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募投项目打破产能瓶颈 朗进科技凭技术创新打开高铁空调市场大门

2019-06-12 21:00  来源:证券日报网 赵彬彬

    本报记者 赵彬彬

    6月12日,朗进科技创业板上市进入申购环节。根据公告,朗进科技本次公开发行股份2222.67万股,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轨道交通空调系统扩产及技改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售后服务网络建设三个项目。

    作为轨道交通车辆空调和变频控制器供应商,朗进科技凭借技术创新,一步步确立公司在铁路机车空调市场和城市轨道交通空调领域的市场地位,并成功打开高铁空调市场大门。

    技术创新打开高铁空调市场大门

    自设立以来,朗进科技一直致力于轨道交通车辆空调和变频控制器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先后推出了变频控制器、铁路机车空调、商用变频空调和城市轨道交通车辆变频空调系列产品,并已完成高铁动车组变频空调的研制和装车试运行及新能源车辆变频空调的研制。

    2001年,朗进科技将变频热泵节能空调技术引入轨道交通行业,率先研制出国内首台铁路机车变频空调,成为我国首家自主研发、生产、销售轨道交通车辆变频空调的企业。2005年,公司研制出国内第一台城市轨道车辆变频空调,推动公司技术和业务从铁路机车领域向城市轨道交通领域的探索和延伸。2015年,公司自主设计生产的动车组节能变频空调机组,为公司成功打开了高铁动车轨道交通市场的大门。

    据了解,公司的高铁动车组变频空调已完成装车试运行,并通过了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试运用考核,取得《产品供应、服务资格证》,并进入其高速动车组合格供应商名录。

    朗进科技不断发展壮大,离不开技术创新的支撑。据公司董事长李敬茂介绍,公司多年来致力于节能变频空调控制与系统研究,技术研发实力及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已达到行业先进水平。公司“轨道车辆直流供电变频空调节能技术”在2015-2017年连续三年入选国家发改委《国家重点节能低碳技术推广目录》。2016年,公司成功研制国内首台超轻量碳纤维材质变频车辆空调,进一步推动了我国轨道交通车辆空调行业的技术进步。

    “公司将加大力度研制新能源车辆变频空调,将轨道交通车辆空调领域中的变频节能核心技术延展到公路交通领域,推动公路交通车辆空调领域的技术变革和发展。”李敬茂还透露,公司还着力发展维修维护、升级改造和智能预诊断技术服务市场,实现在轨道交通装备制造领域从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一体化向多方位全面均衡发展,提升公司持续盈利能力。    

    募投项目打破产能瓶颈

    随着大城市都市生活圈和二三线城市新型城镇化建设的不断深入,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将进入黄金发展期,这将为我国轨道交通车辆空调行业的发展提供较大的市场空间。在市场空间快速扩大的同时,朗进科技面临产能不足的压力。

    据朗进科技方面介绍,“公司现有生产线各个环节的生产能力均已达到饱和,且已将部分部件外协以降低生产压力,可提升的空间很小。”

    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这一方面反映了市场对公司产品的高认可度,但也映射出公司产能不足的问题,客观上已经成为了制约公司的发展壮大的主要因素,不利于公司保持并扩大市场占有率。”

    本次上市,朗进科技一个重要募投项目就是“轨道交通空调系统扩产及技改项目”。

    据了解,该项目依托现有成熟技术与工艺方案,重新进行厂区规划布局,建设和改造新旧厂房、购置先进生产设备,形成基于销售订单动态感知的研发、生产和服务组织方式。项目建设完成后,公司将新增年产5000台套轨道交通车辆空调系统的生产能力。

    公司表示,该项目建成后,除了打破产能瓶颈,还将推进公司智能制造进程,从而有效缩短产品生产周期,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降低运营成本和资源能源消耗。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