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突击轻量化材料及新能源电池包 宁波华翔研发支出狂增38.55%

2019-05-27 01:05  来源:证券日报 周瑶 吴奕萱

    ■本报记者 周瑶 见习记者 吴奕萱

    宁波华翔主要从事汽车零部件的设计、开发、生产和销售,也是宁波较早尝试国外并购的企业之一,已累计境外投资超过20亿,然而公司海外业务一直处于持续亏损状态,对公司的业绩造成了一定的影响。5月21日下午,宁波华翔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在宁波召开。董事长周晓峰回顾了公司2018年的经营情况并表态,“2019年宁波华翔海外业务的工作重点仍将是努力减亏。”

    发力改革境外业务

    2018年受宏观经济等因素影响,国内汽车的景气度逐季下降,对宁波华翔2018、2019年的经营活动造成了较大挑战。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9.2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0.8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32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8.33%。国内外市场营收占比分别为78%、22%;较去年同期分别增加7.83%、减少18.08%。

    其中,德国华翔经营亏损2.60亿元人民币,较2017年下降了3348万元,周晓峰坦言:“国外企业一旦经营亏损容易出现‘关不掉、养不活、死不掉’等问题,虽然2018年德国华翔亏损减少,美国TRIM下半年也开始扭亏,但与预算相比,扭亏工作进展缓慢,2019年公司海外业务的工作重点仍将是努力减亏。”

    据悉,2019年宁波华翔将加快劳伦斯集团与德国华翔的整合工作,发挥区域优势企业的龙头作用,在技术、运营、市场等各方面完成整合,减少重复,减少叠加、最终形成北美、欧洲两大分别以“真木、真铝”为代表的饰条业务板块。

    扩大热成型产品业务布局

    据国海证券研报分析,宁波华翔热成型业务目前处于业绩放量期,公司与大客户上汽大众、一汽大众深度绑定,结合大众系新车强周期,该业务全年有望实现10亿元以上营收,将为公司业绩贡献重要增量。

    周晓峰介绍:“现阶段我们会积极扩大热成型产品在国内的布局、做好产品上下游、努力开发符合现代发展的新能源、光学等3个方面改善现有格局。目前我们在轻量化材料、新能源电池包等方面也已经有了初步的发展,如何不断提升的新技术的研发能力将是我们后续重要挑战之一。”

    2018年公司研发投入继续推进,支出研发费用5.1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8.55%。研发方向主要包括以重卡板簧为代表的轻量化产品类;以新型饰条、车用无线充电等为代表的智能化汽车电子类产品;新能源车用电池包核心部件产品以及现有内外饰产品的新技术、新工艺等。

    值得一提的是,宁波华翔2019年第一季度业绩增长稳定,实现营业收入36.79亿元,同比增长14.3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19亿元,同比增长16.13%。

 

    

(策划 周瑶 吴奕萱)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