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论市 > 正文

对话民生加银基金资产配置部总监苏辛:基金投顾跟FOF最大区别到底在哪里?

2022-03-30 16:1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王思文

    进入2022年,伴随市场持续波动震荡,投资者情绪出现明显波动,致力于解决投资难题、提供陪伴式服务的基金投顾业务再次受到市场关注。根据2022年发布的《中国基金投顾蓝皮书》显示,当前投顾面临的首要问题是投资者不理性行为带来的收益率不达预期,二是“买方投顾”仍未普及,三是缺乏结合客户需求的长期财富规划,四是缺乏被动型底层资产等,五是投顾市场还存在“重投轻顾”的情况,聚焦提供投前服务,对“顾问”功能挖掘尚浅。

    就此,《证券日报》记者访谈到民生加银基金资产配置部总监苏辛,就上述提到的基金投顾业务的发展与现存问题进行深度交谈。

    《证券日报》记者:基金投顾业务的“投”环节是怎么选基金的?

    民生加银基金苏辛:从投研框架的角度来讲,基金投顾业务主要是三步走,第一步是要做大类资产配置,这个主要是用来判断基金产品风格,确定投成长还是投价值,我目前做资产配置主要看五个因子:宏观经济基本面、各类资产基本面、资金面、技术面或情绪面、政策面。第二步就是做行业配置,选择细分行业。第三步才是选基金。

    我认为在投顾中选基金是最重要的,我主要看四个方面,一个是基金经理有没有比较好的投资管理能力。第二个是风控能力,也就是他对回撤和波动率控制得好不好。第三个是他有没有比较稳定且清晰的投资风格,模糊不定或者风格飘移的基金经理是不投的。第四个是看他有没有比较广的能力圈。

    从这两年来看,我认为能力圈比较广的基金经理斩获的业绩普遍更好,不少明星基金经理比较固守能力圈,这也不是说不好,而是我认为市场是复杂多变的,尤其这两年波动很大,行业切换很快,所以能力圈比较广的基金经理会更适应现在或者未来的市场,所以我会更关注这个维度。我们目前的基金投顾业务投研团队跟FOF业务的团队是一样的,一共有六个人,在研究端分成大类资产配置和基金研究两个方面,基金投顾会更注重基金研究,当然在研究FOF业务时运用的行业资产配置方面的模型,也会运用到基金投顾业务中。

    《证券日报》记者:基金投顾与FOF最大的区别在哪里?如何理解业内常谈的“三分投、七分顾”?

    民生加银基金苏辛:基金投顾跟FOF最大的区别还是在“顾”上,大家也都听过投顾是“三分投、七分顾”。“顾”在投顾当中很重要,在基金投顾业务中,“顾”会分成投前、投中和投后三个部分,投前是在客户购买基金投顾组合之前做一些投前的教育,比如告诉投资者什么是投顾、投顾跟FOF有什么区别、市场观点是什么、为什么市场跌那么多,通常会通过公众号或直播的形式去传导给投资者。第二步投中,客户购买投顾组合时会先了解客户的风险承受能力、风险偏好和投资目标,根据投资者自身风险偏好特征为投资者量身定制一些投顾策略。第三步的投后是定期或者不定期为投资者提供一些陪伴式的服务,比如定期向客户发送投顾组合的月报、季报,汇报组合运行情况,同时回顾市场及展望未来。

    在近期市场大幅调整的状态下,我们可以看到投顾中的“顾”是很重要的,投资者需要有专业人士提出“什么时候应该买,什么时候应该卖”的合理建议。未来这样陪伴式的服务形式会很多样化,比如微信企业群、公众号、直播等等的方式。

    从目前行业发展的进程来看,公募基金基金投顾业务在“顾”的方面还处在方兴未艾的阶段,我认为未来“顾”的陪伴才是最重要的。

    《证券日报》记者:基金投顾不仅会为投资者提供购买产品服务,也会适时建议投资者是否赎回吗?

    民生加银基金苏辛:根据市场的情况,结合客户账户的盈利情况,如果在某些特定情况下,客户的账户也已经盈利,基于客户选择的具体投顾组合策略和投顾服务协议的约定,我们会为客户给出止盈的建议。

    《证券日报》记者:公募基金的基金投顾业务如何筹备与搭建?

    民生加银基金苏辛:基金投顾业务和FOF相比,它会复杂很多,比如我们是从2020年开始筹备,去年5月答辩,11月通过场检,整个基金投顾业务筹备大概有一年多的时间,算是比较漫长的过程。比如投研端,在基金投顾业务中,我们选的每一只基金背后都要有备选基金,以备调仓时使用,FOF业务不存在这种情况,所以我们在基金投顾业务中选基金的环节考虑的因素更多,比如基金一旦限购,需要准备哪些应急措施。

    基金投顾业务还需要公司内部销售部门、交易部、运营部、客服部等多个部门共同协作完成运行,是一个更复杂化的系统性工程,所以更需要防范操作性风险。另外我们会通过投顾运营平台专门针对客户账户进行管理。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监管规定,基金投顾组合换手率不能超200%,这对于投资策略会有影响吗?

    民生加银基金苏辛:根据监管规定,基金投顾组合换手率要求是不能超过200%,在达到180%的时候会触发预警报告机制,我们在实际的投顾策略管理过程中会尽量考虑这个比率,少调仓。FOF调仓会更灵活一些,基金投顾考虑到控制换手率的情况下,在配置上可能会更为均衡一些。

    《证券日报》记者:今年市场波动比较大,您认为今年全年资产配置有哪些机会和风险?

    民生加银基金苏辛:今年应该会比去年行业切换更快一些,从今年前两个月的交易也已经看到这样的特点,所以从资产配置的角度来讲,我认为今年最好的配置方案是价值和成长均衡配置,二季度可能会转向以成长为主的配置。行业配置方面,全年将围绕“稳增长”主线,成长板块可以关注大科技板块的配置机会。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