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茂硕电源签约腾讯云 加速向出口跨境电商和新零售转型升级

2018-07-08 15:18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小康

    7月6日,茂硕电源在深圳马哥孛罗好日子酒店成功举行了“茂硕电源转型升级战略发布会”,该发布会以“转型升级战略·出口跨境电商+新零售”为主题,吸引了来自投资机构、合作伙伴、行业专家、新闻媒体在内的100多名人士参加。

    在发布会现场,茂硕电源和腾讯云举行了隆重的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双方将在建立紧密合作关系的基础上,展开平台搭建、SaaS管理工具、微信小程序、基于大数据的精准营销、移动支付、自主品牌出海等多个层面的深入合作,共同带动和促进茂硕电源在全球范围内的出口跨境电商+智慧零售的建设和发展。

    会上,茂硕电源董事长顾永德表示,对茂硕电源来说,这次发布会不仅仅是一次简单的会议和活动,而是公司在发展战略和发展方向上的一个历史性的转折时点,也意味着茂硕电源今后将用新理念、新战略、新团队来引领公司未来的发展。

1.png

    茂硕电源与腾讯云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坚定向垂直出口跨境电商和新零售转型

    在接下来的主题演讲环节,顾永德提到,虽然现有的B2B业务为茂硕电源带来了营业收入的持续增长和良好的现金流,但也受上下游两头挤压,使上市公司增收不增利,为突破原有业务限制,茂硕电源开启了转型升级战略。

    对于转型升级的方向,茂硕电源设置了4个条件:一是要与公司原有业务有很好的协同性,二是行业成长空间要大,三是这个行业目前正处于高速成长期,四是能够寻找到优质的投资及并购标的。经过长期的考察和调研,公司发现垂直出口跨境电商和新零售行业正好符合茂硕电源转型升级的条件和方向。

    顾永德解释到,“茂硕电源选择垂直出口跨境电商和新零售作为转型升级方向的第一个原因就是垂直出口跨境电商和新零售可以与公司现有的消费电子制造业务高度协同,因为有了自己的垂直出口跨境电商和新零售渠道,公司就可以充分发挥在B2B业务上积累的自主研发和产品规划能力,制造出符合C端市场需求的,具有自主品牌的优质终端消费品,然后通过自有垂直出口跨境电商和新零售渠道直接销售到全球消费者手中。这样,公司的业务模式也就从单纯的B2B模式就升级为“B2B+B2C”相结合的业务模式,这种模式预计将为公司带来更大的成长空间和利润空间。”

    为更好地推动公司转型升级,茂硕电源已经实施了一系列的战略举措,包括主动终止定增,设立并购基金、出售子公司方正达股权、广纳跨境电商和新零售领域优质人才等,充分体现了茂硕电源向垂直出口跨境电商和新零售领域转型升级的坚定信心和决心。

    详解茂硕电源转型升级战略的实施路径

    对于茂硕电源转型升级战略的具体实施路径,茂硕电源董事、董事长特助刘爱民随后进行了分享。

    据刘爱民介绍,公司目前有5大资产,包括消费电子电源、LED电源、光伏逆变器、光伏电站以及方正达部分股权。未来,茂硕电源会根据上述资产与公司转型升级战略的相关性不同,采取不同的处理方式,对于战略相关性高的资产要进行升级,对于战略相关性弱的资产则考虑剥离。

    刘爱民认为,茂硕电源现在的问题在于有研发和生产C端产品的能力,但没有能力销售和营销这些终端产品。为解决这一问题,茂硕电源决定向出口跨境电商和新零售转型升级,因为出口跨境电商和新零售突出的优势就是C端的能力,能够让公司原有产业和转型升级方向完美结合。

    随后,刘爱民进一步介绍了茂硕电源的资本运作的布局。他表示,“茂硕电源整体的资本运作思路是“养、投、收”结合,即用产业基金养一批,上市公司投一批,上市公司收一批。茂硕电源目前已经在体内及体外设立了两只并购基金,其中前海九派是上市公司设立的基金,前海梧桐是董事长用个人资金设立的基金,这两只基金的职能都是找标的和养标的,为上市公司的转型升级战略提供支持。”

    对于目前公司的相关布局,刘爱民透露到,“公司目前分别以“先借后收”、“先投后收”模式锁定的新秀美、亚杰网络两个也都是垂直精品出口跨境电商。其中新秀美专注于箱包这个品类,具有自主的品牌和自主的设计能力,预计今年会有2个多亿的销售额,净利率也应该在10%以上;亚杰网络则专注于饰品垂直行业的出口电商,具有自主的品牌和自主的产品设计能力,经营状况也非常好,2017年大概实现了1.5亿的营收,净利率20%以上,未来的方向就是向轻奢化的品牌方向发展。”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