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中粮地产并购案配套融资获核准 是否预示地产再融资松绑?

2018-12-06 06:52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中粮地产的配套融资被核准了,房地产的再融资政策有所松动?”12月5日上午,有上市房企的高管与上证报记者交流。上证报记者多方采访后发现,上市房企的再融资政策并未变化。

    来自决策层面的最新消息仍是:主营业务为房地产(包括住宅地产、商业地产)的上市公司,或者主营业务虽不属于房地产,但是目前存在房地产业务的上市公司申请再融资,为防止募集资金变相用于房地产业务,暂不推进审核。

    根据公告,中粮地产此次重组拟以144.5亿元收购大悦城地产64.18%的股权,同时定向增发募集不超过24.26亿元的配套资金。今年10月25日,该方案未能通过证监会并购重组委的审核,原因是“定价公允性缺乏合理依据”。在对标的估值合理性进行了进一步论证及增加业绩承诺后,方案于12月4日成功过会。

    “这个案子有一定的特殊性。”有接近该交易的中介人士向记者介绍,中粮地产对大悦城的重组,一是可以解决潜在的同业竞争问题,二是可以降低公司的融资成本,提升融资能力,“标的公司属于商业地产,和住宅开发还是不一样。”

    令一众房地产企业动心的是,中粮地产的此次重组有再融资的部分,这是否意味着房地产的再融资政策有所松动?据查询,中粮地产拟采用询价方式向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发行股份募集不超过24.26亿元,投向中粮·置地广场和杭州大悦城-购物中心等两个项目。

    “房地产重组一直是在进行的,只是一段时间以来没有出现配套融资投向地产的案例。”有资深投行人士向记者介绍。据记者查询,今年6月,信达地产发行股份收购淮矿地产一案(对价78亿元)获得证监会核准,不过该项收购没有配套融资。

    回到中粮地产,在公司披露重组预案后,监管部门也曾在反馈意见中要求公司结合募投项目中拟购置土地、房产的具体性质、未来用途等,补充披露使用募集配套资金投资商业地产项目是否符合相关规定。

    中粮地产回复称,本次交易募集配套资金主要用于标的公司大悦城地产的商业地产项目,不存在用于补充上市公司和标的资产流动资金、偿还债务的情形,符合证监会就重组募集配套资金使用方向的相关规定。

    据查询,此前在审核多家非房地产上市公司的再融资时,监管部门也曾要求公司说明,是否存在变相投资房地产业务的情形。

    “我们目前还没有收到政策有松动的消息,券商那边也没有听说有新消息。”一家房地产上市公司的董秘向记者介绍。据查询,该公司于2017年7月推出再融资预案,目前尚在审核中,公司已召开股东大会将相关决议有效期延长12个月。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