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4家ST类公司年报被非标 持续经营成审计痛点

2018-03-23 01:05  来源:证券日报 桂小笋

    ■本报记者 桂小笋

    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3月22日,在两市公司已发布的2017年年度财务报告中,有4家公司的审计机构对年报给出了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4家公司皆为ST类企业。

    从这4家公司的公告详情来看,持续经营能力的不确定性仍是这些公司需要重点解释的问题。“公司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疑虑的重大不确定性。该事项不影响已发表的审计意见。”这些公司的审计机构称。

    *ST柳化此前发布的年报中,审计机构认为,公司2015年、2016年两年连续亏损,导致截至2016年末公司净资产为-2450.87万元,2017年度公司虽然实现盈利,但利润来源主要为柳州市政府对贵公司7.1亿元政府补助,若扣除该项政府补助的影响,公司将亏损64844.85万元。

    此外,广西柳化氯碱有限公司以公司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为由,向柳州中院提出对*ST柳化进行重整的申请,虽然在今年2月1日收到柳州中院送达的《民事裁定书》及《决定书》,《民事裁定书》中裁定受理申请人广西柳化氯碱有限公司对贵公司的重整申请,《决定书》中指定公司清算组担任公司管理人。上述情况表明存在可能导致对*ST柳化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疑虑的重大不确定性。

    对此,公司称,将积极配合管理人开展有关公司重整的各项工作,做好生产经营和企业维稳工作,促进重整顺利进行。针对审计报告强调事项所关注的事项,公司董事会将着力做好六方面的工作,“积极配合管理人开展有关公司重整的各项工作,努力推动重整工作顺利进行;加紧推进湖南中成管理层与政府各方的沟通协商工作,加快湖南中成土地收储、搬迁改造等各项工作进程;加强与政府沟通,继续深入推进公司供给侧改革工作,加快淘汰落后产能,认真谋划公司转型升级、退城进园工作;充分抓住当前行业景气度回升良机,着力提高公司产能利用率,同时抓好安全环保工作,保证公司生产稳产高产优质运行,提升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创新融资渠道,加强与银行等金融机构沟通,优化融资模式,妥善化解债务风险;积极防范经营风险,结合目前的实际经营状况,进一步完善公司内部控制体系建设,消除内控管理的薄弱环节,规范公司运作,提高公司法人治理水平。

    此外,其他公司的年报被非标,也有因亏损、流动负债高于流动资产等原因,表明公司存在持续经营能力有重大不确定性。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