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论市 > 正文

三年三倍基金经理神爱前:以成长为主线 2022年看好这三大方向

2022-01-14 20:1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投资是一场没有终点的长跑。

    市场是检验投资能力的试金石。这些年,上证综指整体横盘震荡,但结构化行情使得板块间不断轮换,波动剧烈。对基金经理来说,“穿越牛熊”并非一个空泛的口号,而是需要通过一套行之有效的投资体系来实现目标。对于投资者来说,选择优秀稳健的基金产品长期持有,更容易分享到复利带来的财富增长,也有更多的获得感。

    平安基金经理神爱前亲历过2016年股灾后的巨震,在更极端的市场波动中总结和提升对投资的理解和实践。在这三年的结构化行情中,神爱前在管的代表产品平安策略先锋混合以及平安转型创新A均取得了近一年100%+,近两年200%+,近三年300%+的收益,打造出一条稳健向上的收益曲线,远跑赢大盘。

2.jpg

    数据来源:wind,截至11月18日

    12月13日,神爱前首只新基金“平安品质优选混合”(A类代码:014460,C类代码:014461)开启首发,吸引了投资者广泛关注,也成为年底基金开门红的一个亮点产品。

    投资体系:严选价值成长,均衡配置

    基金产品,常常是基金经理投资理念、投资体系的真实写照。

    从神爱前管理时间最长的“平安策略先锋混合”可以观察到,过去三年该产品连续三年业绩超60%,持仓个股横跨大消费、大健康、大科技、大制造甚至是一部分周期。

1.jpg

    数据来源:wind,截至11月18日

    可见,神爱前并没有把自己局限在某个行业或者主题。回顾神爱前从业经历,从事多年行业研究员后,2016年升任平安基金基金经理,这是基金行业典型的“研而优则管”成长路径。

    在8年行业研究经历中,神爱前深度覆盖装饰园林、互联网、传媒等行业,逐渐形成了成长的投资思维;在担任基金经理后,经过遭遇2016年市场大幅波动,神爱前沉下心将能力圈拓展到了消费、医药等价值行业的投资能力,逐渐形成一套“成长价值+均衡配置”的投资体系,将组合分布在估值具有性价比的价值成长细分行业中。

    在神爱前的投资体系里,价值并不是简单的低估值,而是寻找以业绩为本源的优质成长。换言之,价值投资与成长并非是割裂的,业绩基本面是链接二者的核心因素,也是神爱前决策“买”与“不买”的关键因素。

    “投资本源就是业绩成长,本质上从来没有风格之说。”神爱前说。

    面对A股5000多家公司,神爱前从不押注单一行业,而是自上而下优选好赛道,提高选股效率。自下而上注重个股基本面研究,提高投资质量。“几千家公司不可能一个一个去看,所以我们需要自上而下,从产业发展、周期角度去找到合适的公司,进行自下而上深度研究,综合考虑业绩成长、估值空间、预期回报等条件,符合要求才会买入。”神爱前表示。

    神爱前的投资组合结构呈现出均衡配置持仓的特征,这既符合他的性格,也是其基于基本面严选后再进行比价的结果,有效避免持有者的资产暴露在单一行业风险之下。

    “如果预期回报率非常高,非常确定,那么我的持仓会比较集中;如果预期回报率以及确定性下降,公司估值性价比没那么显著了,我就会分散一些。其实,我们主要是基于隐含的预期回报率进行性价比的比较。一般来说,如果市场已经充分反映,我们的判断被兑现,我们就会更加分散。”

    近三年平安策略先锋混合的重点行业配置是,2019年以食品饮料、医药为主,2020年下半年逐渐切换至电子、电力新能源、汽车,与市场风格切换节奏基本保持一致,为客户创造了高超额收益。

    2022年关注三大方向:消费、新能源和高端制造

    2021年,市场陷入了极度分化的局面。一方面,新能源车、光伏以及军工等高景气度赛道节节攀升;另一方面,一些业务稳定的传统消费以及医药行业优质公司则被市场抛弃。

    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平安策略先锋混合持仓分散在电子、机械、新能源等成长行业。展望后市,神爱前表示明年主要关注三个大方向。

    第一个方向是消费医药。神爱前指出消费的估值已经消化了很多利空,明年业绩主要关注两个变量。第一个变量是疫情防控政策、海外特效药上市等会不会让疫情出现积极变化,如果疫情防控形势缓解,有助提升消费;第二个变量是宏观经济会不会出现回升,提振消费信心。如果这两个变量都不会出现,就只能寻找未来两三年的结构性机会,比如高端啤酒、新兴消费等机会。至于医药,神爱前依然保持谨慎,他认为需要更多时间消化估值。

    第二个大方向是新能源板块。他强调当前新能源车的全球渗透率仅10%左右,处于偏低状态。长期看,新能源车的投资趋势依然可期,但是2022年新能源车细分行业投资难度会加大。主要原因是新能源车很多环节供需紧张的阶段已经过去了,甚至部分环节供需和竞争格局会恶化;同时,一些长期竞争格局很好的环节可能会快速反应,短时间内明显上涨,也加大了投资的难度。

    另外,对于光伏、风电、储能等新能源行业,神爱前表示了乐观看法。在碳中和政策背景下,光伏、风电等板块都是新基建的重点领域,而且2022年上游硅料等价格下降后,中下游产能将进一步释放,中下游业绩有望迎来增长。

    第三个大方向是电子元器件、汽车零部件和半导体等高端制造领域。比如汽车零部件,受缺芯影响,2021年成本上升,压制业绩表现,但2022年这种情况可能得到改善,特别是汽车智能化潮流下,汽车对高端零部件需求将明显增加。

    电子元器件也是类似的逻辑,这个产业2021年处在青黄不接的阶段,老的产品像手机、耳机、手表等销量不理想,VR、AR、汽车电子等新产品对业绩拉动也不太大。但是明年这些情况将明显变化。首先是旧的终端可能会出现需求恢复,比较乐观的增长预测将达到了30%。另外,明年可能是创新业务放量之年,包括AR、VR、汽车电子等业务。

    总结而言,神爱前认为新一轮的能源革命已经到来,光伏、风电、储能、新能源车及其产业链零部件等行业都将迎来长期向好的发展阶段,将创造巨大的投资机遇。

    (CIS)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