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葵花药业:做精品儿药领军者

2018-07-21 06:17  来源:证券时报

    7月20日,深交所“践行中国梦·走进上市公司”投资者开放日活动走进葵花药业(002737)。“儿科用药仍然是公司重要的利润增长点,公司在未来几年将不断通过推出新药、采用差异化的新规格竞争、推出产品新卖点及采用新的推广方式等一系列措施,保证儿科用药的持续增长。”在当天的活动现场,葵花药业董事会秘书田艳表示,葵花药业将加强资本运作的研究和实践,继续推进产业+资本双轮驱动。

    据了解,葵花药业是集药品研发、制造与营销为一体的大型品牌医药企业集团,公司目前在“儿科、妇科、消化系统、呼吸感冒、风湿骨伤病和心脑血管慢病”六大领域全面布局。尤其是在国内儿童用药领域,葵花药业俨然已经成为领军者,“小葵花”品牌已经是国内知名的儿童药品牌之一。

    2017年,葵花药业实现营业收入38.5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4.61%;实现净利润4.2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9.92%。在此前公布的2018年一季报当中,葵花药业预计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49亿元至2.87亿元,同比增长30%至50%。

    据了解,葵花药业业务以中成药为主,其收入占主营收入的比例超过70%。毛利率方面,中成药略高于化学制剂,公司毛利率也因此与中成药毛利率相近,常年保持在60%左右。

    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年中国儿童用药行业市场前景研究报告》显示,国内儿药市场规模仅占医药行业的5%,而儿童占全国人数约16.6%,儿童用药市场空间很大、成长前景可观,特别是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儿童药市场将进一步扩容放量。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国内专门做儿童药的品牌相对较少,像华润三九、哈药、康芝、葫芦娃这些药企都有儿药,不过从儿药的品种数量和在市场上的销售规模来看,葵花药业应该是行业内最大的。

    “目前市场儿童药品品种少、剂量模糊、规格缺乏,未来有很大市场,也正因为如此,儿童用药在零售市场中,品牌与营销方式对药品品种的销售额起绝对影响作用。”田艳说,也正是这样,所以葵花药业这样的企业更具备儿药的发展优势。

    田艳说,葵花药业的总体发展战略是要做精品儿药的领军者,做现代中药的领航者。未来几年,儿科用药虽然仍将是公司重要的利润增长点,但不会是唯一的利润增长点,未来在产品布局上,葵花要形成“一小一老一妇”为牵引和特色的品类集群。儿药产品做到全领域覆盖;妇科药做到产品重点领域覆盖,做品种、品类的整合与布局。在“品种→品牌→品类”的发展战略引导下,公司依托核心大品种,带动品类群及公司整体销售业绩的提升。

    据葵花药业副总裁吴国祥介绍,葵花药业2017年研发投入1.04亿元,未来研发投入将在2017年基础上,根据在研项目实际情况,进行适度调整。公司的研发,分中药、化药、大健康三个板块,中药主要是对产品作用机制、增加适应症、临床循证以及中药标准化(药材、工艺等)的研究;化药研究主要是仿制药研发、一致性评价项目推进以及部分原研尝试;大健康产品研发,主要是保健品、保健食品的研发。

    葵花药业在全国进行了研发布局,北京药物研究院主攻化药研发,哈尔滨大健康研究院主攻保健品研发,重庆儿童药物研究院主攻儿童药品研发,天津药物研究院主攻人参系列产品研发。同时,在12个工厂分别设有研究所(部),做研发落地的承接、工厂的配套支持。研发的方向进一步明晰,研发的投入进一步加大,研发的体系进一步完善。杨宝峰药学院士工作站落户葵花,并已有实际合作项目在推进;与相关高校携手搭建了联合实验室,一些项目正在谋划启动。在关注新药研发同时,葵花药业也会继续做大核心品牌,这两者并不冲突。

    “医药产业、尤其是以OTC为主的医药企业,品牌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吴国祥说,葵花药业目前已成为享誉全国的知名药业品牌,沉淀了一定的忠实客户。同时OTC药品通常具有较高黏性,重复购买率很高。凭借公司优质的品牌和销售渠道,OTC药品将为公司业绩持续增长提供助力。而新药研发是公司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动力源泉,葵花药业的一个特点就是并不依靠单一药品,而是要依靠品类集群,未来也会继续加大研发力度,不断扩充产品线、完善产品结构,通过公司品牌和渠道的优势将新药迅速放量,从而提升整体的经营业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