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宁波银行17年资产规模达“万亿” 净利增长19.50%

2018-03-29 07:17  来源:证券日报网 周瑶

    本报记者 周瑶

    3月28日晚间,宁波银行股份有限公司(002142)正式对外披露2017年年度报告。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3.14亿元,同比增长7.06%,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3.34亿元,同比增长19.50%。公司资产规模首次突破万亿大关,达到10,320.42亿元,比年初增长16.61%。不良贷款率0.82%,较年初下降了0.09个百分点。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4元(含税)。

    资产规模增长16.61%迈上“万亿”新台阶

    2017年度,在经济动能新旧转化之下,利率市场化、金融脱媒、跨界跨业竞争加剧以及各类风险因素交织等因素叠加下,银行业面临严峻挑战,公司坚持遵循商业银行的经营规律,把握经济律动,坚守战略基础业务,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深度和广度,大力夯实基础业务和基础客群,推动整体经营规模迈上了“万亿”新台阶。

    截至2017年年末,公司资产总额10,320.42亿元,比年初增长16.61%,公司总资产首次站上万亿台阶,资产规模初步迈入中型银行行列;各项存款5,652.54亿元,比年初增长10.53%;各项贷款3,462.01亿元,比年初增长14.44%。

    盈利增长呈现新动能 提升细分市场竞争力

    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3.14亿元,同比增长7.06%;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3.34亿元,同比增长19.50%;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59亿元,在营业收入中占比23.31%。与此同时,公司分行区域盈利能力持续提升,发展动力更加均衡;两家子公司——永赢基金和永赢租赁的盈利也保持良好增长势头,对集团的盈利贡献占比持续提升。

    年报显示,近年来,公司积极应对利率市场化带来的变革,持续致力于多元化利润中心的建设,投资银行、资产托管、资产管理、信用卡等利润中心的盈利能力不断增强,各利润中心均有适合自身业务发展的基础客户群,有适应客户需要的金融服务产品体系,多元动力、多点支撑的盈利增长新格局进一步形成。

    2017年,公司获得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A类主承销商等新资格,公司的业务资格更加丰富,市场参与面更加广泛;公司逐步摸索出两条零售线的业务经营规律,产品在细分市场的竞争力不断提升,盈利占比不断加大;公司在国际业务、资产托管业务等领域也积累了较好的口碑和市场知名度,在业务流程、服务效率等方面有明显的优势。

    资产质量体现新优势

    良好的资产质量是银行可持续发展的护航器。公司长期以来坚持“控制风险就是减少成本”的理念,持续深化全面风险管理,有效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风险管理的专业性和有效性,资产质量经受住了考验,与同业相比,也体现出新的优势。

    截至2017年年末,公司不良贷款余额28.39亿元,90天以上逾期贷款22.19亿元,不良贷款和90天以上逾期贷款不存在剪刀差;不良贷款率0.82%,较年初下降了0.09个百分点;拨贷比4.04%,比年初提高了0.83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493.26%,比年初提高了141.84个百分点。

    资本效率获得新提升

    历年来,公司力求探索一条资本消耗低、集约化、内涵式的发展路径,持之以恒践行轻型银行战略转型,做大基础业务,做强核心业务,坚持不懈地推进多元化利润中心建设,不断提升盈利能力,推动实现资本的内生性积累。2017年度,公司在强化资本预算约束的前提下,不断优化资产结构,进一步统筹经济资本配置,资本使用效率获得了进一步的提升。

    截至2017年年末,公司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19.02%,较上年提升了1.28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为13.58%,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9.41%和8.61%。同时,公司根据战略发展需要,也在2017年先后完成了100亿元二级资本债券和100亿元可转换债券的发行工作,资本的有效补充确保了公司后续的稳健发展。

    2018年,面对银行业盈利增速放缓、风险管理承压的新常态,公司将在业务拓展上,主动适应环境变化,抢抓市场机遇;在风险管理上,抓好风控措施执行落地,掌握新时期风险管理的主动权;同时,进一步强化专业经营理念,提高员工和机构的经营效能,持续积累差异化的比较优势,推动银行可持续发展。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