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报告:10家超级“独角兽”企业估值达到3353亿美元

2018-03-23 20:49  来源:证券日报网 左永刚

    本报记者 左永刚

    3月23日,长城战略咨询联合科技部火炬中心,在北京发布了《2017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

    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中国“独角兽”企业共164家,总估值6284亿美元,平均估值38.3亿美元。其中新晋“独角兽”企业62家,“毕业”(上市及并购、创立超过十年)“独角兽”企业20家,更是出现了10家估值在100亿美元以上的超级“独角兽”企业,较2016年增加了3家。164家“独角兽”企业主要分布于19个城市,84%“独角兽”企业聚集于“北上杭深”。高新区依托丰富的创新创业资源,聚集了76.2%的“独角兽”企业。2017年的超级“独角兽”企业10家,估值达到3353亿美元,占总估值的53.3%。

    该报告对于中国“独角兽”的界定标准包括四方面:一是在中国注册的,具有法人资格的企业;二是成立时间不超过十年;三是获得过私募投资,且尚未上市;四是企业估值超过(含)10亿美元(以2017年12月31日前最新一轮融资估值为依据)。

    2017年,中国“独角兽”企业共分布于18个领域,其中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大健康、文化娱乐和物流成为“独角兽”集中爆发领域,数量占比达到56%。技术驱动型的“独角兽”企业不断涌现,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新能源、生物医药等技术驱动型企业成为“独角兽”群体的重要构成。

    2017年中国“独角兽”企业分布于19座城市,“北上杭深”聚集“独角兽”企业数量超过84%:北京70家,上海36家,杭州17家,深圳14家,武汉5家,香港4家,广州3家,南京、天津、镇江各2家,成都、东莞、贵阳、宁波、宁德、沈阳、苏州、无锡、珠海各1家。“独角兽”企业分布的城市不断延伸,2017年有6座城市首次出现“独角兽”企业,分别为成都、宁波、东莞、无锡、镇江、沈阳。

    2017年,共有125家“独角兽”企业分布在全国各地的高新区内,国家高新区内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为“独角兽”企业成长提供了良好的环境,丰富的创新创业资源为“独角兽”企业的指数级增长提供重要支撑。2014年是双创启动的年份,2014年之后成立的“独角兽”企业共有61家,占比达到37.2%,2014年创立的“独角兽”最多,共有31家。表明“独角兽”企业的产生与双创步伐相一致,产业政策和发展预期相匹配。

    2017年,由平台型企业孵化或投资产生的“独角兽”企业共77家。2017年有8家投资机构投中“独角兽”企业数量在10只以上。其中,红杉资本投资“独角兽”企业共35家,成为年度“最佳投手”,IDG投资17家,经纬中国和启明创投各投资16家,晨兴资本、华平资本各投资14家,高瓴资本、真格基金各投资12家。

    报告还提到,“独角兽”企业创始人中有近2/3曾有多次创业和平台成长经历,丰富的创业经历及开阔的视野为创始人提供了宝贵的资源和经验。创始人大部分毕业于国内知名院校或有留学经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培养出了最多的“独角兽”企业掌门人。

    业内人士表示,“独角兽”企业是新经济的典型代表,是城市、区域创新创业生态的集中体现。“独角兽”企业的大量涌现,对原创性新兴产业的培育、传统产业的颠覆式变革和区域经济的创新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