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论市 > 正文

华富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监尹培俊:投资需要不断从赔率和胜率中衡量标的性价比

2022-05-26 15:5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王思文

    在股债市场大幅震荡、可转债高位回调、新股破发常态化等多重因素叠加下,以债券打底,通过股票、可转债、打新等增厚收益的“固收+”基金面临挑战,基金经理也经受着大类资产配置能力和信用债投资能力的双重考验。

    近日,华富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监尹培俊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坦言,“固收+”基金确实遇到了不小的挑战,权益仓位波动导致净值出现回撤。不过,拉长时间看,“固收+”基金中长期年化表现大概率能跑赢纯债基金,这类产品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

    尹培俊对记者表示,在投资过程中需要不断从赔率和胜率两个方面衡量标的性价比。“我们在进行大类资产配置的时候需要看股、看债、看转债,需要在不同的资产类别之间,在同一资产内部的不同品种之间去做配置,那么我就需要去衡量性价比。从赔率和胜率两个维度出发,寻找赔率胜率均高的投资机会。赔率简单理解就是在比较好的安全边际前提下,能够有更高收益的一种交易行为。在具体的工具上,寻找赔率相对比较高的资产,比较不同行业以及品种之间的估值水平,但同时也应该尽量以动态的眼光去估量赔率,避免陷入价值陷阱。

    胜率方面,尹培俊认为需结合宏观、中观、微观以及政策四个维度,做出综合判断。“不同阶段,宏观和中观层面对投资的指导意义也会有所差异。比如前两年中观和微观维度的重要性更高,今年则宏观层面对投资的影响更大。股票方面考量的核心因素是业绩增长,包括行业和公司的成长空间、渗透率的提升空间,供需格局的变化以及价格的变化等。债券方面考量的核心因素是稳定性,包括发行方现金流的创造能力、现金流的规模、对债务的匹配程度以及财务杠杆和财务弹性等。政策层面也比较多维度,包括偏宏观的经济体制改革,中观的行业变化等。”尹培俊进一步表示。

    对于固收+产品管理的方法论,尹培俊对《证券日报》记者坦言,“当组合构建完之后,我会根据对市场的判断、不同的产品以及价格的波动做一些动态的调整。在战略上面可能有点偏逆向,但在战术上是偏均衡的。沿着这个思路就不会在某一个时间段使某一类资产的风险暴露特别严重,这种做法对提高组合的夏普比率还是有比较好的帮助。中长期来看,大类资产均衡配置能够减小投资组合的波动性,较好地体现控制回撤的要求。”

    在信用债投资策略方面,尹培俊表示:“团队会强调投资信用债风险收益比的平衡,强调信用投资的本质。我们判断企业的核心根本是去看它创造现金流的能力、规模以及对债务的匹配程度。”

    谈及当下市场,尹培俊称,中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货币政策适度宽松,对于债券市场相对偏友好,但债市也有隐忧,就是目前绝对收益率水平偏低,安全边际不足。而股票市场经过4个月的调整,各大宽基指数估值水平均处于历史极低分位,从长期的投资性价比来看,权益类资产要高于债券资产。

    “现在的‘低谷’是暂时的,‘固收+’产品未来大概率仍能跑赢纯债中长期的表现。”在尹培俊看来,短期而言,在经济压力较大的背景下,纯债安全性相对较高,在大类资产配置排序中相对占优,而股票估值在大幅下调后,中期性价比随之提升,后期更关注“稳增长”标的。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