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论市 > 正文

下半年投资机会在哪?周克平、孙彬等明星基金经理给出最新研判

2022-07-27 19:3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王思文

    7月27日,上证指数依旧在3270点上下徘徊,市场波动依旧。随着A股市场步入中报季,下半年投资机会在哪、成长风格优于价值风格是否会持续、新能源板块是否已经被高估、如何进行有效的资产配置实现预期收益,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近两日,知名基金经理周克平、孙彬、杨宇、潘中宁等人发表了关于科技、新能源、ESG投资、资产配置等方面的最新观点和看法。

    成长风格优于价值风格是否会持续?

    4月底以来,成长风格的表现相对优于价值风格,那么,明星基金经理是如何看待成长股这一波反弹,这个风格能否持续?

    “当前成长股不是一波反弹,可以说是一个反转的开始。”华夏科技创新混合基金经理周克平表示,“原因很简单,股票是结构性因素和周期性因素交织的,成长股景气度依然很高,高景气背后是产业趋势,从更长一些的周期来看,现在处于全球产业周期的大拐点,在这个拐点上中国作为追赶国有一个非常大的优势,体现在半导体、航空航天、计算机软件等领域。同时也是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孕育期,包括生命科学、新能源等。”

    具体来看,最近两年硬科技概念很火,被投资者视为下一阶段产业革命的最大风口。

    “把真正的硬科技定义为底层技术,就是解决四个方面的问题:信息、能源、生命、空间,在这四个方面解决问题作为底层技术的延展就会是非常好的一个硬科技的范畴。”作为全程见证参与了科创板从筹备到首批科创板基金诞生的基金经理,周克平在提及科创板迈入三周年时表示,“科创板给我国优秀的科创型企业提供了非常好的上市平台和融资渠道。大量的初创、代表未来产业转型升级方向的公司和行业都登陆了科创板,大量的资金投入到了新兴产业里,这对于实体经济是一个非常大的帮助。科创板尤其是其背后的注册制给投资者,包括我们这些基金经理提供了非常多的优质投资标的。”

    新能源板块及相关基金还能投资吗?

    当前新能源板块是市场关注度最高的赛道,其基本面到底如何?华夏新能源车龙头混合基金经理杨宇分析认为,“其实这些龙头公司的增速是非常高的,从近期纷纷披露的2022年中报预告能够看出,很多优秀公司盈利同比增长都是100%,甚至还有200%、300%的增长。一些上游的资源品端甚至可能是1000%的增长。可以看到整个行业的景气度非常高,这些龙头公司业绩的兑现程度也是非常高的。所以从盈利预测和盈利兑现的角度来看,基本面是没有问题的。”

    “从估值来看,有些龙头公司估值稍微高一点,这也是和其行业竞争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但是对于绝大多数的公司来说,现在都处于历史估值中位数水平,并不算特别高估。整个行业现在也就是一个优秀制造业公司的估值,并没有给予高增长非常高的溢价。”杨宇认为,从盈利预测和估值两个方面来看,整个行业的股价还处在比较“舒服”的位置,所以依然看好下半年和明年投资机会。

    对于新能源车销量爆发,杨宇认为有多方面原因。“最重要、最本质的原因是汽车产品力的提升。近两年随着动力电池龙头公司推出更为优质的电池,这些车企推出了更为优质的车型,续航现在很多都已经是700公里至800公里,冬天续航的折扣也越来越小,这种情况下,对于消费者的使用满足度是在大幅提升的。”

    “从智能化角度来讲,现在已经从电动车向智能车过渡,比如智能座舱、辅助驾驶、线控底盘等等,都使得消费者对于电动车的感受得到了大幅提升。在这种情况下,消费者对于电动车的接受程度越来越高,整个行业也从过去严重依赖于补贴,靠补贴驱动、靠运营车辆驱动变成了消费者自发购买驱动的行业。”杨宇进一步分析。

    而结合当前渗透率情况,未来新能源汽车增长会不会出现放缓呢?杨宇表示,“近两年整个行业的发展超预期,未来增速大概率会下降,但是我并不认为新能源车渗透率达到20%,整个行业就不增长了,未来几年整个新能源车行业的增速会下台阶,从前几年的100%、50%下降到30%,但是即使30%的台阶,从各行业比较来看,新能源汽车行业也是增长非常快的。”

    对于新能源基金的投资建议,杨宇建议大家不要太关注于短期,因为能源革命或者整个能源的升级转型,汽车的电动化、智能化可能是需要十年甚至更长维度去推广,要多关注基本面的变化,而且把视野放到三年到五年的维度去观察行业中长期的变化。

    ESG投资在中国的长期逻辑是什么?

    华夏基金ESG业务委员会主席潘中宁解释称,“ESG是一种代表对未来负责任的投资理念,是将投资决策标准和关注要素从传统财务绩效为主拓展到绿色可持续发展、公共利益和良好的公司治理等领域,关注创新发展、低碳环境、共同富裕等议题,更加全面地考量企业经营和投资活动对环境的影响,更强调的是企业与所有利益相关方而不仅仅是股东的问题。”

    “我们认为从投资的角度,ESG不仅仅能够缓解防范下行风险,同时也能够把握未来的机遇。缓解下行风险,一般来说ESG好的公司,公司治理优秀、环保达标、社会责任优秀的公司,发生黑天鹅的事件概率是比较低的,只有在ESG各个维度做得比较优秀的公司,才能够真正意义上抓住未来的机遇,才能够真正意义上成为一个社会尊重、员工爱戴、客户喜欢、对股东负责任的公司。”潘中宁表示。

    潘中宁坚信ESG理念在中国市场是非常有效的,“我们统计了境内主动管理类ESG基金,他们的表现远好于同期的沪深300和上证指数,这就说明在中国,主动管理类ESG的投资包括被动ESG指数,能够给投资者创造价值。”

    对于未来的投资机遇,潘中宁认为一是在光伏太阳能,二是汽车电动化的趋势不可阻挡“消费升级是未来长期的主题、长期的趋势。中国经济长期增长空间非常大,增长空间本质的驱动力是科技创新、内循环。”

    震荡市中如何进行有效的资产配置?

    “有些人可能觉得资产配置是一个结果,就是最后市场常说的仓位或者股债比的问题。其实在我们的团队看来,资产配置是一个流程,是一种理念。”华夏基金副总经理、资产配置部行政负责人孙彬表示,我们一直遵守一个“六要素”或者“六环”的闭环资产配置流程,包括从客户目标理解出发,到多元化资产创设与选择,再到战略资产配置研究,战术资产配置研究,组合构建和风险监控。监控风险,本质上就得监控组合是不是达到了客户的目标,客户的目标会不会在运作过程中有什么变化,最后回到了对客户目标理解过程当中。

    “这是一个闭环,是一个资产配置流程。这对于整个组合管理非常重要,通过一个有效的流程操作,使得我们能够帮助投资者更好达到期望收益的目标。也就是说,帮助投资者尽可能规避不达收益的风险。我们认为有效资产配置重要性就在于此。”孙彬强调。

    而如果不能对政治、经济、资产价格、股票相互作用有一个大致的判断,可能基金经理对于有效资产配置也很难做到。

    孙彬认为当前市场处于震荡期,在这个位置还需要经历一些震荡的波动,等待这些因素逐步明朗并且好转,市场可能会进入基本面推动的扎实上涨行情。

    “我们要学会利用波动获利,或者利用波动把握投资收益的机会。这个时候我们不太适合进行追涨杀跌,对于震荡市来说,要做一些高抛低吸,或者逆向投资。”孙彬称。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