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人福医药:商誉减值致业绩预亏 回购计划彰显发展信心

2019-01-30 10:1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万晨曦

    证券日报网讯 人福医药上市22年,多年持续增长,现在遭遇业绩“爆雷”,第一次出现亏损,而且是巨额亏损。1月29日,人福医药发布2018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18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出现亏损,为-22亿元到-27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25亿元到-30亿元。

    商誉减值导致业绩亏损

    公告显示,人福医药全资子公司EpicPharma,LLC经营利润大幅减少出现亏损,经过减值测试,公司拟计提商誉减值损失以及无形资产减值损失合计约30亿元。据悉,人福医药于2016年收购EpicPharma公司100%股权,这是美国一家60多年的制药企业,具备丰富的药品生产管理经验和较强的医药研发实力,并具有美国管制类药品生产资质,能对人福医药麻醉镇痛药品业务的全球市场拓展起到积极作用。

    人福医药方面介绍,2018年,由于美国政府对药品价格施加很大压力,要求各大药厂降价。美国几大仿制药厂商大幅下调了熊去氧胆酸胶囊等药品价格,使EpicPharma公司的该药品价格也大幅下降,下降幅度超过预期;此外,EpicPharma公司的羟考酮缓释片原来预计于2018年获批上市,但由于美国政府将此类管制药品滥用列为国家安全紧急状态,FDA对该药品提出更严格的审批要求,导致该产品至今仍在申报审核过程中。人福医药收购EpicPharma公司时形成26.93亿元商誉,此次拟计提全部商誉以及部分无形资产减值损失。

    人福医药集团董事长王学海当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说:“此次因为收购带来的商誉减值,教训很深刻。公司经过深刻反思,认真总结教训、痛彻领悟。”

    对于总结教训,王学海表示,过去的收购是机会导向型,觉得机会错过了就没有了,比较激进。虽然收购今后还会做,但是将更加资产注重质量和效率,偏好质量稳健风险。实际上人福医药收购已更谨慎了,2018年就未做收购。

    人福医药2018年半年报显示,公司形成商誉达65.6亿元,此次计提,还存在30多亿元商誉。王学海认为,公司每年进行严格的减值测试,此次计提以后,剩下的商誉减值压力不大,公司可以轻装前进。

    公告回购股份预案坚定实施归核化战略

    1月29日同日公司公告了回购股份预案,公司拟回购资金总额不低于人民币5亿元、不超过人民币10亿元,以不超过人民币14.29元/股价格,回购股份将用于公司股权激励。

    人福医药表示,此次是基于对公司价值的高度认可和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经综合考虑公司实际经营情况、财务状况以及未来盈利能力和发展规划从而拟实施回购计划。王学海也表示:“如果剔除商誉减值,人福医药全年利润为正,现金流也是正的,公司将保持积极昂扬向上的心态,坚定推进了‘归核化’战略。”

    “归核化”主要指专注医药细分领域的同时,剥离非核心业务和资产,择机退出医药工业、医药商业及医疗服务板块中竞争优势不明显或协同效应较弱的细分领域。据介绍,公司2017年出售了武汉中原瑞德生物制品有限责任公司80%股权,2018年出售其另外20%股权;目前已完成黄石人福医院、宏昇中医院、亿生健康等医疗服务业务的战略退出,资产出售的交易金额约1.7亿元;同时,土地资产、金融资产、其他非核心医药工商业资产的出售也在按计划推进。

    相对于业绩回落,人福医药2018年产品研发持续取得成果。pUDK-HGF注射液III期临床试验顺利开展,ALK抑制剂获临床批件并开展l期临床;BTK抑制剂临床研究等5个项目获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立项支持;新疆维药驱白白热斯酊等3个品种获得临床试验批件;宜昌人福药业右美安™(盐酸右美托咪定注射液)去年年底正式上市,临床麻醉药品再添大品种。目前,公司研发投入占比、研发产业化平台的综合实力、研发项目的数量、质量在国内均处于领先地位,在国内正在推进的研发项目超过200个,近10个I类新药处于临床阶段。公司已在北京、武汉、宜昌、新泽西、纽约、圣路易斯等地设立了研发中心。

    目前,在核心产品管线上,人福医药在麻醉药、生育调节药、维吾尔民族药等细分领域的竞争优势依然显著。公开数据显示,宜昌人福1至6月份收入增长23%,净利润增长约31%,这是宜昌人福近3年来净利润增幅首次超过收入增幅,主要受益于麻醉药品的多科室推广以及独家新产品氢吗啡酮、纳布啡的上量。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人福医药的竞争优势依然明显,公司研发创新的稳步进展和质量体系升级、管控体系升级的一系列内功修炼,是公司管理层表现出积极心态和坚定信心的原因之一。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