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核药成带量采购“避风港” 东诚药业牵手韩国DCB加固核医药领先地位

2018-12-25 00:09  来源:证券日报 赵彬彬

    ■本报记者 赵彬彬

    “4+7带量采购”政策对医药行业的影响显而易见。对于核药而言,因采取自主定价,堪称本次带量采购政策影响的一个“避风港”。作为A股唯一的核医药标的,东诚药业也正在持续加码核医药产品版图。

    12月20日,东诚药业公告称,公司日前与韩国放射药公司DuChemBio(以下简称“DCB”)签署框架合作协议,由公司全资子公司安迪科作为独家经销商,取得DCB专利权下规定的权利及相关数据,进而在中国开展协议许可产品“[18F]氟丙基甲酯基托烷注射液”的开发、注册、制造和销售。

    据了解,DCB是韩国最大的放射药物公司,活跃于肿瘤学和神经学领域。“与DCB开展战略合作后,将有助于公司增加核素药物产品的经营种类,拓宽公司收入和利润来源。”东诚药业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此次与DCB合作,仅是东诚药业核医药布局的一例。公司已将核医药作为未来10年战略重点,公司甚至还放出豪言:“要成为核医药领域的阿里。”

    自2015年以来,东诚药业在核药板块布局动作频频。

    2015年,东诚药业通过收购云克药业52.11%股权,正式进入了高技术壁垒和高盈利能力的核医药领域;2016年,东诚药业成功并购国内诊断类核素制剂创始企业——GMS(中国)100%股权,完成公司核药从治疗到诊断的全产业链布局;同样在2016年,公司成功收购上海益泰医药83.5%股权,布局核药前沿产品。

    2017年,作价16亿元购买安迪科100%股权后,东诚药业完成了单光子药物和正电子药物全覆盖,成为一家完善的核药和核医学解决方案的提供商,大幅提升了东诚药业在核医药领域的核心竞争力和整体实力,巩固了其在核医药领域的领先地位。

    通过三年并购,东诚药业旗下拥有了以云克药业为核素治疗药物平台、安迪科为核素药物诊断平台,益泰医药为核素药物研发平台,GMS和安迪科为核素药物配送平台。公司完成了在核医学领域的诊断+治疗药物产品布局,形成了研发、生产、配送的完整产业链。

    核药领域的布局,带来了业绩的快速增长。财报显示,2016年、2017年,东诚药业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1.6亿元、16亿元,同比增长45.73%、37.74%;同期净利润分别为1.31亿元和1.73亿元,同比增长45.92%和31.83%。到2018年三季度,东诚药业营收已超去年全年,达到16.3亿元,同比增长44.57%,扣非净利润则超过2亿元,同比增幅更是超过50%。

    更为重要的是,核药房的卡位优势已经形成。“并购安迪科后,国内核医药市场双寡头的局面已经形成,预计未来十年无人能撼动这个格局,核药房高速公路基本建成,后来者必须缴纳高速公路费。”财通证券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对于短半衰期诊断药品,必须借助于附近的核药房进行生产和配送,这是东诚能够争取到全球合作的大优势。对于长半衰期药品,与东诚药业等合作将加快生产、配送和推广的速度,卡位优势明显。

    “近期医药行业受到带量采购、控制辅助用药等政策冲击”,平安证券研报认为,核医学领域不受负面政策波及,是完美的避风港湾。对于核药标的东诚药业,平安证券日前给出“强烈推荐”评级。

    财通证券也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核医药采取自主定价,不受带量采购影响,东诚药业是被低估的核药龙头,继续看好其未来几年快速发展。

    除了行业研究员外,多家机构也青睐东诚药业。截至2018年三季度,7家机构跻身东诚药业股东行列。其中,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二组合增持1999986股后,成为公司第六大股东。QFII“招商证券国际有限公司-客户资金”则凭借买入560万股东诚药业,成功跻身前十大股东行列。此外,还有大成景阳领先混合等5只基金持有东诚药业。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