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科大讯飞:引领AI规模化商业落地

2019-06-26 15:56  来源:证券日报网 黄群

    近日,安信计算机发布《科创迎大浪AI有讯飞》深度报告,从多个角度详细阐释了科大讯飞在新一轮人工智能产业变革中的巨大机遇,同时谈讨了“科大讯飞为何能够引领AI规模化商业落地”这一问题。

    报告认为:2015年是国内AI领域投资迅猛增长的关键一年,投资案例同比增长155.9%;投资总额同比增长190.67%,达到159亿元。自2015年之后,在AI领域的投资热情仍持续高涨,2017年前5个月的投资总额就接近2015年全年的投资总额。

    但在大量资本、创业者涌入之后,目前来看,AI技术的商业化落地并不及预期。实际上,绝大多数AI初创企业仍处在苦苦探索商业模式的阶段,即使少数已经实现营收或盈利,所带来的改变也难以称得上有颠覆性。

    安信认为,AI要取得商业上的成功,一方面,需要技术做到足够成熟,可以令使用体验产生数量级的差别,另一方面,能够改造原有的商业模式。本质上说,就是AI的技术鸿沟与商业化鸿沟。技术鸿沟,主要指AI技术门槛必须达标;而AI的商业化鸿沟,则有三条标准,分别是“看得见摸得着的真实应用案例”、“能够规模化和可推广的对应产品”以及“可以通过统计数据去说明成效”。

    报告称,就目前看,国内唯一已经做到并且可以引领AI规模化商业落地的只有科大讯飞。科大讯飞不仅在语音技术领域是毫无争议的全球领军者,更早已深度布局AI全产业链。

    据中国报告网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人工智能行业市场竞争现状分析与投资发展前景研究报告》显示,在目前的国内语音识别市场上,科大讯飞研发的语音合成产品的市场份额达到70%以上,在电信、金融、电力、社保等主流行业的份额更达到80%以上,开发伙伴超过10000家,以讯飞为核心的中文语音产业链已初具规模。科大讯飞不仅有着深厚的智能语音技术实力,其布局已经覆盖了整个AI产业链。

    同时科大讯飞还是AI芯片独角兽寒武纪、目前国内估值最高的AI独角兽商汤科技的最早投资方之一,在芯片层面与全球芯片巨头英特尔有深度合作,在业内首发了远场麦克风阵列识别技术,可以很好地解决当前智能硬件产品在很多场景下受限于背景噪音、其他人声干扰、回声、混响等多重复杂因素,进而导致的识别距离近、识别率低等明显问题,科大讯飞在CHiME比赛中斩获全部三个项目的桂冠并大幅刷新了各项目的历史最好记录,证明了其在语音技术方面世界领先的地位。

    此外,报告还谈到了科大讯飞在数据资源方面拥有的优势,称:海量数据是人工智能发展的基础,各类硬件和传感器的数据是大数据的核心,伴随着物联网的发展,数据开始以指数级规模增长,大量数据应用到人工智能算法模型的训练中,AI才能快速发展。

(编辑 白宝玉)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