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证监会调查新年第一雷康得新“排雷会议”超预期?

2019-01-28 16:03  来源:东方财富网

    被舆论称作2019年新年“第一雷”、一夜被ST,令11万股民彻夜无眠的的康得新违约事件有了最新进展。1月22日晚间,康得新发公告称,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ST康得新:收到证监会立案调查通知

    ST康得新公告称,公司接江苏证监局通知,于2019年1月22日收到证监会送达的《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中国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

    若公司因此受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并且违规行为属于《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规定的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的,公司的股票交易将会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在实行退市风险警示三十个交易日期限届满后次一交易日,公司股票将被停牌,深圳证券交易所在停牌后的十五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暂停本公司股票上市的决定,在公司股票暂停上市起六个月届满后的十五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终止上市的决定。

    债权人代表:比预期好

    据第一财经报道,1月22日,康得新在北京召开债权人会议,券商、基金等相关机构债权人代表参加了会议,与会机构人士称会议效果“超预期”。

    第一财经引述一位参会的债权机构人士的话称,“康得新实际控制人、董事长钟玉能够出现在会议上还是出乎了与会机构的意料,我感觉开会的效果要比预期的要好。债权机构希望尽快完成兑付,比如可以在一季度末之前把钱逐步还上。”

    该债权机构人士透露,债权人的诉求也很一致,就是要求尽快还钱。

    其中北京银行提出的方案主要有三点,一是督促还款;二是设立偿债专项账户,保证资金偿还;三是钟玉提供个人连带责任担保。

    康得新在公告中表示,公司正在通过多种途径积极筹措资金,并加强自身经营,努力通过自身经营性现金流偿付债券,同时努力保障后续债务融资工具到期偿付。

    该债权人士表示,“我觉得大家参会后的感觉是超预期的,钟玉来了,让大家觉得超预期。钟玉说的几个偿债方案,还算是比较可行。”

    中国3M踩中新年第一雷一夜之间被ST

    2019年新年第一个债券违约“地雷”炸在了昔日的白马股康得新身上。1月21日晚间,康得新公告称,原应于2019年1月21日兑付本息的“18康得新SCP002”,截至当日营业终了,未能按期足额偿付本息5.22亿元。这意味着,康得新2018年度第一、二期超短期融债券,共计15亿元均已构成实质性违约。

    而直接后果是,部分债权人已冻结康得新22个银行账户,其中涉及5个主要银行账户,造成其股票触发其他风险警示情形。1月23日起,康得新简称将变为“ST康得新”,并停牌一天。

    康德新曾被誉为市场上的“新材料白马龙头”,甚至有卖方研报称其为中国的3M。

    11万股民、国家队、外资、公募“踩雷”

    实际上目前最为焦虑的还是康得新的11万投资者,其中包括了国家队、北上资金和众多公募在内的机构投资者。

    截至2018年9月30日的数据显示,康得新最新股东户数为11.33万。

    其中包括了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中国证金、中央汇金、陕国投、兴全社会责任等一众前十大流通股股东。

    实际上康得新于2017年11月下旬见顶后,股价持续下跌,累计跌幅已经超70%,但从三季报可以看出,一众大股东还是信任其基本面的,并未出现减持情况。

    大股东占用资金获证实

    康德新沦落到如今底部,大股东违规占用资金被认为是主要原因之一。

    1月20日康得新发公告,承认公司存在被大股东占用资金的情况。公告称,公司及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持股5%以上股东自2018年10月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以来,截止到目前均尚未收到监管部门的结论性意见或决定。

    同时,在证券监管部门调查过程中,经公司自查,发现公司存在被大股东占用资金的情况。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康德新大股东康得集团2018年一直在解除质押和质押股票之间循环操作,共计新增股票质押业务12笔。2018年12月27日,康得集团再次质押股份5800万股,导致其质押率飙升至99.44%。

    截至今年1月21日,康得集团持有康得新股份8.51亿股,占总股本24.05%,其所质押的康得新股份占其所持有的比例高达99.45%,按1月21日收盘价6.03元/股计算,质押市值约51亿元。

    康得新的不正常深交所早有问询

    实际上早在2018年5月份,深交所就对康得新账面存有巨额资金却大规模举债的“不正常”行为下发过问询函。

    2018年5月10日,深交所对康得新发出了《关于对康得新复合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年报的问询函》,其中提出了19个问题,且多数涉及资金问题。具体为2015年至2017年末,该公司账面货币资金分别为100.87亿元、153.89亿元、185.04亿元,占总资产比例分别为54.92%、58.24%、54.01%,同期有息负债(短期借款+长期借款+应付债券)分别为50.59亿元、57.05亿元、110.05亿元,同期发生的财务费用分别为3.05亿元、2.30亿元、5.53亿元。

    专家:存在财务造假可能

    北京理工大学公司治理与信息披露研究中心主任张永冀表示,康得新“有钱还不起债”,存在会计师事务所财务造假的可能。值得关注的是,近期部分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资金周转出现困难,信用风险逐渐暴露,出现违规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等行为,市场影响恶劣。

    张永冀建议监管层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及时采取发关注函问询函、提请立案、纪律处分等监管“组合拳”措施,予以严厉打击。

    审出150亿现金的公司此前遭证监会处罚

    而150亿的账面现金如何过审也是值得关注的问题。公开资料显示,康得新财报审计师为瑞华会计师事务所。而前不久,证监会刚披露了对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的行政处罚决定书。

    处罚书显示,瑞华所对华泽钴镍2013年度、2014年度财务报表审计过程中未勤勉尽责,出具了存在虚假记载的审计报告,受到了证监会的处罚。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