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聚焦低温战略 光明乳业打造“领鲜”产业链

2019-01-10 01:24  来源:证券日报 夏 芳

    ■本报记者 夏芳

    作为国内乳业龙头企业,光明乳业近年来的发展步伐走的相对慢了些许。如何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外界对新帅濮韶华投来关注的目光。

    2019年1月3日,光明乳业召开新年首个发布会,履新4个月的公司董事长濮韶华首次与媒体见面,并公布了光明乳业未来新的发展版图。

    濮韶华表示,“领鲜对光明而言,是一种对品牌赋能的使命,是一种对品质坚守的承诺,也是一种坚信光明力量的精神。”光明乳业将坚守新鲜保障、丰富新鲜品类、提振新鲜消费力,常葆新鲜生命力,让更多人感受美味和健康的快乐。

    打造“领鲜”产业链

    根据凯度消费者指数发布的消费者调研数据显示,以全国4万户家庭为样本调研后得出结论显示,在全国新鲜牛奶市场中,光明乳业份额稳居第一,并且引领新鲜牛奶市场的高端化进程。

    而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光明乳业倡导消费者饮用保存温度在4°C左右,保质期在7天内的鲜奶,其目的就是为消费者锁住更多鲜活营养。

    事实上,作为一家全产业链的乳企,光明乳业的低温产品一直是公司的主打产品,虽然其打造的莫斯利安开辟了中国常温酸奶的先河,但是,常温奶在光明乳业的板块中占比仍然较小。特别是在乳制品行业竞争激烈的当下,面对伊利、蒙牛在常温奶领域的巨头企业,光明乳业的业绩下滑。这与其常温奶的不景气不无关系,毕竟,光明乳业的低温产品每年都保持了高速增长。

    如何在竞争中找出自己的优势,提供企业的盈利能力,成为新掌舵者思考的问题。

    拥有高级经济师身份,且在实体企业当过一把手的濮韶华,虽然到光明乳业履新仅有4个月,但记者在与其短暂的交流可以看出,其对光明乳业的未来发展期望很高。

    面对压力,濮韶华笑称:“原来压力是梨那么大,现在压力有西瓜那么大。”

    面对压力,找出企业的长处发力,在短暂的4个月时间内,光明乳业对外发出声音:坚持发力低温。

    对于光明乳业此举,在乳业专家宋亮看来,在当前市场格局下,光明乳业作为跨区域的龙头企业,要想跟伊利、蒙牛抗衡,只能走差异化路线。伊利,蒙牛的布局重点常温产品,而光明乳业的优势则是聚焦低温产品。

    宋亮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光明乳业通过了优质乳工程的认证,从食品工业的升级来看,任何一个国家食品工业的发展最高级别都是以冷链体系和低温配送为核心的,就是所有的食品最终都是要低温配送的。而光明乳业拥有奶源优势,聚焦“新鲜”则是找到了自己的长板。

    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光明乳业对“新鲜”的不断挖掘深耕,光明在“领鲜”领域已拥有了一块完善的“版图”,在产业链、新零售与服务三大板块打造出了独特的领先优势。

    全产业链模式护航

    据记者了解,目前澳大利亚、加拿大、英国、美国、日本、韩国等发达国家的巴氏奶市场份额均在98%以上,而中国内地巴氏奶市场份额仅为14%。

    如今,伴随着中国的消费升级,高品质发展成为新时代发展的核心要素。而在乳制品行业,巴氏奶的标签就是“健康”,因为低温杀菌保护了牛奶中的活性物质,保证了产品新鲜的同时,也为消费者的健康提供了保障。这一点,在行业内已达成共识,而唯一阻碍国内巴氏奶发展的要素则是奶源和冷链环节。

    彼时,记者对于市场上的巴氏奶是否真正做到了75度杀菌曾有怀疑,但是,光明乳业已经获得了中国优质乳工程的认证。而光明乳业在2006年则推出了75℃工艺杀菌的低温奶优倍。

    目前,光明乳业已经打造出“领鲜”全产业链,其中,在“如实”、“优倍”等产品基础上,2018年相继推出健能JCAN中高端系列风味发酵乳、有格高蛋白运动牛乳等新品,布局功能性产品品类。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光明乳业在加码低温奶市场的同时,其还将补齐冷饮业务板块的短板。2018年12月17日,光明乳业以1.43亿元收购上海益民食品一厂有限公司,此次收购将进一步丰富公司产品品类,弥补冷饮业务空白。

    “2019年夏天,光明乳业生产的冰淇淋将上市销售。”光明乳业相关负责人如此对记者表示。

    另外,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伴随着进口食品的不断涌入中国,食品行业对于冷链的需求也越来越大,而冷链物流的门槛也越来越高。不过,对于光明乳业来说,大力发展低温产品的背后则是公司拥有强大的冷链物流体系。光明乳业旗下上海领鲜物流有限公司,在稳固华东市场的同时,已逐步布局全国,目前已形成华东、华中、华南、华北冷链物流圈。

    对此,宋亮表示,目前低温奶市场需求增长明显,但总量提升受到限制,价格抑制消费,同时冷链物流不能及时覆盖三、四线城市。而光明乳业国内牧场的布局为其发展巴氏奶提供了基础。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