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中航沈飞高管薪酬水平吻合行业地位 所谓上涨8.68倍是假象

2019-04-19 00:22  来源:证券日报 赵彬彬 王僖

    ■本报记者/赵彬彬 见习记者/王僖

    随着上市公司2018年年报的陆续公布,关于上市公司董监高人员的薪酬话题热度逐渐升温。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截至2019年4月17日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中,中航沈飞2018年报披露高管年度薪酬总额为967.9万元,而在2017年度该数据仅为99.97万元,同比增长了8.68倍,名列第一,创下截至目前的A股“最大涨幅”。

    公司方面也表示两组数据并不具备可比性。不过,通过此次重大资产重组成功切入航空航天装备领域的中航沈飞,与前几年相比,其业绩等的确实现了“飞跃”式增长。

    薪酬最大涨幅系假象

    中航沈飞的前身是中航黑豹,最早是由山东黑豹集团于1993年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1996年10月份在上海交易所上市交易,原主业是专用车、微小卡和液压零部件业务。2010年公司增资完成后,实控人变更为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后来,公司股权又经历多次变动。

    2017年,公司进行重大资产重组,出售截至2016年8月31日除上海航空特种车辆有限责任公司66.61%股权外的全部资产及负债,同时发行股份购买沈飞公司100%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16.68亿元。此次重大重组于2017年末完成,公司也于2018年1月12日起正式变更为“中航沈飞”,通过重大资产重组,公司置出原有资产和负债,并置入沈飞集团100%股权。沈飞集团主要从事航空产品制造业务,重组完成后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变更为航空产品制造业务,核心产品为航空防务装备,公司的资产规模和盈利能力相应大幅提升。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根据公司2017年年报,公司的董高监人员随着此次重大资产重组发生了变更,公司原董监高人员于2017年12月28日集体离任,同时,原航空工业哈飞董事长郭殿满成为中航沈飞新任董事长,原沈飞公司的骨干成员就任中航沈飞新一届董监高。

    截至目前公告2018年年报的企业中,中航沈飞之所以会名列高管年薪涨幅的榜首,也是由于公司的此次重大资产重组造成。

    根据公司2016年年报,公司在2014年、2015年连续两年亏损后终于在2016年度实现扭亏,当年公司董监高取得的薪酬合计123.92万元。2017年年度,随着重大资产重组完成,公司离任的董监高人员(含一位继任独立董事)从公司领取的薪酬合计为99.97万元,而当时公司新任董高监人员于2017年12月28日上任,还未从上市公司领取薪酬,而是在公司关联方获取报酬。

    在此次重大资产重组完成后,沈飞公司纳入合并报表范围,公司新任董高监在资产重组后的首个完整财年,正式明确薪酬,其中董事长郭殿满年薪71.6万元、总经理钱雪松年薪67.6万元,董高监人员年度薪酬总额为967.9万元。

    公司证券部一位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在公司董高监人员薪酬方面,公司2018年年报和2017年年报的数据完全不具备可比性。“由于重大资产重组,公司原有的业务、资产和人员全部置出,沈飞的业务、资产和人员置入,这是两个不同的团队从事的不同的业务在不同的时期取得的不同的薪酬,不能拿来做比较,所以也根本不是一个‘涨幅’的概念。”

    切入航天装备板块业绩稳增

    真正可以拿来比较的应是同行业的横向比较。

    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在航空航天装备行业领域,截至2019年4月18日公告年报的上市公司中,中航沈飞管理层的2018年年薪总额、前三名董事报酬总额、前三名高管报酬总额分别为967.9万元、203.6万元和196.4万元,还是非常具有竞争力的,特别是对比中航旗下其他几家上市公司,如中航飞机、中航电子等,中航沈飞的高管层薪酬数据都处于领先地位。

    对此,公司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作为“中国歼击机的摇篮”,沈飞形成了较为全面的歼击机产品系列,是我国航空防务装备的整机供应商之一,在航空防务装备领域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和领先的行业地位。此次重大资产重组后,公司也成了该领域比较稀缺的上市公司,而在沈飞并表后的首个完整财年,正式披露的管理层的年薪数据,基本也符合这一行业地位。

    根据公司3月15日公告的2018年年报,中航沈飞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201.51亿元,同比增长3.5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43亿元,同比增长5.16%。公司超额完成2017年报披露的196亿元的营收计划。

    除了高管年薪数据公布,2018年公司还顺利实施对公司部分董事、高管以及管理技术骨干人员的首期股权激励计划,按照股权激励计划方案,公司第一期股权解锁部分条件为“可解锁日前一会计年度较草案公告前一会计年度的净利润复合增长率不低于10.00%,且不低于对标企业75分位水平”。对此,东兴证券分析师陆洲分析称,公司2017年实现净利润7亿元,要想实现2020年11月24日解锁条件,2019年净利润需要实现8.47亿元,则同比2018年增速为14%。公司2020年底将迎来解禁,期间不排除再实施第二期股权激励计划,仍存在解锁条件,据此推断公司2019年业绩增速应在14%以上小幅空间内。

    此外,多位业内人士也表示,在当前航空武器装备升级换代的大背景下,产品规模交付与新装备研制将迎来新的高峰期,未来产品价格提升和募投项目带来的产能扩张有望助力中航沈飞业绩高增长。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