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电广传媒布局文旅产业助力扭亏

2018-12-25 06:20  来源:中国证券报

    电广传媒子公司拟2亿元高价售卖徐悲鸿名画给关联方湖南广播电视台引发市场广泛关注,深交所为此发出了关注函。公司随后终止此次交易。

    电广传媒总经理王艳忠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独家采访时表示:“此次售卖《愚公移山》是正常的经营行为,早在年初就开始规划,只是流程走完正好赶在这个时点。卖画目的不是突击业绩,业绩压力没有想象的那么大。同时,公司在文旅产业方面展开动作。”

    卖画风波

    电广传媒12月14日公告称,子公司湖南省有线电视网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拟将徐悲鸿的《愚公移山》布面油画以2.088亿元(含税)出售给湖南广播电视台。此事一出引起了轩然大波。

    财报显示,2017年和2018年前三季度,电广传媒分别亏损4.64亿元和1.35亿元。今年第四季度若不能扭亏,公司面临“披星戴帽”的命运。此次转手《愚公移山》,一买一卖背后差价达1.808亿元,已覆盖今年前三季的亏损。市场人士质疑,电广传媒此次踩点高价卖画给关联方,有突击增加业绩避免“戴帽”之嫌。深交所则发出问询函,要求电广传媒说明此次交易的必要性、定价公允性及关联关系等。

    12月21日晚,电广传媒公告称,由于市场过分解读,为从根本上避免曲解与猜测,经与湖南广播电视台审慎协商,双方决定终止该交易。未来公司将根据艺术品市场情况,决定该艺术品的持有或退出。

    电广传媒艺术品投资管理负责人苏获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愚公移山》是电广传媒于2007年通过北京瀚海拍卖有限公司组织的拍卖取得,最终取得价格为2800万元。2018年5月21日,电广传媒与子公司湖南有线集团签订《资产抵债协议》,约定将《愚公移山》抵偿公司所欠湖南有线集团债务。

    苏获说,“买入这幅画已有12年。今年是中央美术学院百年校庆,徐悲鸿是第一届中央美院院长,今年以来有许多关于其艺术回顾展。站在投资的角度考虑,这是一个比较好的出售时间点”。

    2018年6月,湖南有线集团将《愚公移山》委托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拍卖,约定最低成交价为1.9亿元(不含税)。6月18日,《愚公移山》在嘉德艺术中心公开拍卖,起拍价为1.2亿元。到1.89亿元时再无买家举牌,最终因未达委托最低价而流拍。苏获介绍,拍卖前湖南广播电视台就表达过想购买《愚公移山》的意向。

    苏获指出,为保证此次交易合法合规,公司邀请了多位业内专家对《愚公移山》进行艺术价值评定。经与湖南广播电视台协商,并经评估机构采用市场法评估,《愚公移山》的交易价格确定为2.088亿元(含税)。11月,电广传媒将此次交易报备至湖南省文资委。

    “整个流程走完到公布就是12月了。”苏获说,“这只是一个正常交易。艺术品投资本身就是公司的一项长期业务,这也不是公司第一次卖画。”

    苏获同时表示,此次交易与上次拍卖约定价格差异不大。

    2010年,公司注册成立北京中艺达晨艺术品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专业投资管理艺术品。中艺达晨于2010年发行了第一期艺术品投资基金,总规模为3.06亿元。

    数据显示,2014年-2016年,公司存货逐年增长,年均复合增长31.35%。截至2015年底,公司存货20.26亿元,较年初增长18.36%。主要系公司开展艺术品投资业务、计入存货的经营性艺术品增加所致。

    截至2017年底,电广传媒存货31.43亿元,较年初增长6.44%;存货由库存商品(14.44亿元)和经营性艺术品(10.01亿元)构成。

    苏获指出,截至目前,电广传媒直接参与的艺术品投资涉及金额达12亿元,不乏估值超过1亿元的藏品。

    梳理产业

    王艳忠称,今年以来公司对现有产业进行梳理和调整,将一些不太熟悉的业务剥离,加大布局擅长领域。

    公告显示,电广传媒分别挂牌转让控股子公司亿科思奇60%股权及九指天下17.48%股权。这两家公司均为互联网公司。亿科思奇60%股权交易已完成,交易总金额为2.76亿元。

    “公司在互联网和新媒体方面确实做得不是很成功,因此将这部分产业卖出”。王艳忠称,出售艺术品的同时,今年也在文旅产业上展开动作。业绩压力其实没有想象的那么大。

    此外,公司拟挂牌转让全资子公司圣特罗佩70%的股权。此次交易采取承债式股权转让方式,要求受让方在股权交易时,对相关债务承担责任。

    圣特罗佩是电广传媒2018年新设立的全资子公司,主要开展资产营运和土地合作开发。电广传媒全资子公司湖南金鹰城置业有限公司将其名下原有的5宗土地转让至圣特罗佩,总面积16.58万平方米。圣特罗佩70%的股权于11月6日挂牌交易,挂牌价格为10亿元,目前已被成功摘牌。

    王艳忠指出,文旅产业是公司未来发力点之一。取得项目后,转让部分股权与专业团队协同合作,既能快速回笼资金,又能享受项目未来带来的红利。公司将直接对接湖南广电的IP资源,打造具备自我标识的文旅产业。

    对于进军5G产业,王艳忠表示,近年来三网融合对有线网络的冲击很大。与华为牵手进军5G,可以借5G力量巩固公司有线网络业务。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