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精准扶贫+社保卡运营”战略落子山西 德生科技构建扶贫大数据

2018-10-16 00:37  来源:证券日报 张文湘

    ■本报记者 张文湘

    最近,地处偏僻的西罗夭村迎来了一件大事。10月10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天镇县西罗夭村“定点扶贫驿站”挂牌仪式正式举行,德生科技全程参与了上述扶贫驿站的建设,其“精准扶贫+社保卡运营”战略也成功落地山西。

    西罗夭村所在的山西省大同市天镇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现阶段西罗夭村民众的生活水平,与发达地区相比差距极大,毛驴仍是该村最重要的“交通工具”,在不少村民的家中,除了床以外很难看到其他的家具。种植农作物是当地村民最重要的收入来源,但由于交通不便和信息闭塞,村民种植的玉米、葵花、小米等农作物往往很难顺利卖出去。

    德生科技副总经理朱会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德生科技目前的战略,是通过社保卡基层便民服务体系的建设,打造出一张规模化的“农村最后一公里信息服务网”,除主体社保卡参保缴费查询等服务外,还将结合政府的需求,通过“电商扶贫、就业扶贫、金融扶贫”等持续的市场化运营服务,并形成政府与市场双驱动的运营模式。

    据记者了解,德生科技多个村布设了自主研发的社保卡便民服务终端“德生宝”,可以为农户提供电商服务、便民服务,下一步将拓展就业服务。“在可预见的未来,基于社保卡的电商、就业、金融三驾马车的精准扶贫模式,将会在定点扶贫驿站发挥更大的作用、取得更好的成绩。”朱会东如是说。

    此前,德生科技在安徽、广东等地均顺利开展“精准扶贫+社保卡运营”战略,并将在全国逐步推进,为其打造扶贫大数据和社保卡服务生态圈奠定了基础。

    从2016年起,德生科技就配合安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在安徽全省范围内铺设社保卡便民服务网点。截至2018年8月份,德生科技在六安、阜阳、蚌埠等13个地市设置了服务网点,铺设了近8000台的“德生宝”便民服务终端,每天服务人数超过8万。

    截至目前,德生科技在全国已经铺设了超过1万个社保卡服务网点,社保卡终端销售数量约为1.3万台。今年上半年,德生科技社保服务终端收入为3003万元,同比增长75.24%;该业务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已经上升到17.83%,而去年年末,该业务收入仅占总收入的10.49%。

    在未来,与社保服务终端相关的技术服务和持续运营业务,可能成为德生科技业绩增长的重要来源。朱会东介绍到,目前全国在使用的社保卡中,超过1亿张由德生科技制作,其社保卡供应量占全国市场份额在20%以上。“全国约有66万个行政村,我们的策略是一个村子铺设一台‘德生宝’。以我们社保卡的市场占有量来说,我们希望终端的铺设也能达到这个规模。”

    另一方面,人社部表示,将在2020年实现社保卡覆盖90%人口的目标,而德生科技社保卡的销售存量、基层便民服务网点的建设规模也有望进一步提升。

    “在社保卡销售前三的企业中,我们是唯一在做信息化服务业务的,相信对德生科技的未来而言是一个很大的优势。”朱会东说。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