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高管访谈 > 正文

趣头条“边干边优化” “织网”提升内容质量见成效

2019-06-12 03:12  来源:证券日报 桂小笋

    ■本报记者 桂小笋

    海量信息和优质内容之间的矛盾,在较长的时间里,一直是困扰着资讯类互联网产品的难点,趣头条也不例外,不过,在趣头条联合创始人、COO陈思晖的眼里,这种状况正在改变。

    “公司的员工有三分之一服务于内容审核这条线,另外有相当规模的算法人员,在做自动化审核系统优化,保证内容上无论技术还是人力投入,在趣头条的占比都是较高的。“谣言体”、“慌张体”等标题党行为,在去年推出“放心看计划”之后有很大改善。”近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专访时,陈思晖解释,在内容发展上除了加大对优秀内容作者端的扶持外,趣头条还尝试多种机制“织网”提升内容质量。

    “短期来看,我们将继续专注于新兴市场的深耕发展。新兴市场的人群需求与一、二线用户有较大的差异化,但这并不代表他们不如后者。”陈思晖称。

    调组织架构推大中台战略

    作为一家快速发展的公司,趣头条一直处于“边干边优化”的工作状态,这种优化是渗透在方方面面的,并对每个环节都能做到快速迭代。趣头条用两年零三个月完成了从上线到上市的路程,“这一速度其实也是反应了我们整个团队高效创新及作战能力,但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我们可能还会遇到更多的挑战,因此我们需要时刻保持忧患意识,动态调整和巩固我们的核心竞争力。”

    不过,上市后的快速发展也让趣头条的组织架构面临着全新的考验。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趣头条坦言,如今的趣头条员工数已是2年前的10倍,如何继续保持高效去面对快速变化的外部环境尤为关键。

    对于未来的策略,陈思晖解释,在过去一年来,趣头条对各业务线进行了全面检查,重新设计调整了组织架构,推出大中台战略。“产品功能、用户反馈更像是末梢神经,但信息在这些地方触达之后,如何判断并指挥下一步的行动,却是十分考验中枢神经能力的事情。”

    从方向来看,趣头条从顶层设计出发,打造通用平台能力,继续强化三个基础引擎,即增长引擎、内容推荐引擎及商业化引擎,通过中台统一协调和规划管控,为前台业务开展提供底层技术、数据等资源支撑,进一步提升创新效率,降低创新成本,逐步构建全功能团队,实现团队闭环,提高决策和响应的速度。

    “趣头条APP最初是二十几个人花了一个月时间即上线,而米读小说APP的诞生用人更少、用时更短。”陈思晖对《证券日报》记者介绍,这种基于精准判断的快速上线、推广式打法,让趣头条产品试错率低,但可以快速推广。

    新兴市场人群价值待挖掘

    5月21日,趣头条发布了2019年第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本季度净营收11.188亿元,同比增长373.3%。广告及营销收入为10.872亿元,同比增长371.3%。广告及营销收入的增长主要源自于公司用户规模、使用时长的增加,以及公司变现能力的提升。陈思晖对《证券日报》记者介绍,从目前来看,新兴市场人群的价值处在被低估的状态中。

    而对于这份成绩单,趣头条创始人谭思亮则表示,趣头条将坚持以长远发展为前提,理性竞争,不盲目追求低效增长,通过持续推进内容生态建设、升级组织能力等方面,不断加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短期内将趣头条打造成为一个有独特价值和用户群的资讯与娱乐内容平台。

    即为对于快速发展的趣头条,在产业闭环的打造中,内容仍是决定性的关键词。

    陈思晖介绍,在产品层面,针对趣头条APP,将持续加强内容生态建设,有节奏地推进“快车道计划”、“放心看计划”、“合伙人计划”。三大计划计划签约1400名作者,提供最高3万元的保底收入,为优质内容创作者提供最具竞争力的补贴和服务;其次,继续强化产品社交属性,增加用户与用户、用户与作者之间的互动,刺激内容的创作与再创作,以提高用户的黏性。此外,在用户偏爱的小视频领域,也将在不久后新增用户上传功能。

    不过,海量的内容也为审核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内容上公司使用的是机器审、人工审、巡查、用户投诉等多重交叉审核机制。”

    此外,围绕内容生态,趣头条对产品的社交属性也更为看重,从行业来看,多家互联网巨头对于社交从未放弃过,而引流成本的激增,也让天生具有“自来粉”功能的社交属性对互联网产品的发展显得尤为重要。

    “社交”在互联网行业中是公认商业模式最好的,高频而且会自然形成分享模式,在趣头条最初的发展中,就引用了这些模式。”陈思晖介绍。今年趣头条会加强产品的社交属性,比如米读,“今年内的重点将是构建内容生态体系和强化社区功能。鼓励读者之间、作者和读者之间通过评论和讨论等方式进行互动。”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