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论市 > 正文

越跌越买!资金借道ETF大举抄底

2022-04-14 06:09  来源:上海证券报

    市场反复震荡之际,多只宽基ETF迎来资金大举流入。据统计,本周前两个交易日,沪深300ETF、上证50ETF、创业板50ETF的份额均出现明显增长。此外,房地产、基建、芯片、证券等行业ETF也持续“吸金”。

    “现在来看,很多股票都很便宜,虽然我不确定当前是否处于最底部,但应该是较低的区域。我们咬咬牙坚持一下,最终的回报应该很丰厚。”景顺长城基金股票投资部投资副总监杨锐文称。

    超百亿资金大举抄底

    本周以来,尽管A股市场反复震荡,抄底资金仍然借道股票ETF源源不断地流入市场。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本周前两个交易日股票ETF份额增长63.76亿份,按照各自的区间成交均价计算,股票ETF获得127亿元资金流入。

    具体来看,本周前两个交易日,沪深300ETF(510300)、上证50ETF(510050)和创业板50ETF(159949)三只宽基ETF份额分别增长8.64亿份、6.62亿份、2.46亿份。按照区间成交均价计算,上述宽基ETF本周以来分别“吸金”35.82亿元、18.92亿元、2.7亿元。

    除了宽基ETF、房地产、基建、芯片、证券等等行业ETF也获得抄底资金的青睐。

    据统计,本周前两个交易日,房地产ETF(512200)、基建50ETF(516970)、芯片ETF(159995)、证券ETF(512880)份额分别增长3.86亿份、3.27亿份、3.02亿份、1.87亿份。按照区间成交均价计算,上述ETF本周以来分别获得3.41亿元、4亿元、3.53亿元和1.78亿元资金流入。

    ETF动向素来被视为机构资金的风向标。

    景顺长城基金表示,机构资金的投资行为更为理性,在市场下跌时有“越跌越买”的倾向,观察历史数据可以发现,机构资金流入与上证指数走势呈现显著的负相关关系,对市场走向具有风向标意义,可以作为市场处于历史偏低区域的参考指标。

    景顺长城基金进一步认为,随着市场持续调整,上证指数以及主要宽基指数的估值水平不断下降。从历史估值看,目前主要宽基指数都在中位数以下水平。截至4月12日,上证指数PE为12.38,已经达到2020年3月以及2018年四季度水平,从历史水平看,市场已处于相对低位,安全边际较高。

    展望后市,华夏基金投研团队认为,预计2022年大势仍将以震荡为主,目前风险偏好位置处于五年底部,短期仍应保持乐观态度。无论是已经处于低位的风险偏好、企稳的外围市场还是国内持续加码的稳增长政策,都有利于风险偏好的企稳。

    机构加快调研步伐

    除了扫货ETF,近段时间以来,机构仍在积极调研A股上市公司。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4月以来,东富龙、利元亨分别获得319家和236家机构调研,调研荣百科技、巴比食品、鑫铂股份、泰晶科技、贝达药业、京东方A等公司的机构数量也超过100家。

    具体来看,近期机构调研的行业主要涉及医药生物、电力设备、食品饮料、有色金属、电子等。

    对于接下来的市场行情,汇丰晋信基金宏观策略专家闵良超认为,市场正在从此前结构性为主的机会向更多主题扩散。他看好三条投资线索,一是成长赛道股;二是部分有望迎来困境反转的行业,包括计算机、通信、食品饮料、养殖等;三是稳增长链条的低估值企业。

    “过去三年,景气赛道整体都有较大幅度的上涨,估值继续扩张的概率不大。我们预判景气赛道和个股会有分化,重点在于寻找增长更确定、性价比更高的个股。紧跟产业趋势,去伪存真,寻找确定性的成长机会是未来努力的方向。我们判断光伏、风电、新能源车、半导体、高端制造、军工等行业依然存在机会。”华富基金研究发展部负责人、基金经理陈奇称。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