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论市 > 正文

专访方正富邦基金首席权益投资官汤戈:研究驱动价值 追求投资上的“费效比”

2023-12-07 16:0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王思文

    2023年收官月已至,每到这个时点,市场都十分关注公募基金业绩排名及往届冠军基金经理的动向。在近日一场闭门交流会上,知名公募基金经理、方正富邦基金首席权益投资官汤戈接受了记者采访,畅谈他长期践行的投资思路。

    汤戈所管理的英大国企改革主题基金曾以31.5%的收益率,摘获2022年开放式主动权益股票基金冠军。他的投资秘籍是什么?

    “很坦率地说,它是有运气成分的,周期行业给了超额收益。”汤戈用一句话总结自己成为冠军基金经理的感受:我没有期待再得一次冠军,我只是期待我的年化复合收益率能够达到比较好的水平。这位“冠军”基金经理十分坦诚地开启了与记者一个小时的交谈。

    对于自己的投资方法论,汤戈坦言:“基金经理要做‘费效比高’的研究,做胸有成竹的投资。”

    在汤戈看来,费效比高的研究是侧重于价值发现与深度研究,不过分依赖卖方、不过分注重数据、信息端环节,稳步提高研究效率。“价值发现其实是最底层的价值观。在投资过程中,重视投资理念这一说法并不虚,投资绩效是源于对投资标的的深度研究,只有通过对某一条产业链的深度研究,找出最有价值的环节及这一环节中具备竞争力的公司,才能实现可重复、可积累的产业链深度理解,才能在后续处理其他交叉印证的品种时,提高研究效率。”

    “在研究中,还要特别注意避免主观和偏见,在从海内外、历史进程、竞争公司等多维度进行横向比较时,要通过客观的证据和数据提升胜率和赔率。”汤戈进一步说。

    采访中,汤戈频繁提及六个字:可重复、可积累。“可重复、可积累的工作状态才是稳定的,我要了解团队中的每一位投研人员,他们为什么投资,每个人价值观是否一致,从而形成团队努力成果的叠加。要注意的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方法可以不断迭代,但理念不能随意改变。”

    在投研方法论持续验证后,汤戈最终形成一套完备的方法论:坚持自身特色的投资体系,以价值发现为理念,遵循研究驱动投资的方法论,构建一个全市场风格的、风险收益比合适且可以长期战胜市场平均收益水平的投资组合。

    要想实现这个目标,汤戈认为,第一是需要对所管产品进行差异化管理,第二是不能太抱团、不能太主流。

    那么,汤戈的投资秘籍到底是什么?他对记者说:“我们必须要承认这次的冠军成果具有偶然性,如果用中长期视角看待整体组合仓位,那就是淡化短期内大类资产的择时,将更多精力放在选股上。”

    从结果上看,英大国企改革基金的持仓呈现出一定的行业轮动特征,重仓的行业主要集中在煤炭、石油石化、食品饮料。先是紧紧抓住了大宗资源品的投资机会,后对之前长期重仓的煤炭和石油石化进行减仓,大幅增配已经持续下跌一年多的食品饮料和医药行业。当煤炭行业整体走势偏弱,而大消费行业迎来了一波上涨行情,重仓股从而获取了较高胜率。

    “风格和市值的切换是果,对行业的横向比较则是因。”汤戈坦言,自己的持股风格调整相对灵活,而对行业的横向比较促使风格切换较快。

    今年,他加入方正富邦基金,准备续写投研路上的新一页。对于为何会选择方正富邦基金,汤戈称:“我认为一家公司对投研的支持力度,可发挥空间、个性尊重程度都是很重要的,希望未来可以继续在平台上发挥热量,为持有人创造超额收益。”

    汤戈预计,到2023年年底前市场还是会比较平淡,重点可以把握年底估值切换的行情,而明年是值得期待的一年,很多优秀公司在正常环境下经营,企业基本面有望呈现螺旋式上行,利润可期。可以重点关注大消费、中游制造领域中的优质公司,如化妆品、白酒、中药保健品、乳制品、黄金珠宝、轮胎、显示器等行业标的。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