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步长制药去年净利同比增长15.3% 逐步完善大健康产业链

2019-04-26 17:37  来源:证券日报网 赵彬彬 王僖

    本报记者 赵彬彬 见习记者 王僖

    4月26日,步长制药披露2018年年报,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36.6亿元,同比下降1.4%,但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8.9亿元,同比增长15.3%,每股收益为2.13元。同日,公司还公布了2019年一季度的业绩,实现营业收入28.8亿元,同比增长18.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8亿元,同比增长37.8%。此外,公司2018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为10转3.00派16.14元(含税)。

    步长制药主要从事中成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涉及心脑血管疾病中成药领域,同时也覆盖妇科用药等其他领域。2016年11月份,步长制药上市登陆资本市场,2018年是公司正式在资本市场环境下运营的第二个完整年度。这一年,国家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继续推动和落实医保控费、控制药占比、一致性评价(带量采购)、分级诊疗和“两票制”等一系列政策法规,公司表示,短期来看这将给医药企业带来挑战,长期来看则有利于推动医药产业结构改革、进行医药行业洗牌,使资源向大企业集中,促进医药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在这一形势下,公司坚持中药现代化,进一步巩固、强化公司在心脑血管和妇科用药领域的优势,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生产经营任务,实现了报告期内持续稳定的发展。

    公司介绍,近年来公司聚焦大行业、培育大品种,公司的脑心通胶囊、稳心颗粒、丹红注射液、谷红注射液、复方脑肽节苷脂注射液、复方曲肽注射液、银杏蜜环口服溶液均是经过长期市场检验的成熟品种,2018年度合计收入达102.83亿元。除此之外,公司现已开发、储备了参芎葡萄糖注射液、糖尿病用药通脉降糖胶囊、抗肿瘤用药养正合剂口服液、参仙升脉口服液、冠心舒通胶囊、康妇炎胶囊和祛风止痛胶囊等产品。经过前期试验推广,上述产品因疗效明显而广受好评,销量也稳步上升。公司未来将加大此类产品的推广力度,培育公司新的增长点。

    在研发方面,公司在中药、化药与生物药多领域进行研发推进,并且多年来一直重点围绕心脑血管、妇科等大病种治疗药物的研究,在技术、产品和人员上积累了显著的优势,并注重研究链条的延伸,建立了立足于脑心同治理论,覆盖调研、立项、小试、中试、临床及产业化,延伸至药品上市后循证医学研究的完备研究体系。2018年度,公司在产品研发方面累计投入5.76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增长4.24%,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达到4.22%,有力地支持了公司创新发展,该年度公司新增专利申请25件,成功获得授权专利13件,其中新授权发明专利8件。

    此外,为完善大健康产业链的战略布局,公司2017年在渠道、研发、产品各方面进行了多项投资与收购,包括投资主营网上购药平台的北京快方科技有限公司,投资主营诊断试剂与医疗器械销售的北京普恩,投资致力于肿瘤早期功能影像技术及影像导航肿瘤微创精准诊疗技术的新博医疗技术有限公司,合资设立主营医疗器械研发的泸州新迈康等。

    2018年根据全医药产业链的布局,投资了SHENZHOUTECHNOLOGYLLC、苏州盛涛医疗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陕西步长生命科技有限公司、朝阳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这些布局运作都带动了报告期内业绩的稳定增长。

    公司分析指出,中药在预防疾病和治疗慢性病方面优势突出,在人口老龄化和慢性病发病率逐年提升的背景下,中药将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加之近年来我国疾病谱发生了明显变化,高血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恶性肿瘤等慢性疾病的发病率上升较快,进一步促进了对中成药产品的需求,推动我国中成药产业保持了快速增长。

    公司表示,接下来将继续发挥在医药行业并购中的优势,围绕产品进行产业并购和整合。在大行业、大品种的战略实施方面,重视多剂型战略的梯次发展:在注射液剂型的布局中,已初步完成心脑血管病、肿瘤、骨质疏松针剂的中药注射液、化药注射液的互补,以应对市场与政策的变化;同时,公司积极布局口服液、胶囊、片剂等其他剂型。此外,公司在全球化布局中将加强对生物制药的理解与投入,完善四川泸州生物制药基地,尽快投产形成效益。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