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鸿达兴业首座加氢站正式运行 “氯碱制氢”引领绿色能源新革命

2019-05-16 13:21  来源:证券日报网 曹卫新 兰雪庆

    本报记者 曹卫新 兰雪庆

    继今年1月底,鸿达兴业子公司“乌海化工”投资建设加氢站项目取得备案批复后,5月13日,乌海化工投资建设的内蒙古第一座加氢站正式运行;与此同时,鸿达兴业在内蒙古乌海市召开了“鸿达兴业氢能大会”,对公司“氯碱制氢”的先发优势和氢能战略规划作出主题报告。

QQ截图20190516132111.jpg

    首座加氢站正式投入使用

    大会召开当天,鸿达兴业子公司乌海化工在乌海市海南区海化工业园建设的第一座加氢站成功投入使用,向氢燃料轿车、大巴车及工业车辆提供合格的氢气。据了解,该加氢站是内蒙古自治区第一座正式运营的加氢站,集中了氢能行业最新技术成果,它的建成实现了用氢环节的项目落地。

    “鸿达兴业氢能乌海加氢站项目的落定,标志着制氢、储氢、运氢、用氢产业链的贯通,真正实现特色循环经济和资源综合利用。”会上,鸿达兴业董事长周奕丰表示,未来,公司将继续积极响应国家氢能“十三五”能源发展规划的号召,本着“实干创造未来”的企业精神,推动氢能产业发展,积极参与乌海市氢能城市建设,助力氢能社会发展。

    记者注意到,早在2016年12月,鸿达兴业便投资设立内蒙古鸿达氢能源及新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致力于氢能源存储和应用方面的研究。2019年2月,鸿达兴业与北京航天技术试验研究所签订《氢能项目合作协议》,在氢能技术研发、装备研制推广等方面开展合作。

    据鸿达兴业介绍,子公司乌海化工拟在乌海市共建设8座加氢站,其余7座加氢站的建设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同时,鸿达兴业与北京航天试验技术研究所下属公司北京航天雷特机电工程有限公司在乌海市合作建设氢液化工厂,逐步实现向全国运输供氢。鸿达兴业表示,未来公司将致力于在乌海开展氢能技术及应用研究,将乌海地区的氢能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助力氢能城市建设。

    “氯碱制氢”先发优势明显

    根据我国“富煤缺油少气”的能源结构,煤炭的广泛使用,使碳排放量增大、污染严重,寻找可持续、稳定的绿色能源迫不及待。我国石油、天然气高度依赖进口,发展氢能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战略选择。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推进加氢能源建设”,这为氢能产业集聚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公司氯碱制氢具有先发优势。”会上,鸿达兴业从产量、纯度和成本三方面对“氯碱制氢”优势作出阐述,一是我国氯碱产量大,2018年中国烧碱产量为3420万吨,据此推断,国内氯碱氢气产量约为100万吨;二是氯碱氢气纯度高,采用离子膜电解的氢气纯度较高,一般在99.9%以上,纯化成本较低,是燃料电池催化剂的理想氢源选择;三是氯碱制氢成本较低,氯碱行业约20%的氢气排空,排空氢气利用成本为零,而综合考虑设备和后续精制纯化成本,氯碱制氢是氢燃料汽车商用化的最优选择。

    据悉,鸿达兴业拥有“氢能源、新材料、大环保和交易所”四大产业,已形成“资源能源—电石—PVC/烧碱/氢气—土壤调理剂—PVC新材料—电子交易综合业务”一体化循环经济产业链,是PVC产业链布局最完善的公司,氯碱产能和综合经营实力在行业名列前茅。目前,鸿达兴业以氯碱制氢为基础,正全面布局“制氢、储氢、运氢及用氢”的氢能产业链。

    值得一提的是,会上,鸿达兴业分别与乌海市政府签署了《氢能项目战略合作协议》,与中国石化内蒙古分公司签署了《新能源发展合作的框架协议》,旨在进一步加快内蒙古地区氢能源应用产业发展,实现合作共赢。

    鸿达兴业表示,未来公司将继续在氢能领域不懈努力做出应有贡献,推动氢能社会的发展。

(编辑 才山丹 策划 曹卫新 兰雪庆)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