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中国创新药研发进入黄金时代 誉衡药业PD-1首次公布临床数据受好评

2018-10-08 11:16  来源:证券日报网 孟凡军

    见习记者 孟凡军

    2018年,对于国内的肿瘤免疫市场来说是极其重要的一年。

    今年7月底,随着默沙东旗下PD-1抑制剂Keytruda获得国家药监局审批,知名度最广的两个“广谱抗癌药”,也是全球占据前两位市场份额的“O药”和“K药”双双进入国内。

    不仅如此,这些国际制药企业还率先打起了“价格战“,这款Keytruda建议零售价仅为美国定价的一半左右,是目前全球最低价。

    这也再次引发人们对抗肿瘤免疫药物PD-1/PD-L1市场,以及国内进行相关研发的医药企业的广泛热议。

    据了解,目前全球已上市五款PD-1单抗,并于2017年在全球斩获超90亿美元销量。根据ResearchandMarkets的预测,随着适应症的不断获批和新药上市的持续加速,未来全球PD-1/PD-L1销量将保持23.4%的年复合增长率,据此计算到2018年底市场规模有望超110亿美元,至2025年有望达500亿美元,PD-1/PD-L1市场潜力巨大。

    面对来势汹汹的国际巨头,本土进行创新药研发的药企将如何竞争?在这巨大的肿瘤免疫治疗市场中,国内的创新药研发能否迎来黄金时代?

    2018中国临床肿瘤学会大会透露最新成果

    一年一度的中国临床肿瘤学会大会(2018CSCO)于9月19日-23日在厦门成功举行,作为中国顶级规格的肿瘤学术交流年会,肿瘤免疫治疗仍是本次大会各方关注的热点,而PD-1/PD-L1抗体的研究进展则更是近年来备受关注的重中之重。

    本次会议上,多家药企陆续公布了肿瘤药物临床研究数据。其中,誉衡生物委托药明生物开发的全人创新抗PD-1抗体GLS-010单抗首次参会亮相,其正式公布的Ia期爬坡期研究数据立即受到了广泛关注。

    在创新专场和免疫专场上,来自北京肿瘤医院消化内科沈琳教授课题组的龚继芳主任分别汇报了GLS-010全人抗PD-1单抗Ia期的临床安全性和疗效数据,并分享了临床的实际病例治疗经验,现场获得了良好反馈。

    在本次CSCO大会的报告中,I期爬坡试验数据显示,在不同瘤种的受试患者中,各剂量组均未发生剂量限制性毒性(DLT),均未达到最大耐受剂量(MTD)。安全概述与已上市的PD-1产品类似,没有出现新的不良事件。

    同时,GLS-010注射液也初步展示了良好的抗肿瘤效果:18例经历了多线治疗的晚期癌症患者中有13例有至少一次肿瘤疗效评估,其中5例患者出现了疾病的明显缓解(又称部分缓解或PR),其中3例实体瘤患者的病灶直径总和变化至少缩小了30%,2例淋巴瘤患者的病灶双径乘积总和缩小了50%。

    沈琳教授表示,GLS-010重组全人抗PD-1单抗Ia期的临床数据表现相当不错,药物同时展现出良好的安全性和耐受性,她对于II期以及今后临床试验结果充满信心。

    PD1市场竞争的关键因素

    GLS-010注射液,由誉衡生物委托药明生物联合研发,是一款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原研创新药。据药明生物高级副总裁李竞介绍,早期药物发现过程中采用了全球最先进的第二代转基因动物抗体发现平台,来产生全人抗体;另外在抗体的筛选过程中亦采用更为成熟的功能筛选方法,这些都使最终获得最优临床待选抗体药物的可能性显著提升。

    工银国际研究部医药行业高级分析师张佳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未来竞争的胜负将取决多个方面,包括药物疗效、销售能力、上市时间、是否有其他药物进行combo组合竞争以及生产能力等。

    在安全性和有效性上,作为重组全人抗PD-1单抗,一方面GLS-010全人抗体免疫原性低,毒副作用小,安全性高。产生的抗体是全人抗体,与常人体内抗体基本无异,免疫原性极低,不易引起人体对药物蛋白的免疫排斥。另一方面GLS-010产品纯度和质量标准高,纯度>大于99%,远高于药典要求>的大于95%;杂质少,纯度高,这意味着药物不易引起基于杂质的不良反应。

    除此以外,GLS-010在推向市场后的产能、销售等方面都颇具优势。

    借助合作伙伴药明生物全球抗体生产领先水平的生产开发体系,誉衡生物将在产能上打造长远的竞争优势。就单位产出而言,GLS-010的单位产出可超过10g/L,远远高于业界平均水平,极大地降低了药物的生产成本。

    目前,药明生物已经拥有3万余升的生物制药产能,并陆续宣布在海外爱尔兰、新加坡、内地的无锡和石家庄新建总产能达22万升的生物制药生产基地,加快在全球范围内的供应链及产能布局,产能的巨大优势将为GLS-010的大规模商业化生产提供有力保障。

    誉衡药业还在生物药品种的丰富和联合用药上展开布局。2017年11月,誉衡药业与药明生物再次签订合作协议,委托药明生物联合开发抗LAG3全人创新抗体药。这是继PD-1抗体项目后,誉衡与药明生物再度联手开发的新的免疫检查点抗体创新药,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正在开展抗LAG3抗体药临床研究的企业。同时,鉴于国际公认的Ipilumumab与PD-1联合用药方面的优势合潜力,誉衡药业于2017年底已启动该项目的前期研究工作,是其在生物药领域布局的又一重磅产品,为未来开展联合用药研究、提升临床疗效提供有力保障。

    在营销体系方面,誉衡生物母公司誉衡药业在业内一直以销售见长,多年的药品销售经验为公司打造出了一支优秀的营销团队。国际先进的SFE销售绩效管理人才和理念的引入以及公司数据化信息平台的逐步完善为更精准的市场策略制定和销售行为指导和考核提供了依据。

    国内药企创新研发的助推力

    公开的数据显示,目前全球已经上市五款PD-1/PD-L1单抗中,占据着市场份额前两位的“O”药和”K“药,2017年的全球销售额已分别达53亿美元和35亿美元。

    在中国市场上,有超过25个品种的PD-1/PD-L1单抗向监管部门提交了临床或注册申请,并针对不同瘤种开展临床试验。

    很长时间以来,中国药企以仿制药为主,在研发上投入不足,业界普遍认为PD-1/PD-L1的热潮将有利推动国内的创新药研发进入黄金时代。

    国家科技部发布的《“十三五”生物技术创新专项规划》中,将生物医药确定为重点支持发展领域,尤其是免疫治疗、基因治疗等现代生物治疗技术属于核心支持方向。在癌症治疗领域,肿瘤免疫是一个革命性的疗法,而PD-1/PD-L1则是肿瘤免疫疗法中的主力军。

    作为誉衡药业在医改大背景下的转型方向之一,生物药也成为其战略布局的重点领域。

    据悉,誉衡药业2015年就开始在生物药领域探索布局,与药明生物合作开发全人创新PD-1抗体GLS-010,顺利获CFDA临床试验批准,并着手临床研究。去年8月,双方更是将该药的国际权益独家授权给美国公司ArcusBiosciences,由此获得的总合同金额最高可达8.16亿美元。事实上,这也是国内为数不多的PD1抗体临床前成果成功进行海外授权的典型案例。

    GLS-010针对复发和难治性霍奇金淋巴瘤的II期临床试验已经启动,未来会在多个符合中国国情需要的适应症上开展更多的临床试验,包括设计免疫治疗的联合治疗等。2019年将递交首个适应症的上市申请。

    药明生物李竞表示,GLS-010产品不仅在临床药效、治疗的窗口,还是将来上市后的商业竞争中,都将是非常有潜力的。未来,GLS-010产品的成功上市,将为肿瘤患者提供更多可能的选择,进一步提升肿瘤患者的生存质量,这对满足我国广大肿瘤患者和临床医生的需求有重要意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