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苗拥军:“在哪都要干出头”

2018-10-19 04:58  来源:证券时报

    先说题外话。十多年前,记者曾经过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十多年后所见到的场景大不一样,这里高楼林立,路上川流不息,繁华程度并不次于一线城市主要商圈。

    郑州在发展,郑州的企业也在飞速成长,主营体外诊断业务(IVD)的安图生物就是这样一家企业,现在已经成了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一张名片。提起体外诊断(IVD),人们很容易想到广东和上海,这两个地区体外诊断企业扎堆,产业链完整。但偏偏就在中部城市郑州,安图生物成功崛起并令行业无法忽视。

    苗拥军50岁出头,他大学毕业后进入河南当地的生物研究所工作,干了快10年,从普通职员做到副所长。1998年,苗拥军觉得应该有所改变,于是放弃了研究所的工作和清晰的职业路径,而立之年开始创业,安图生物就这样诞生了。回忆创业史,苗拥军感慨诸多,他说自己是土生土长的河南人,“在哪都要干出头”,创业次年就拿到了奥地利Anthos公司酶标仪、洗板机代理权,这是一个好的开始。

    此后,安图生物并购与研发同步发力,在仪器与试剂两大领域齐头并进,相继推出了包括酶联免疫技术、磁微粒化学发光产皮等多项重磅技术或产品。2016年9月,安图生物成功上市。

    借助上市所取得的资源,安图生物如虎添翼,先是取得东芝生化仪(现为佳能生化仪)在华10年代理权,接着并表收购北京百奥泰康,前者是国际顶级品牌生化仪,后者是国内生化检测试剂领域排得上名次的企业。

    苗拥军向记者展望,安图生物推出国内第一条医学实验室磁悬浮全自动流水线后,更有底气迎接未来的挑战。他说,安图生物在免疫、生化、微生物三大领域的积累,能够支持公司在分子诊断方面再做更多的工作。

    提及磁悬浮流水线,到底有多大的空间?流水线几乎可以全覆盖临床实验科室的生化与免疫检测项目,而这两个项目占据临床实验室60%-70%的份额,换言之,“得流水线者得实验室”。因此,国际巨头趋之若鹜,对国内三甲医院展开猛烈攻势,然后想办法签订中长期合同,试图垄断市场。

    安图生物就是要和这些巨头竞争。流水线比拼的是仪器和试剂的品类,品类不多的话,根本不具备建设流水线的能力。安图生物近年憋着劲储备品种,免疫检测领域的试剂和耗材有80个品种,生化领域则有139个品种,加上仪器性能较好,所以很自然推出了国内首条磁悬浮全自动流水线。

    苗拥军很有信心地说,安图生物要成为中国实验室流水线市场重要的乃至主要的供应商。但必须承认,流水线是一块硬骨头,不是单纯的大干快上就能啃下来的,在推广方式上与传统的仪器和试剂也有较大的区别,苗拥军感受到了压力,也更加清楚地知道流水线的发展前景——一旦做下来,将成为安图生物未来业绩的第二大增长点,或者说未来的业绩将被锁定。

    按照苗拥军的设想,准备在两年内装百十条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流水线,明年会正式预热。如果进展顺利,安图生物将奠定在该领域的龙头地位。采访中记者感受到,安图生物现在正与时间赛跑,如前所述,国际巨头在国内攻城略地,一旦大面积攻下实验室,就再也没有国内企业什么事了,护城河很深。

    因此,安图生物只给自己两年时间,这是值得期待的两年。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