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时代新材:传统强项走出国门 新增项目蓄势待发

2018-04-25 22:29  来源:证券日报网 何文英

    本报记者 何文英

    4月25日,时代新材召开2017年度股东大会,董事长李东林现场回答了中小投资者提问,展望了时代新材未来发展蓝图。

    传统强项走出国门实现后发赶超优势

    资料显示,时代新材是中国中车旗下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控股的A股上市企业,是中国中车的新材料产业平台。公司前身为原铁道部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橡胶试验室,主要从事减振降噪、轻量化等高分子材料的研究开发及工程化应用,产品延伸到橡胶、塑料、复合材料、功能材料等多个领域,主要用于轨道交通、汽车、新能源和特种装备等领域。

    董事会秘书季晓康表示,“减振降噪、轻量化等高分子材料的研发与生产一直是公司的传统强项,应用在高铁、地铁、城际轨道交通、风电等多个领域,已占有国内主要市场份额,实现了进口替代目标,目前正在积极向海外输出强项产品,努力实现后发赶超优势。”

    记者查阅公司官网了解到,公司相关强项产品在海外市场中取得了一系列进展。2018年1月16日,公司旗下的空气弹簧顺利通过阿尔斯通M7项目首件鉴定,以新造车部件供应商的身份进入比利时铁路市场。1月23日,公司旗下的合成材料闸瓦产品顺利通过考核,成为美国GE内燃机车供方。1月31日,公司为西班牙高铁公司Talgo提供的二系减振方案获得客户认可,签订高速列车空气弹簧应急系统研发订单。2月27日,公司研制出超低硬度橡胶配方,产品通过欧盟CE认证,获得印度尼西亚公路桥梁铅芯隔震橡胶支座项目订单。3月13日,公司获得GE交通运输集团2017年度突出贡献奖。

    李东林指出,“中美贸易战为我们敲响了警钟,特别是近期美国芯片断供事件提醒了我们,我们作为国内制造类企业,只有大力发展科学技术,掌握核心能力,才能实现从零到一的飞跃,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新增项目蓄势待发未来应用领域广阔

    除了传统强项之外,公司在多方面培育新增项目,其中最吸引投资者注意的是对德国BOGE公司的收购和管理。

    2014年9月,时代新材成功并购德国ZF集团旗下橡胶与塑料业务,即德国BOGE公司。对于这项收购,李东林打了一个形象而风趣的比喻。他表示,“倘若是经营情况良好的公司,收购要价高,谈判进展慢,容易失去先机。我们选择收购BOGE公司的时刻正是该公司经营的低谷,好比人家的孩子正在营养不良的时候,我们顺利把他过继到家里来,等到孩子养成了壮劳力,他能为我们挑起产业发展的大梁。”李东林还表示,“我们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帮助BOGE公司优化管理和提升业绩,包括向低成本国家和地区转移生产线,实现内部精益管理提升人员工效,保持欧元低息负债降低财务费用等等。现在,BOGE公司的业绩实现向好,订单稳步增加,这表明下游客户认可了我们的收购和管理工作。”

    年报显示,BOGE在2017年度净利润突破1000万欧元,较2016年度增长70%以上。BOGE公司旗下的底盘、动力总成、塑料3条产品线的新业务均获得良好发展,获得戴姆勒动力总成悬置订单,成为宝马35UP底盘零件的主要供应商,主要为其提供轻量化产品;特尔纳瓦工厂获得大众汽车塑料件订单,BOGE公司被大众集团评选为战略创新供应商,即FAST供应商。BOGE青浦大众踏板箱项目如期推进,于2017年10月投入生产,至此BOGE上海青浦工厂已达到完全满产状态,正开展BOGE无锡工厂的建设。

    在对外收购新项目之外,时代新材还在内部培育了多个新项目,新项目正在陆续实现产业化。年报显示,公司年产500吨聚酰亚胺薄膜生产线去年年末完成调试运行和优化,顺利产出合格产品,已经开始批量供货,并开始研究制定新生产线扩能方案;年产3200吨芳纶材料及制品、电容隔膜材料与水处理基材生产基地项目正在抓紧建设中,预计2018年内可实现投产;特种尼龙项目已实现了千吨级以上的量产及销售,正在商讨实施产业化方案。据季晓康介绍,以上项目的产成品未来应用领域广阔,可运用在航空、汽车、轨道交通、国防等众多领域。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