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高澜股份营收净利双增长 “三新”战略稳步推进成效初显

2019-04-26 19:1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林娉莹

    本报见习记者 林娉莹

    4月25日晚间,高澜股份(300499.SZ)发布2018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53亿元,同比增长16.8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748.79万元,同比增长39.35%。同时,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20元(含税),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5股。

    2018年,高澜股份持续夯实技术基础,积极提升创新能力,并稳步推进以新产品、新领域、新区域为核心的“三新”战略,实现市场的进一步拓展,有效保障自身业绩稳健增长。

    管理变革激发积极性 稳步推进“三新”战略

    公告显示,报告期内,高澜股份实施高层管理人员挂帅的跨部门机制及股权激励机制,成效显著;不仅提高了员工工作的积极性,更有效推进了“三新”战略的稳步实施,助力“三新”市场的不断开拓。

    事实上,2018年在稳固当前业务、努力夯实直流水冷和新能源水冷业务、保持好市场优势的同时,高澜股份在“三新”业务领域取得重大突破。据了解,新领域方面,公司继去年首次获得中石油管道压气站水冷系统订单后再次斩获批量订单;海上风电冷却产品批量订单持续增长;调相机冷却系统保持高市场占有率;以及成为中兴通讯服务器液冷合格供应商,实现订单突破,并在军工领域和轨道交通领域取得突破进展。同时,在新区域方面,高澜股份继续加强与GE、西门子、ABB等国际大型输配电企业业务往来;且再次获得国际客户直流配水PVDF小批量订单。

    而在新产品方面,公司研发的板式液冷产品已在公司服务器上运行,一直稳定可靠,省电高达60%,绿色、节能,并受邀参加服务器液冷标准编制工作;公司通过提升充电桩运行效率,提高设备利用率,迎来充电量的快速增长,逐步实现收入的增长。

   研发加码核心竞争力 支撑企业持续发展

    目前,作为一家电力电子装置用纯水冷却设备供应商,高澜股份不仅拥有完整的研究开发、设计、制造、营销、售后服务体系,同时具备很强的自主创新能力,主要产品均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当前公司主要产品达到国内先进水平,部分产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报告期内,持续的研发投入为企业发展带来强有力的支撑。2018年,高澜股份研发费用支出达4250.21万元,同比增长4.75%,占2018年营业收入的6.51%。

    截至2018年12月31日,高澜股份已拥有专利145项,软件著作权84项。与此同时,公司还参加了4项国家标准、5项行业标准的起草和修订,奠定行业标杆地位。

    持续拓展新领域应用 业绩增长获有效支撑

    经过多年发展,高澜股份现已成为国内电力电子装置用纯水冷却设备专业供应商。公司一直致力于电力电子装置用纯水冷却设备及控制系统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公司产品及服务技术应用领域广阔,已广泛应用于发电、输电、配电及用电各个环节电力电子装置的冷却。

    未来,高澜股份将不仅把业务发展局限于现有的电力设备水冷业务、水冷业务等,更会针对不同业务领域所需要的热管理服务,通过不同性质的热传递介质产品的应用,有针对性地设计全套热管理解决方案,为不同行业的客户提供专业的热管理解决方案整体服务,有效支撑公司后续的持续发展和业绩的持续增长。

    此外,高澜股份所属水电和风电行业前景可期,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发布的《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2016-2020)》,重点任务将积极发展水电;2018年我国电力需求持续增长,且延续绿色低碳发展趋势。同时,高澜股份所属行业为国家重点支持和鼓励发展的高新技术领域,行业发展受到国家法律、法规和产业政策的大力支持,市场前景广阔。

    据了解,经国家环保部、发改委、商务部筛选,高澜股份成为首批入选国家“一带一路”全国19家倡议企业之一,公司致力推动绿色低碳经济发展,建设节能环保新生活,助力“一带一路”共建绿色供应链合作平台。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