入洁能环保、生态文旅、生态康养、农牧业体验等绿色产业,实现生态修复和绿色生态产业的可持续融合发展。”上述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亿利创新设计了短期生态工程技术服务收益、中期土地增值收益和长期的绿色生态产业投资运营收益回报机制,形成“三层饼”盈利模式,突破长周期、高投入、低效益的发展瓶颈,让政府、企业、投资者、市场和社会利益共享。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