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岱勒新材抢抓光伏行业市场机遇 2018年有望延续高增长

2018-03-23 18:21  来源:证券日报网 何文英

    本报记者 何文英

    “今年光伏行业多晶硅向金刚石线切割方式转换将基本完成,目前这块我们市场占有率仅在10%~20%之间,仍有很大的市场空间。”在3月22日召开的岱勒新材2017年年度股东大会上,董事长段志明对投资者说道。

    资料显示,岱勒新材是国内专业从事金刚石线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为晶体硅、蓝宝石、磁性材料、精密陶瓷等硬脆材料切割提供专业工具与完整解决方案。公司产品主要用于晶体硅、蓝宝石等硬脆材料的切割。硅片主要应用于太阳能光伏产业;蓝宝石薄片主要用作LED照明设备衬底、各类消费电子产品和高档手表屏幕、智能穿戴设备防护屏、高端军工设备显示屏等。

    岱勒新材于2017年9月登陆创业板,上市仅半年多便交出了一份超预期的业绩答卷。

    年报显示,2017年岱勒新材实现营业收入4.35亿元,同比增长134.82%;实现净利润1.11亿元,同比增长183.33%。公司表示,报告期内光伏多晶硅全面向金刚石线切割方式转换,导致市场对金刚石线产品呈现暴发式增长。

    “事实上,硅切割金刚石线和蓝宝石切割金刚石线业务去年都有较大增长,只是硅切割金刚石线的增长幅度更大。”段志明说道,“2018年两块业务都会继续增长,其中硅切割金刚石线增长幅度相较而言仍会更大。”

    财报显示,2017年硅切割用金刚石线贡献营业收入3.48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79.93%,同比大增192.75%;同时,蓝宝石切割用金刚石线也贡献了8694万元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1.58%。

    段志明表示,随着我国硬脆材料切割专业工具及相关领域进一步替代进口同类产品,以及光伏行业金刚石线转换的全面完成,公司仍有很大的市场空间待挖掘。

    随着下游市场的井喷,相应的产能配套需求也水涨船高,而登陆资本市场无疑为岱勒新材紧抓光伏行业爆发式增长机遇提供了先发优势。

    岱勒新材2017年9月登陆创业板,募资净额1.86亿元,截至2017年年报披露期,已基本投入募投项目“年产12亿米金刚石线产业化项目”。据了解,从去年二季度开始,募投项目产能开始逐步得到释放,较好的满足了重点客户需求。

    据段志明介绍,除了紧抓光伏行业机遇外,公司还在陶瓷、磁性材料加工等领域拓展,通过与磁性材料加工企业合作,成功导入并引导其切割方式向金刚石线切割方式转换。2017年岱勒新材已在磁性材料切割方面获得稳定市场,拓宽了公司产品的应用领域。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